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作 者 作 品

東京愛物語
超越地震:地動天搖三部曲
新美女主義
新種男人
男女不完美主義
大劈腿
大分手
職場男女求生術
日本現在進行式
歡迎光臨性愛百貨店

作家作品集

【類別最新出版】
老家人:范毅舜攝影文集
五行九宮:母親的料理時代
大叔Ojisan on the Road
鱷眼晨曦
一日深遊北台灣:20條精選路線


新種美女(CM0013)

類別: 作家系列(本國)>作家作品集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劉黎兒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2年01月29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3592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



  書摘 2

樂天主義的女人

雖然日本首相換成了喜愛有點肉感女人的帥哥小泉純一郎,但是日本對女人肥瘦的要求似乎沒有太大的改變。最近為了拍攝一段影片,我的兩位造型師都不約而同地告訴我:「最近日本的女人衣服都是非常貼身嬌小的,所以……」雖然時間已經相當逼近,可是我還是去買了一些短期瘦身作戰的書,只要書皮上寫了「必然成功」、「最少能將有女人味的身材變成自己的」或是「一天二十分,三天裙頭鬆」等字眼,都讓我心動不已,每一本都抓回家。真由美說:「妳實在是樂天主義的瘦身者,我看不出瘦身書的量與瘦身有何關連!」

不僅是我,大部分的女人在瘦身此事上,都是百試不靈,卻一試再試的樂天主義者。

雖說人必然會犯錯,而且常常是重蹈覆轍,只是幾乎每天都在重複同樣的失敗,實在不算正常。不過很意外地,世間這種事例還蠻多的,像體重從未減輕過,但每天都上健身俱樂部去燃燒卡洛里的女人。日本女人對瘦身有恆心者尤其甚多,普通的事,試過幾次而未見成果的話,一定會承認失敗,知難而退;但是我周邊的女人,包括我自己在內,卻未見成果而經年累月持續地嘗試著。如果不是這樣,大部分的女性雜誌大概都賣不出去,因為幾乎每一本或多或少都一定有瘦身的話題。

為了持續瘦身,女人其實有很強的說服自己的能力。雖然不幸地,幾乎每次的瘦身都告失敗;但幸運的是,女人即使失敗,也會有許多方法讓自己能接受,像是至少知道這種減肥的祕方是無效的;或是最近運氣不好,正好有應酬或是旅行而破壞了計畫;或是有人說「體重突然減太多不好」、「吃生菜減肥,如果不補充一些營養,身體會受不了」等等,這些堂皇的理由往往會很認真地被相信,因此「瘦身不成無罪論」很快便成立。真由美有時會說:「如果是古代,就說是有惡靈附身,所以減肥不成。」現在的時代理由更多,最後還可以無賴地說:「仔細想來,太拘泥於瘦身的概念,本身便是很危險而愚蠢的價值觀。」拿出這麼哲學的話來解釋,瘦不了身還有罪嗎?

或許是去跑步燃燒了幾百卡路里後,便覺得可以大吃一個聖代;還是為了有力氣跑步,所以必須先吃點東西,總之瘦身不成的道理不少,真由美說:「七十公斤(不是我)的身體減個三百公克,有什麼意義嗎?」的確,說不定剪掉頭髮以及指甲便有三百公克,但是減肥的數字總是由小開始,史上不是有愚公移山的教訓嗎?

真由美其實是無法嘲笑我的,她本身試過的瘦身法就可以寫好幾本書,像是抹鹽法,因為痛得受不了﹐她終於體會自己不是泡菜而放棄了;其後是各種體操或舞蹈法(有每天三分鐘到每天三十分鐘的)、省略主食法、蒟蒻法、腹帶法、八分飽法、鳳梨法、蘋果法、水煮蛋法、啞鈴法等等,甚至是服藥或吃瘦身專用健康食品,結果只證明要瘦身實在不簡單。我有時候因為工作太忙,會有一瞬間的減輕二、三公斤,我便感謝上司幫我省了幾十萬日圓的瘦身費,不過大概沒幾天,便會如數奉還。

今天我和真由美都睜大眼睛看到某雜誌上有一篇文章寫著:「瘦身不成是因為自己擁有肥滿基因,並非生活習慣的問題。」我還沒開始實踐新的所謂「三次元瘦身法」前,便已經在考慮要不要怪我母親呢,從她現在的體型來看,我必然是有肥滿基因的,因此就是這次失敗了,也無須過於自責。只是恐怕要讓造型師生氣了,她們或許會找不到適合我穿的漂亮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