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BIG系列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譯 者 作 品

與自己和解
珠寶街門徒

BIG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遠距團隊:打造溝通無礙合作無間的成功團隊
半導體超進化論:控制世界技術的未來
誰會被抹平:10輛推土機新科技,70項黑天鵝趨勢,80個正被剷平的職業,正在改寫你我的未來
直覺陷阱2:認知非理性消費偏好,避免成為聰明的傻瓜
資本主義的倫理力量:為什麼自由市場能創造更好的人文價值


辦公室求生文告(DH0011)
Upward Nobility : How to Succeed in Business Without Losing Your Soul

類別: 商業>BIG系列
叢書系列:BIG系列
作者:歐恩.愛德華
       Owen Edwards
譯者:宋偉航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3年08月15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57130762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力爭上游,君子有道

話說1960年代早期的某一天,我毫不猶豫地向美國海軍陸戰隊道別,轉身將行軍囊扔進我那輛老爺車的後座,便一路吱吱嘎嘎朝北開,準備前往我心目中的麥加聖地──紐約市的曼哈頓島,尋出路、闖天下。(回想當年那雄赳赳、氣昂昂的模樣,正像我小時候最愛讀的小說中的主人翁。)

我最先尋到的出路,是在一家小工商雜誌擔任助理編輯,週薪八十五美元。當時,我還是個不折不扣的社會新鮮人,能找到這個工作高興得要命,根本不計較工作的性質是什麼,任何沒人幹的差事我都甘之如飴。雜誌社的工作同仁,人都很好;老闆喜歡我,我也喜歡他;而且,我的工作職責與日俱增,速度奇快(倒非薪水)……。一切如此順利,讓我覺得我真是鴻運當頭,前程似錦!在心滿意足之餘,很自然便把軍中學到的重要一課,給志得一乾二淨──那就是:居安思危。

彩虹背後果真躲著烏雲。在我工作六個月後,雜誌社所屬的家族企業,被另一家大得多的企業買下。公司轉手之際,上面發佈消息,指雜誌社不會有大變動,而我也樂得相信這一官方說法──他們何必騙人呢?是不是?

.領教「辦公室政治學」

結果,在新老闆出現,和我們「見個面,認識、認識」時,我知道我再也不能欺騙自己了。這新老闆無論如何,看起來就是……不一樣。陰沉、嚴厲、執拗、頑固、不通人情!……唉,一點也不像我們以前那位笑口常開、平易近人的老闆。不多久,我們便發現新老闆一點也不了解雜誌社的歷史,以及社內的員工,而且,看來也沒什麼意願去了解。他的尚方寶劍便是一套數字──我們未達成的工作目標,此外,便再也沒有其他事是他關心的了。他對「成功」另有一套看法。這家雜誌社原本小有盈餘,也頗有地位;但在新老闆眼裡,卻一無是處,問題重重。我們得勒緊褲帶,加緊工作,撙節開支,否則無以救亡圖存……一道命令接著一道命令傳下來,全是冷冰冰、硬繃繃的口氣,不容商量的餘地。

在這種處境下,社內同仁原本同甘共苦、相濡以沫的兄弟感情,很快便化成了怨恨、憤懣、焦慮和不平。大家開始分門別派,結黨營私,而且依照典型的「反當權者」心理,就「主流」、「非主流」二大系統選邊站。至於我該站那邊,當然是呼之欲出囉──這個選擇再清楚不過了!

當時我對新老闆的態度是,「只要未能證明無罪,便是有罪」。幾年後,看多了類似的情況,我了解這種心理其實沒什麼錯。當時雜誌社內幾乎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少有例外。不過,還是有一、兩位員工想辦法不選邊站,游離在「主流」和「非主流」之外的無人地帶;他們不將手中的籌碼釋出,而是靜觀其變,等待塵埃底定,再決定行止。

雖然我們的總編輯還是一樣熱愛這份雜誌,工作也依然全力以赴,但每當大夥兒聚在一起作精神講話時,他對新老闆眼中只有數目字的作風,一點也沒辦法認同,而且清清楚楚寫在臉上──到後來,連言談中威脅的口氣也愈來愈重。

我們的執行編輯則是不同的表現。他一直是社內的「太極拳」高手,做得最漂亮、最有效率的事便是「推託」。社內可說是人人盡心協力要把雜誌做好,唯獨他和其他一、兩人根本不在乎雜誌內容如何。但在換了新東家,大家團結一片同仇敵愾的氣氛中,他倒反常的對社務漸漸熱中起來,常勸我們得了解新老闆的改革有其道理,是為了我們好,諸如此類的話。後來,他還開始和新老闆上酒吧喝幾杯;而他和總編輯原來一週一次的午餐會,則常因某些突發狀況而順延,到最後無疾而終。

各位當然料想得到,不出幾個月,我們的總編輯便被掃地出門了,抱著傷痕累累的心,回到他赫德遜河畔的家中療傷止痛;遣散費當然也七折八扣。而繼任的人選還會有誰呢?當然就是我們的執行編輯囉!但是,那時的我天真得很,根本料想不到會有這種局面;而找更想不到的是,沒多久,我這份得其所哉、樂在其中的工作也變質了;也就是說,該是我走人的時候了。

這便是我在辦公室政治學這門一點也不好玩的功課上,學到的第一課。眼看著一個人以高超的手腕,踩著別人往上爬,當然便能勾勒出一片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的醜惡未來。這可不是我要闖的天下!離開這家雜誌社之後,我換過好幾個工作,也轉過行。其間,我看盡辦公室百態,挨過各種花招、伎倆,深知這些招數雖和工作本身無多大關係,卻是一些人克敵制勝的絕招。

在八○年代中期,《紳士季刊》(GQ;Gentlemen Quarterly)邀我寫「辦公室政治學」的專欄,希望能以個人的角度透視企業的大環境。當時,我警告他們,這像是要共產主義理論大師托洛茨基(Trotsky),寫專欄談資本主義。自從我在六○年代首度領教過辦公室的權謀詐術之後,我便對心機多、城府深,一心飛黃勝達,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儘可能敬而遠之。接下來我做過的每一件工作是不是如意,便看我能避開這類人有多遠了。不過,在此我要附帶一句聲明──兔得讓人覺得我自命清高。我之所以視這些人如鬼神,與其說是潔身自好,還不如說,我實在拿這些人沒辦法,既摸不清他們的心思,也不耐與他們周旋。

這世上就有些人有棋王卡斯波洛夫(Kasparovian)的本事,不僅在自己的棋盤上能棋先數著,還能操縱別人的佈局;每次目睹這一神乎其技,便教我膛目結舌──偶爾還帶點嫉妒!我總是奇怪,他們怎麼抽得出時間和精神來做這種事?後來我才慢慢了解,他們並不是「抽空」做這種事,而是挪用做正事的時間和精神來做這種事。不過,倒也不僅止於此,有些人就是在使心眼、耍手段上,特別有天賦,對陰險狡詐情有獨鍾、樂此不疲,而且,儘管做盡虧心事,獨獨不怕鬼敲門!──鬼可能還怕他們三分!

.工作倫理的省思

回顧八○年代這道德漫漶(這還是說得好聽!)的十年世事,讓人不禁懷疑世上是否還有靈丹妙藥,可以化解工作場上狡滑、欺詐、諂媚、夤緣攀附、巧取豪奪等疫癘、惡風嗎?過去六年寫這個專欄時,我最常捫心自問的問題是──在世風敗壞、人心險惡的年代,連「單純善良」也變成了亦褒亦貶的形容詞;「光明正大」則百無一用,唯有自取其敗,這時再談規規矩短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行得通嗎?幸蒙老天垂憐,這些年來始終不願向「為求成功」不擇手段的惡勢力屈服,終於還是見到了雲破天青的時刻,讓我可以大聲地說,潔身自好不是非得單純無知、脆弱無能不可,我們依然可以一方面追求事業的成功,一方面享有心靈的平靜,不致一早醒來便痛惡自己的嘴臉──或有人從早到晚都痛惡你的嘴臉!

堅守道德原則,不願妥協;有幽默感,能體察人世之荒謬無常;且有正直、忠誠、高尚、端正等特質的人,在險惡的人世波濤中,依然有本錢乘風破浪,抵達成功的彼岸。即使你赫然驚見身邊有食人鯊迴游,也不表示你除了吃人或被吃之外,別無選擇。當然,很多時候,你唯一能做的正確抉擇,便是不要成功,至少不以泯滅良知作為成功的代價。但是,大部分的時候是,只要你能明瞭、掌握狀況,就不需要做這種決絕的選擇。而我在這本書中所提的意見,若有一些看來不是那麼規矩、端正,那也是因為在人世中,一個好人也要「好」得有限度,以免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成為一些嗜血上班族絕不能放棄的祭品。

.道德的神廟

這本書寫的是,一個人在工作生涯中應追求的生命品質,一個人在事業上的野心界限,以及一個人是否能以優雅、從容、有德、有守的格調,帶著完整無缺的靈魂,邁向成功的高峰。我並不是要提出一套工作道德的守則──這非我能力所及;只是想提出一些意見,供讀者在思考個人工作的道德規範時作參考。我希望這本書能在當今這個道德重整、心靈自省的年代,帶來一些希望的陽光──不過數年前,大家還覺得玩法弄權不值得大驚小怪,甚至是「酷」的表率。如今,這座建在道德真空地帶的空中閣樓,已然土崩瓦解。在報端上,富商巨賈破產的破產,挨告的挨告,入獄的入獄;一樁樁事實不啻是一聲聲警鐘,把幾年前大家還嗤之以鼻的一個問題,一記記敲進人們的腦海──在「我最大」年代的廢墟中,是否有一座供奉著「道德」的神廟,即將冉冉升起?然而,話說回來,就算世人企盼的千禧盛世在今天就到來(比二○○○年早了幾年),企業界上下一切太平,辦公室內的政治權術並不會因此而消失,至多聲勢稍減一點。這是因為企業體的組織架構並未改善,還是金字塔式的,愈朝上就愈狹小,所以,鬥爭不會止息。儘管我們應該朝光明面看,常存有工作烏托邦的想望,但我們還是得在作最好打算之餘,一方面作最壞的準備,隨時隨地提高警覺,以防背後有人偷襲。

我想,每一位作家在提筆時,心中都存有一、兩本書的影子,作為指引。這些書或許是他要效法的先輩傑作,或許是他要批駁的著作。如班屈利(Peter Benchley)手創的大白鯊,後來在別人手裡變成了大白鯨。伍爾夫(Tom Wolfe)也公開承認,他寫的《浮生煙火》(Bonfire of the Vanities,後拍成電影,中文譯名為《走夜路的男人》),和《浮華世界》(Vanity Fair)有關。至於我呢,寫這本書的用意就是要反駁如《權勢第一》(Power!)這樣的著作。《權勢第一》是柯達(Michael Korda)在七○年代中期為的書,談的是企業、工作之權謀、韜略。柯達本人雖非爭名逐利之徒,但他在書中標榜的權勢衣裝術、權勢串聯術,以及逼宮奪權等策略,建構出了雅痞族(yuppie)的推智學(Dianetics),而開啟了「追求第一、不擇手段」時代的扉頁。我想,由世局之變遷,大家可清楚的看出,現今追求功名、權位的風氣是該改弦易轍了。我們固然必須明瞭,追求第一是一種良好的內在驅力,但也須同時了解,在追求第一的途中,我們必須有所為、有所不為,有所取、有所捨。

在以後的各個章節,我會陸續提出一些建議,供各位在面對各種工作問題時,有一些參考。這些問題包羅萬象,大自混帳老闆,小至花費賬目,或者個人做事風格,辦公室中的性吸引力等等,不一而足。希望我提的意見,能幫助各位掌握道德尺度,擬訂應對進退的規範。但是,我也期望各位在依照我提的方案,共面對外界的挑戰、打擊時,心中能夠常存有日內瓦公約(企業版!)的人道精神,永遠自勉:「好人必有出頭天──而且機會與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