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線 上 試 閱

後序
書摘

作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譯 者 作 品

天才小釣手(1):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2):釣鯽魚篇
天才小釣手(3):岩鱒篇
天才小釣手(4):釣鯉魚篇
天才小釣手(5):趣味釣魚篇
天才小釣手(6):釣山鱒魚篇
天才小釣手(7):釣謎幻魚篇(一)
天才小釣手(8):釣謎幻魚篇(二)
天才小釣手(9):釣石鯛篇
天才小釣手(10):釣鯉魚篇(二)

運動休閒系列

【類別最新出版】
天才小釣手(37):釣香魚篇
天才小釣手(36):釣竹刀鯽篇
天才小釣手(35):甩竿拋遠篇(二)
天才小釣手(34):甩竿拋遠篇(一)
天才小釣手(33):釣藍旗魚篇(三)


天才小釣手(25)(FJ0025)──釣怪魚篇

類別: 圖文‧漫畫>運動休閒系列
叢書系列:運動休閒系列
作者:矢口高雄
譯者:蔡瑞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8月18日
定價:120 元
售價:95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76頁
ISBN:957131053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後序書摘



  後序

.矢口高雄

「漫畫」一詞的意思,翻開廣辭苑──乃是以單純、輕妙的手法用圖畫加以描繪的意思。

我並不是要挑字典的毛病,但是一讀下來總覺得字典有些缺失。不信,你查查看。

單純──簡單、不複雜之意。

輕妙──輕鬆有趣之意。無邪氣──無惡意、無邪心之意。毋需深入思考、天真瀾漫的、可愛的。

Kokei──有趣、奇異而巧妙之意。換句話說,就是玩笑。

綜合以上所述,「漫畫」──就是用簡單、巧妙的手法、以圖畫描繪天真、有趣、奇異的事物。

唉!我的解釋好像有點亂,似乎沒什麼整體感,當然字典的意義好像太過深奧,可是如果解釋的太淺顯,又覺得很奇怪。

例如:請你對照「天才小釣手」的意思。故事中三平的部分,有天真瀾漫,也有趣味和奇異的描述。但是不只如此,他也有哭的時候,生氣的時候,更有科學和努力的時候,當然激動精采的更少不了。所以,並非沒有思考,只是描繪天真瀾漫而已。

圖畫方面也是如此,當然在漫畫當中只以簡單的線條來表現的為數不少,但是我的畫完全相反,反而常用鋼筆加以細緻的描繪。

如果就廣辭苑「漫畫」的定義,至少對我的作品而言,也包含了許多非「漫畫」的東西在內。但是我認為,文化是跟著時代,因應科學進步、生活樣式和價值觀的改變而改變的。或許不久之後,廣辭苑的定義已成為過去的定義。所以,我覺得漫畫是文化的一部分,必須因應時代的變遷,反應其背景和要求的多樣化。

總之,我的畫中到處充滿鋼筆描繪的痕跡,我很喜歡這樣的表現方式。

我認為「漫畫」,「乃是在追求人類真實」。人類有美、有醜,什麼是正確的?什麼又是錯的?幸福是什麼?我想這些都是「漫畫」所追求的。

所以,追求真實感,也是我的畫表現的主題。像我經常想把這個景的情緒和氣氛表現出來,可是無論如何卻無法非常真實。例如:我要畫計程車,如果是東京或大阪等大都市,應該是2000CC以上的中型計程車(現在多為小型)可是我到故鄉秋田去看,幾乎部是以小型為主力。為了表現都市與地方的臨場感,我只好畫這樣的計程車了。

當然對於小道具也要細心安排。釣魚漫畫著重釣竿和捲軸,除此之外,也要注入精神意涵。如果是房中的電視,也有分大宅院的客廳、單身公寓等。車子方面,有錢人的坐車,還是普通上班族的國產車等。

如果光是這樣表現,那畫面上一定沒什麼稀奇。如果你刻意要表現好玩、有趣的氣氛,有時反而會弄巧成拙,產生奇怪的結果。例如有一天,工作室有人送了三大箱的杯麵,工作室的同仁一直百思不解,等了二、三個星期,仍然不見贈送者出面,後來謎底揭撓,原來是宣傳贈送的。

其他的例子如:一邊喝日本酒一邊畫名牌酒時,某社社長送來了特級酒,而正在畫S社的音響時,S社宣傳部又送來十捲錄音帶。

人們常懷著奇怪的期待卻亂惡作劇,造成不好的結果,像這樣的例子不少。

例如:因酒醉拿起酒瓶打人,不慎失手殺人,如果寫他拿特定名酒,你的感覺如何?而駕車逃逸的罪犯,開的是名牌車,那麼汽車公司的職員該作何感想?在拉麵中下毒的連續劇;從著名的漢堡店員漢堡吃,吃完後拉肚子的連續劇;如果不小心破壞了該店聲譽,該怎麼辦呢?

所以,我雖然為了表現生活感和臨場感必畫出某些商品,但是,我絕不惡意中傷或惡作劇。「漫畫」雖然可以「自由表現」,也講究所謂的「民主主義」,但真正「自由表現」卻應該是「不造成他人困擾」,這種倫理感是漫畫家應該具備的基本態度。

 
後序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