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365封寫給台北的情書
四月/落雨紛紛,深情凝望
六月/浮光恍恍,人影晃晃

人文旅遊

【類別最新出版】
45%的天堂:一趟探索人生價值的大旅行,在深冬的青藏高原找到再出發的勇氣
大東京23區散步
智慧的山嶺:世界最大佛學院,五明佛學院朝聖之旅
台北365:春夏篇-每天在台北發現一件美好!(第1本依時序集結好文美照、私房景點的在地人導覽書)
法老王傳奇—埃及古文明、神殿、木乃伊、撒哈拉、尼羅河神秘傳說全導覽


台北365:春夏篇-每天在台北發現一件美好!(第1本依時序集結好文美照、私房景點的在地人導覽書)(KTH3029)

類別: 旅遊(指南/人文)>人文旅遊
叢書系列:人文旅遊
作者:瞿欣怡、王竹君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20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662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365封寫給台北的情書四月/落雨紛紛,深情凝望六月/浮光恍恍,人影晃晃



  前言 365封寫給台北的情書

台北365,是365封寫給台北的情書。每一封都是我對這座城市的感謝。

高中畢業後,我就來台北讀大學,除了有幾年移居花蓮外,扣除旅行,我每日在城市間遊走。我跟台北一起攜手度過交通黑暗期,看著捷運一條一條開通,到現在捷運線已經複雜到我常常搭錯車。

我在文化大學念書,畢業後從陽明山搬到永和,又遠遷至淡水,最後搬到景美巷裡、新店山上,最後落腳在大安森林公園旁的小國宅。

在台北的二十年,有歡笑時光,也流過挫敗的眼淚;曾經因為對都市規則不熟悉,感到窘迫;卻又在孤單時,領受到陌生人的溫暖。剛畢業那幾年,我因為工作壓力太大,在計程車上痛哭,司機默默遞給我面紙,叮嚀我再忙都一定要吃飯,要睡覺,要好好照顧自己。

台北充滿異鄉人,我們懷抱夢想來這裡奮鬥,知道離鄉的孤單,願意給彼此溫暖。

雖然台北不是「故鄉」,卻成為「家」的所在。

我在台北經歷過很多美妙的奇異時刻。一個陽光刺眼的午後,我開車經過仁愛路,樟樹開花了,陽光打在花上,把仁愛路的天空反射成粉橘色。夏日黃昏,我疲倦地從辦公大樓走到信義路上等公車,一抬頭,整條大路的街燈在那一剎全亮了,只有我抬頭看見這個魔幻片刻,城市轉入黑暗,燦爛燈火卻又照亮了路。深冬夜晚,我喜歡到信義區看聖誕燈,城市裡看不到星星,於是人們自己在樹上掛星星,讓冬天不那麼寂寞。

城市生活有太多夢一般的情景,喜歡四處張望的我,很幸運地抓住夢的片刻。

這幾年,我搞了一台老舊的二手腳踏車,塗成綠色,在城裡辦事時,就騎著小綠晃盪。剛到台北時,我只認得台北火車站,以及帶我回陽明山的二六○公車;如今我已經會鑽小巷子,知道哪裡有可以填肚子的小攤子,當然也知道哪裡有地雷。

我在城市裡鑽來晃去,從不解世事,到終於積累出自己的世界觀。以前我只會到國家圖書館查資料,如今每年跟著同志遊行的隊伍穿越凱道;三一八學運後,青島東路、濟南路,甚至濟南長老教會,有了不同的意義;四二七「終結核四,還權於民」那一夜,我在忠孝西路見識到國家暴力,我心中的火車站前廣場從此濕冷漆黑。

層層疊疊的記憶與眼淚,讓我對台北生出不同的情感。

騎車穿梭時,我常常是唱歌的。我喜歡有小巷子的台北,喜歡這樣閑適的、接納任何人的台北。

就讓台北成為台北吧,不要焦慮她不如上海、北京,我們不需要那麼多摩天大樓,相反地,我們渴望更多大樹,更多花開風起的時刻。如果台北有什麼讓人珍惜的,那就是我們願意讓出更多空間,只為了每個人都能在這裡好好生活。

台北是我的家。「台北365」記下家裡一切。

願我們永遠記得家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