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流行小品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以一個人的力量來撼動全世界!
【作者序】動筆之前,到底擁有多少爆發力?

譯 者 作 品

99﹪的病都是這樣好的!:國際免疫權威的治療檔案
葛飾北齋 萬福和合神:浮世繪春畫重現
不懂法律,也能聰明繼承:遺產與繼承實例全方位解說

流行小品

【類別最新出版】
加賀屋,與形形色色人生相遇的旅宿:揭開一流款待背後的真實故事,看見超越工作守則的服務價值
跟著莎士比亞去上班:當老闆是王子、主管是弄臣、同事是老奸,四百年來英國君王都在用的職場應對工作術!
無畏的膽識: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告訴你50個關掉內心恐懼
米其林大師從未說出的34個成功哲學
鍛鍊你的職場計算力!掌握34種數字公式,提升效率,業績翻倍!


為什麼我寫的企劃案沒有說服力?──6分鐘學會充分傳達內容、情感的共感寫作法(UPC0163)
6-PUNKAN BUNSHOJUTSU

類別: 商業>流行小品
叢書系列:流行小品
作者:中野巧
       Kou Nakano
譯者:王昱婷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1月07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160頁
ISBN:9789571360980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以一個人的力量來撼動全世界!【作者序】動筆之前,到底擁有多少爆發力?



  【推薦序】以一個人的力量來撼動全世界!

日本第一行銷大師 神田昌典

可以增強文章力的書籍?!這是詐騙集團的騙術吧。

只要照著書中的教學書寫,理解鼓動人們行為的要素,接著再如此這般地組合起來,就能寫出極具感染力的文章……就像是喝下提神飲料般,讓人文思泉湧,有如神助。
只是,照這些方法寫出來的文章,我個人認為,很矯情。

身為一個書寫鼓動人們行為的文章專家,截至目前為止,我已修改過數千人的文章。
有許多銷售百萬本以上的暢銷書,還在打字階段就已經被我潤飾過;現今日本多位知名業界領袖,也是因為我的書寫而讓他們展露頭角。

但是,我還是不得不說實話:文章寫得好的人,是因為他們本來就很能寫。

寫文章有沒有所謂的技巧問題?

稍微傳授一下技巧,不知不覺間建立起自己的書寫模式,完美表現出自己的特色,讓人瞬間就能運用文字的力量,獲得多數人的支持,在專業領域闖出一片天,並且獲得媒體的青睞。

這種技巧只要稍微提點,的確能學習模仿得來。但是……

好文章,展現書寫者的品性

寫文章有沒有所謂的技巧問題?

當單字彙被一個個連綴起來,書寫者的心房被開啟時,其內心深處澄澈的光芒,也會隨之反應出來。那道光芒也會同時照亮閱讀者內心,甚至直達陽光照射不到的角落深處,重新連接起彼此間早已斷絕的「連結」。

這就是書寫文章的過程。

所以,市面上那些講授文章術之類的書籍,我認為都是騙人的謊言。

但是,有個人顛覆了我的想法,他就是「中野巧」。

老實說,我並不訝異他能寫出動人、巧妙文章。但令我驚訝的是,他為了量產出巧妙文章所設計出來的文章產生方式。

除了起承轉合的書寫形式,還需要?

中野巧的文章力完全崩解了我過去的認知,甚至完全改觀。

我曾經經營過一個讓年輕商務人士互相交流的論壇,成功創造出許多對社會有多方貢獻的開發專案。要能提出專案,就必須集結各方人才;要讓專案上軌道,則需要資金。

為了能達到這些目標,自始至終,需要的關鍵都在「文字」。

提出構想、著手企劃、公開發表、邀集投資者……等過程都需要文字的力量。亦即,現今可以說是若無法寫出好文章,不要說賺錢,就連當個不收費的義工可能都做不到的時代。

我經常收到這樣的詢問:
「神田先生,這是這次的企劃案,您覺得內容有沒有要加強的地方?」

有一次,我又接到這樣的諮詢訊息。當時,我心想不妙,八成又得花許多時間修改。
然而,我讀了傳送過來的文章之後……

「這是誰寫的呢?」我如此回覆。

如果答案是某個人的話,那麼我認為這可能的確有曠世才華,這次終於要嶄露頭角,但最後我獲得的答案,卻是許多人的名字。

這群人所書寫的文章,讓人從頭到尾一口氣讀完,不僅條理貫通,而且充分理解閱讀者的需求。更令人驚嘆的是,這篇文章將書寫者的才華以資質,完美地以文字呈現出來。

「不.可.能。一般上班族為什麼能寫出這種極具說服力的文章?」

引發這種變革的人就是中野巧以及他所開發出來、以一張圖表為主幹的「共感寫作法」。
這是一張製造文章的圖表。

一般來說,文章有所謂起承轉合的書寫形式,而這是一種連結文章樣式的寫作順序。學校裡的文章寫作也是教授起承轉合。亦即,除此之外,沒有其他技巧。

所以,當要寫作文、寫論文、企劃書時,只要沒頭緒,手就會就此停住。手停住,就會完全寫不出文字,壓力指數飆升。最後,產生許多受困於黑暗中、懊惱自己沒有才華的人。

不是這樣的!文章書寫並不是依照「書寫者必須寫出」什麼、如何的順序,來寫出「你想表達的內容」,而是必須轉換成「閱讀者想知道的是」什麼、如何的書寫邏輯。

日本誇耀世界的獨創文章寫作法

傳統書寫形式本身所制定的、沒有融通性的內容,並無法將書寫者內心深處流動的美妙樂聲投射到文章上,只是複製或剪貼格式化文字,毫無情感、滋味。

而中野巧將解決這些不容忽視的寫作問題的妙方,全都包含在這張他所獨創的共感寫作法裡。

我甚至可以直接宣稱,這個結合理論的一貫性以及情感力量的寫作方式可以說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創新技巧。

這是日本誇耀世界的獨創文章寫作法。

這個父母均為建築家、在設計的世界耳濡目染的男子,利用建築的概念設計出文章的寫作模式,產生有效率、效果的文章法。

但另外我驚訝的不只是這樣的概念。

因為這個共感寫作法不只是讓大人變得會寫文章,也吸引了許多對於指導學生寫作感到困擾、從小學到大學的教師們。

最難能可貴是,這個創新的寫作法讓過去無論再怎麼努力也寫不出好文章的學生們,都能寫出令人驚艷的文章。而這此之前,這些孩子們都非常討厭上國文課,尤其是作文。

這種能夠讓孩子們變得喜歡寫作的引導方式,可以說是劃時代的文章技巧。因為,書寫文章是發現自己才能的過程,延伸這個過程,就能產生更多才能覺醒的人才。

用文字的力量獲得創造社會的能力
一般來說,共感寫作的重要骨幹有:
.理解對方的過程
.理解社會的過程
.理解自己的過程

藉由歷經這些過程、藉由探索內在的行動,讓自己以外的世界,也就是社會為之轉動。亦即,藉由利用共感寫作的文字力量獲得創造社會的能力。

其實,這樣的文字教育早已經開始了。從本書所舉的範例中即可知道,在學中的孩子們只是輸給那些早已拿到這本書的大人們而己。

雖然提到教育,但共感寫作原本只是為了大人們的工作能夠達成目標而提出的文章法。

更明確地說,如果你不擅長書寫文章,卻又希望部落格或臉書獲得更多人的支持;希望除了自己外,同事以及公司所有員工都能提高文章寫作能力,那麼最快、最好的方式就是開始使用共感寫作。

全體共同對商品產生更深的理解、對社會產生更深的理解,進而重新自我理解。而共感寫作法就是將這樣的價值創造過程,以書寫的方式呈現出來。

而令我們驕傲的是,這個像是魔法般、在當今知識爆炸時代不可或缺的文章寫作法,創造自日本。

我認為這也是日本可以用來向全世界宣揚的價值觀。
所以無論如何,請先看看這本書吧。

接著,拿出紙筆,邊走邊寫也可以,試著使用本書附上的共感寫作圖表。

在短短六分鐘之後,你可能就會發現自己想要書寫的內容,等你回過神來,已經在敲打電腦鍵盤了。等文章完成後,請再次閱讀從自己腦海中泉湧出的文句所連結而成的文章。

「想以一個人的力量來撼動全世界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
相信,這樣的想法肯定會被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