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商業Win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名人推薦

譯 者 作 品

3D Printing Handbook:使用並認識用於自我表現的新工具
Prototyping Lab 第2版:「邊做邊學」,Arduino的運用實例
太陽能、風力發電與電網接駁技術
九州傻瓜的在地創生創業論:從地方創生到商業模式,九州鬆餅的目標可是全世界!
有時混黑道,有時彈鋼琴

Win

【類別最新出版】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一本讀懂公司首次公開發行,走向上市上櫃之路
新創公司IPO的100件大小事+新創公司的100件大小事【專業會計師教你規劃新創公司套書】
最高效益的時間管理:用目標管理時間,打造爆發性成長的一年
不上班,每天工作3小時的自由生活
社會新鮮人面試教戰手冊:華爾街投行副總面試祕訣大公開


開一間鼓勵交流的社群咖啡館!Community Cafe經營實戰指南(VB00025)
コミュニティカフェ - まちの居場所のつくり方、続け方

類別: 商業>Win
叢書系列:Win
作者:齋藤保
譯者:許郁文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8月06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9201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名人推薦



  內文摘錄

前言

某天午後。

三位主婦將布小物攤在桌上,一邊喝著有機紅茶,一邊聊著天。看她們的樣子,孩子應該都已經長大了吧。不時傳出笑聲之餘,她們的雙手也不斷縫著印有花朵的布。

一旁的桌子坐了四名男女,正開著電腦與筆記本討論事情,看起來像是討論活動或講座。從堆積如山的資料以及他們認真的眼神,可以感受到這場討論多麼重要。

沙發區有位戴著耳機,獨自喝著熱可可的高中女生。應該是邊聽音樂邊讀書吧,桌上擺著一些看起來像參考書的書籍,還有可愛的盒子。

吧檯區的銀髮族女性正與穿著圍裙的工作人員聊著手工藝品的發貨流程,廚房裡的志工與工作人員一邊談笑聊天,一邊用心製作湯品。

這裡是位於橫濱市南部,距離JR京濱東北根岸線港南台站兩分鐘,屋齡高達四十年的大樓。

由四扇高達三˙六公尺門片所組成的大門實在讓人為之震攝。由於大量使用神奈川縣在地杉樹打造,雖然營業了十四年,這裡依舊洋溢著美妙的香氣。深度長達十二公尺的壁面則是展示架,上頭擺著密密麻麻的「小箱商店」。

這間面積僅二十二坪的咖啡館與一般的咖啡館或雜貨店不太一樣。壁面設計成展示架的模樣,架上不只擺放介紹當地資訊的書報雜誌與傳單,也銷售在地麵包店手工烘焙的麵包,以及身障福利設施製作的甜點,同時還有來自日本各地小鎮或災區的特產。更棒的是,這裡常常舉辦手作工坊、鎮民交流、音樂沙龍、銀髮族照護課程等活動。

位於廚房深處的後院則擺放了電腦、影印機、四臺電話與其他的事務機、書籍,形成一處不可思議的空間。

除了支薪的臨時工作人員,這裡許多工作人員都是志工,而這也是這間咖啡館的特色之一。

港南台小鎮咖啡館(以下簡稱「小鎮咖啡館」)除了是一間咖啡館與手作工坊,更是社區營造與舉辦在地活動的交流園地,所以又被稱為「社群咖啡館」。十四年前開幕之際,社群咖啡館這個名詞根本還沒誕生,最近卻在日本各地迅速普及。十年前,橫濱市內這類咖啡館只有零星幾間,如今已激增至六十五間。

「社群咖啡館」的定義雖然還不明朗,但我覺得可用以下這幾句話描述:
  「社群咖啡館」就是以市民為主體,
  活用類似咖啡館的場域、空間與功能,
  並以「經營事業」的方式,讓市民共享舒適的環境。
  社群咖啡館也是為自己的生活場域與地區帶來機會的場地。

換言之,社群咖啡館不是由行政單位設置與營運,也不是交由企業推展至全國,而是由在地居民負責經營的地方,需要的是能夠持續獨立經營的能力。

社群咖啡館的目的不在於透過提供美味的甜點與飲料來獲利,而是讓上門的顧客有機會享受舒適的空間以及彼此交流,或是參加在地的活動,是利用「類咖啡館的空間」,創造各種邂逅與發現的機會。

此外,誰都能輕易參加的開放式公共空間也是重要的元素之一。社群咖啡館的功能在於串起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也是傳遞資訊的基地,藉此解決在地問題、地方培力。

這代表社群咖啡館不僅要能獨立經營,還非常重視所謂的公益性質,也有許多民營才有的自由與精彩課程,這些都是社群咖啡館的魅力之一。

本書想為大家介紹這類社群咖啡館的來龍去脈,並透過具體的小故事娓娓道來社群咖啡館的魅力,也會進一步講解經營的知識與實踐過程。

如今的日本已是在地特色逐漸式微,經濟停止快速成長的社會,我由衷希望社群咖啡館能為這樣的日本解決問題,也希望日本各地能有更多類似社群咖啡館這種充滿魅力的場域或活動,打造充滿笑容的社會。

我相信在新冠肺炎的緊急事態宣言之下
舒適的交流空間將會復活

二○二○年五月十日齋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