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流行娛樂Life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Life

【類別最新出版】
田野裡的古早味:醃梅子、漬醬菜、釀米麴、做腐乳……阿嬤古傳的料理智慧:隨書附贈古早味插畫風明信片乙張,兩款隨機
被誤解的老台菜
樹葉物語
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就這樣,幸福快樂到老(VDL0013)

類別: 流行娛樂>Life
叢書系列:Life
作者:宋晶宜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3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56頁
ISBN:9789571356884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書摘

一輩子的愛

兩年前,父親過世,是我今生第一次領受到失去至親的傷慟。

那種傷慟無法形容,其實我也不想讓它很快平復,因為在撕心裂肺般的悲傷中,我對父親的思念無時無刻不在。

我重遊曾和父母一起住過的地方,無論是臺北或舊金山,我們住過幾個不同的城鎮、不同的街道、不同的房子。

我在旅遊途中,都感覺父親與我同行。我到他喜歡的海邊,好像看到他的背影;我到他喜愛的餐廳,點一客他最愛的餐點,彷彿聽到他的笑聲。

我去他的故鄉,試著去想像他曾津津樂道的童年田園生活,他是多麼喜歡跳進池塘或溪流裡游泳、打水仗,然後上岸採玉米和黃瓜果腹。他總是認為,小時候家鄉的食物最香甜。

我回味和他一起生活了一甲子的歲月,他曾經是那麼地深愛著我們,也總以我們為傲。

父親瀟灑開朗,勤懇樸實,他教給我的是簡單實在的為人處世之道。

而母親因為生長在書香門第,向來是書卷氣息濃厚,她教我閱讀,她深信,書香是最好的化妝品。

父親過世之後,母親幾乎沒有放聲哭過,她多半是待在她的房間,儀態優雅地看書報,每隔一會兒,我都要悄悄看她一下,或是陪她說說話。有時,她裝睡著,事實上,從眼角悄悄流下的淚,我知道她沒有睡。

母親很美麗,可是她總是教我做一個內心美麗的人,她說,歲月會奪走外貌的美麗,只有追求內心的美麗,才是永恆保值。

我到如今每天仍會和母親擁抱,就像孩提時她抱我一樣,我似乎總聞得到一股如太陽晒過後的溫暖芳香。

人們常說,人無法選擇父母,但是,我深信,若需要選擇,我仍會選擇做他們的女兒,並且把他們永遠擺在心靈最深處。

耕一片好田

朋友學種菜,昨日他送來紫色的敏豆、一把韭菜、鮮綠的絲瓜,還有三個瘦小的苦瓜。

他笑著說:「妳要笑納喔!因為它們長得很醜,不過都沒有用農藥,是有機的。」

我當晚就用韭菜炒蛋、蛤蠣炒絲瓜、涼拌苦瓜、肉絲炒敏豆,一家人快樂地吃了色彩美麗的晚餐。

我相信,對平凡的人來說,生活並不需要太多的勉強,只要輕鬆愜意網羅小小的快樂,就會有大大的幸福。就像魚網裡的小魚,雖不起眼,但別讓牠溜走,只要不停地收網、撒網就可能歡喜豐收。

從小,我從家庭裡學到分享與給予的快樂。我記得當我還是孩童時,一般的家庭都很貧苦樸實,父親總在拿到薪水時,買一顆大大的蘋果,因為只有一顆,所以我和姊弟四人,總是懷著滿心的喜悅,等待父親為我們把水果切開。沒有人爭吵,反而常是因為只切了四塊,我們有點捨不得,又極為自動地遞到爸媽嘴邊,要他們咬一口,然後全家笑成一團。

後來,家境逐漸好轉,逢年過節,母親就會把家裡徹底整理一遍,把完整如新的餐盤、衣服、帽子,甚至糖果、餅乾轉贈給需要的人,到育幼院捐贈,更是我們習慣做的事。

母親總是在牽著我們的小手去送東西時,告訴我們,幫助別人不求回報,她也一路上訴說著,我們的外公生前就是鄉里之間的大善人。

這樣濟弱扶貧的想法,自小就深植我們心中,所以深深影響著我們面對人生的態度,也守護著我們,讓我們與人相處時,很快就能和志同道合的人靠攏,和詭詐狡猾的人絕緣。

如果愛心是泥,善良是水,怎麼不會耕出一片好田呢?而好農人會讓好田世代相傳的。

從心定位

夜幕低垂,開車經過鄉間一條碎石路,不小心碰到一塊突出的巨石,立刻知道明天必須要去做車輪定位了。

第二天一早,找到一間汽車廠,不消幾分鐘,重新定位,繼續上路。先前抖抖晃晃的狀況不見了,一切恢復平穩,全家人安心地迎向愉快的旅程。

這是生活裡常有的事,我們早已知道不必煩惱,否則會壞了好心情。

從前我們有過類似的經驗,每回出門旅遊時,都期待一切完美,可是總會遇上不同的插曲,例如飛機誤點,或者汽車拋錨,甚至在餐廳裡點錯了菜,也會搞得一肚子火。

於是我們就約法三章,出門旅遊,一定要挺住,遇到開心的事,當然要盡量大笑,遇到一些出乎意料的小插曲,就要比較誰的淡定功夫好,贏的人就可以多買一件禮物。

連孩子們也跟著我們這樣約定,漸漸地,兄弟姊妹的家庭也都如法炮製,因此我們之後相互數落,也就成為一種幽默,盡量不帶一絲火氣。

例如:兒子到沙灘上去玩時,一雙新球鞋被大浪捲走,他說:「讓它去游個夠吧!」

老公點了一客牛排,等我們都快吃完了,還沒上來,原來服務生漏寫了,他聳聳肩說:「這頭牛一定跑得比較多,肉比較有彈性。」

而我,不小心掉了一頂帽子,則說:「希望撿到的人,正好也穿黃襯衫,配得上。」

當然,後來,孩子又有理由去買雙球鞋,我也理所當然再找一頂遮陽帽,而老公呢?更幸運,他吃牛排時,我們母子為他拍了連環拍。

車子需要定位,人的心態,也需要常常定位。面向陽光,總錯不了。

盛夏的綠傘

人們都怕熱,在烈陽下,晒得發昏的感覺很不好受,然而人們都像喜愛春天一樣,也會喜愛夏天。因為夏天有著狂野的熱情。

我對臺北的夏天又愛又怕,每當氣溫飆到攝氏三十度以上、令人揮汗如雨時,就會懷念舊金山的晴朗長空。可是不消多時,我就會被紅紅的鳳凰木,以及嬌媚的黃金雨給迷住了。這些夏天的樹,在臺灣是多麼地令人陶醉。

我也愛在夏天的夜晚,趁著酷暑散去,在偶爾飄著微風的街道散步。那屬於夏天的風,似乎還像用陣雨和艷陽摻和在一起的一盤沙拉,有著獨特的風味。

到沙灘看見一堆油桐,到鄉間看見冒出春筍的竹子依然翠綠,還有松樹怎麼仍是一身勁裝,寶島的夏天原來如此地豐盛。

我想起,無論在美國或臺灣,我換過幾次房子,但每次購屋吸引我的常是樹。在美國的家,一些百年以上的大樹,成了我的靈修殿堂,只要一靠在樹幹上,紛擾的心思立時澄明。而在臺灣,家的窗外也一定要看得到樹。

我對樹的依戀,就像對家的依戀一樣,有著長遠的故事。

母親也愛樹,她曾說,人們在孩提時,若在樹下玩耍過,那個記憶會伴隨一生;而長大了,若是成家、立業、倦了、累了,樹下休憩一下,如飲甘霖,補足了氣,不畏面對更艱難的明天;而人老了,在樹下看看報、下下棋,感覺此生幸福。

人們守護樹,樹也守護人,它就像一把巨大的綠傘,能遮陽也能擋風雨。我站在窗前,看著只有在寶島臺灣才會盛開的紅木和黃樹,燦爛繽紛地寫著夏日的戀曲,想到夏天總會結束,但是,夏天還會再來。

小教室與大世界

我在大學的時候有位鄭教授,十分關懷學生,他總是告訴我們:「小小的教室,是大大的世界;大大的世界,是小小的教室。」

那個時代,電腦並不普及,資訊流通也不迅速,他常常把課堂變講堂,邀請學界和傳媒界的頂尖人士來演講。當我們聽完了一小時的演講後,立刻要我們寫成一篇新聞報導,這實際又確切的訓練,練就了學生懂得聆聽、分析、整理的思考能力和寫作能力。

多年以後,這樣的訓練,深深地影響了我,使我的人生受用無窮。

出了社會,投身到大大的世界,我們在叢林市場中競爭,慢慢也懂得對人與事的冷靜、觀察和認知。無論苦與樂、悲與歡、對與錯,一切都不是只看表面,還要深入再深入地去體會。

從小小的教室裡成長,有一天,走進了大大的世界;這大大的世界,有十足的考驗。也許有高山大海,也許有沼澤深淵,但是都要走一遭,也要設法走出來,最終會發現,許多道理只是聽過還不夠,要行過、做過,才是真正得到。

人生真的很有趣,小時候想從小小的教室邁向大大的世界,就像人們大多少小想離家;然而在大大的世界裡翻滾之後,你又會深深懷念小小教室裡的單純。就像人到中年之後都會想回家──如果你有家,而且家還甜蜜、你也仍愛單純的話。

世界多美麗

在舊金山工作的那些年,剛好趕上矽谷瘋狂時代末期與泡沫化的初期。

在高速公路上開車,就是最實際的體驗。

一九九六、九七年時,我們住在柏克萊附近的小山上(Piedmont),也就是俗稱的「東灣」。每當我先生要到南灣的矽谷上班,往往被塞在海灣大橋的大車陣裡,一往一來,一天得花上三小時。

到了二○○○年之後,塞車的現象逐漸好轉,我們正高興的當兒,就聽到一家家科技公司倒閉和裁員的消息。

二○○四年我們搬到中半島(Hills bourgh)居住,去南灣只需二十分鐘,到二○一○年我們先後退休,美國已被金融海嘯打得暈頭轉向了。

那段日子,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因緣際會結交了一些生化和科技界的朋友,其中有位大老在家中請客,主廚是他在柏克萊讀書時,校園附近一家知名熱狗店的老闆。他把烤爐、烤架都搬到那豪宅的游泳池畔,賓主盡歡大啖熱狗,也重溫了年輕時的美好回憶。

我發現非富即貴的大老,吃熱狗、喝啤酒,就能快樂一整天。

為什麼呢?因為難得如此簡單,難得有片刻不面對傷神的金錢數字。

也許是酒後吐真言,微醺的他,提到年少輕狂時,曾因為創業而賠得幾乎三餐不繼,甚至連房租都付不出來。只好跟房東商量,讓他搬到堆著雜物的閣樓上去住吧!

心灰意冷的夜晚,他寂寞地躺在閣樓地板上,思索著明天是去跳河還是跳樓,就在那個當兒,月光從閣樓天花板上的玻璃氣窗透了進來,他從來沒發現,月亮是這麼柔美,月光是如此皎潔。

世界真的很美麗。

第二天,他穿上他的破球鞋,又踏上了他原本要放棄的創業之路。

對於這位大老,我們非常喜愛他,主要當然不是因為他敗部復活而已。而是他早早寫好了財產分配聲明,未來要把所有遺產都捐給慈善機構,以及從小長大的孤兒院。

世界多美麗,不單因為月亮,也是因為有這樣會照亮別人的人。

 
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