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VIEW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單車投資術
上上籤

VIEW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25張命盤:25種精彩人生的課題與啟示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刀下人間(VP1004)

類別: 歷史‧傳記>VIEW
叢書系列:VIEW
作者:劉育志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02月24日
定價:240 元
售價:19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789571355139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單車投資術上上籤



  上上籤

二、上上籤

對於茫茫渺渺之未來,鐵口直斷、言之鑿鑿者所在多有。或許,半仙之高明不在於洞悉未來的廣大神通,而是對於人性的透澈與掌握……

趙拓是個肝癌的患者,在醫院進進出出許多回,和不少醫護同仁都算熟識。任誰一眼瞧了,都會立刻察覺他身上散發的那股與眾不同的氣質。或許是天生異稟,又或許是加意打扮,瘦高的身材,素色麻布、道袍似的上衣,和雪白的一綹鬚,總與人仙風道骨的印象。好多次都有聽聞,趙拓是在武廟口老街小巷裡擺攤的算命仙,而他也大大方方地將「命理老師」填在病歷的職業欄上頭。

這些日子以來,風災多、水患多;本該秋高氣爽的好時節,竟是又有颱風接連來攪局。盯著衛星圖像上颱風的動態,大夥兒都很關注。

這天上午時刻,窗外烏壓壓地一片蠢蠢欲動,風雨欲來。見到趙拓回診,照舊一身古味薰香。

「醫生,來拿藥,照樣就行了。」他說著,望望滿天灰濛,道:「領完藥,得趕緊回去,不然外頭就要落雨囉。」

我開著藥單,順口問了:「趙先生,怎麼不幫忙算算,看颱風會怎麼走向?」

趙拓揚起一個胸有成竹的微笑,道:「這個……容易!」

「哦?」聽他能有這等信心滿滿的把握,可是大大訝異。銅板只有兩面,擲出去都還說不準是正是反,更何況要預測人力無法掌控的天氣及運命。我不禁停下筆,抬起頭來,願聞其詳。

趙拓緩緩吐一口氣,掌握節奏,成功營造了一片說運論命的氣氛,才道:「這個颱風災情……」他放慢速度,加重語氣地講:「會非常……非常……嚴重!」

「哦……當真……」記得才不久前的氣象預報中,各國學者對颱風未來路徑的看法依然分歧,都認為這個颱風的走向撲朔迷離,幾乎是「瞻之在前,忽焉在後」,變幻莫測,實在難以常理推斷。一般而言,像我這種在刀口上討生活的人,多半較不信陰陽卜卦,因此便試探地問:「你怎麼能……這麼肯定……呀?」

趙拓微微一笑,臉上寫著「山人自有神通」的表情。

「氣象專家不是說,就目前看來,連颱風會不會直接侵襲都還說不一定……」我旁敲側擊著。

「唉呀!」趙拓皺起眉頭,揮了揮手,道:「氣象局他們就是不會講話,所以當然就會一直被罵啊!」現在回想起來,趙拓說這句話是有著玄機的。他並沒有如同猜想的那般,武斷輕率直接地否定科學,他所著墨的倒是在「會不會講話」這個點上。

彷彿看透了我那尚未頓悟的表情,趙拓再一次露出招牌似的微笑。他那種笑是莫測高深的,透著三分,還藏了七分。好一會兒才道:「醫生啊,反正你本來也不信這些,跟你說了也不打緊。」

「哦……」

趙拓側頭斜了眼望著一旁跟診的彩岑,若有所思地深深吸了口氣,緩緩地搖搖頭,又點點頭。只見趙拓突然一個轉身,湊到彩岑面前,皺起眉頭,煞有其事地說:「一年……一年內……妳……會有血光之災!」

彩岑滿臉驚恐,睜大眼,合不攏嘴:「這……這……這……」

趙拓閉上眼,微微頷首,好像在思索,又好似在傾聽。不一會兒,睜開眼,炯炯有神,道:「東方……有煞……!」我在一旁瞧他這麼不著痕跡地露了一手精準掌握「劇情張力」的功夫,也就興味盎然地看著。

彩岑的一雙眼眨也不眨,彷彿給催眠了似地,喃喃複頌著:「東……東……東……東方……有……」

「是……是……是什麼樣的?」彩岑囁囁嚅嚅地問。

趙拓沒回答,只是傾身子來到我面前,道:「記住,只要說到『血光之災』,就夠了!」

「可是……那如果被追著問:『究竟是什麼樣的「血光之災」』呢?」

趙拓依舊沒回答,只是再一次擺出那招牌似的表情,若有所思,笑而不答,一副「天機不可洩漏」的模樣。

望著他那淡淡一抹微笑,漸漸地,彷彿聽到趙拓說著:「起頭透露那幾句話,肯定會燃起人客熊熊的好奇;然後,要巧妙地拿捏在僅止於『搔到癢處』。雖然尚未滿足,但前來求事的人客,終究會有已經有窺伺到未來的感覺,而懷著忐忑離去,從此行事定會謹慎小心。往後的一年裡,管他是車禍斷骨頭、跌倒摔破頭、切菜傷了指頭、吃飯嚼了舌頭,統統都可以被認定為『血光之災』。那說過的預言就算應驗了。」

「但,你不是還有提到方位嗎?」我問。

「嘿嘿……你要曉得,從『北北東』到『南南東』,都算是東方呀。」如此一來,本來分明的四個方位就巧妙地簡化成了兩個選項。趙拓又道:「更何況……究竟是住家的東方、公司的東方、還是故鄉的東方……是哪一處的『東方』都好,人客會自個兒去認定……」喲!原來,再廣義一點來看,處處都是「東方」!

「嗯……不無道理……可是……如果遇到的都只有些擦破皮的小傷呢?」

趙拓道:「客人自然會相信,全因為有事先得到警告,所以凡事特別地小心在意,才能逢凶化吉。」

「那若是毫髮無傷呢?」

趙拓撫鬚,一笑:「哈哈……那好極了!」

「哦……?」怎麼「算命不準」還會說是「好極」?

「上上大吉呀!」趙拓語重心長道:「這……順理成章就是『邀功』的時刻了!」

「咦……怎麼說?」

「呦!他這一年能夠逃過『血光之災』,是因為我的法力高,幫忙『改運』改得好,所以才讓他能順利地逢凶化吉!大難化小,小難化無呀!」趙拓說完,又揚起莫測高深的笑,這回的笑容裡還透著三分得意。末了,他緩緩地吐出一段充滿奧義的箴言:「報憂不報喜,上上大吉呀!」

我的腦海裡,彷彿見到外科裡某位赫赫有名的大教授滿臉得意神情,在一干家屬面前,比手畫腳,活靈活現地道:「你父親身體狀況太差,腫瘤又非常之大,這檯刀實在太兇險太困難,要不是有我……」

稍一思索,此間關鍵,好像懂了,卻又迷迷濛濛,繼續問道:「這……跟颱風又有啥關聯……?」

趙拓一揚眉,道:「嘿……既然有颱風,這雨量是絕對不會少。可是,氣象局偏偏硬要去說會下『多少』雨量,那就一定會錯嘛!」想想也有道理,下雨多少是老天在決定,拚命要去「預測」,想來絕對是費力又不討好,自找苦吃。白紙黑字寫明哪裡哪裡的降雨量幾千幾百毫米,最終結果就算只差三百毫米,那終究還是錯誤,還是可能被糾正的呀!

「所以,你只要說到『可能有洪氾之災』!就該收手了。」趙拓臉上又露出方才說完「血光之災」時的神情,接著道:「颱風過境後,只要某地、某處、某個村莊、某座坡地的任一處淹了水、崩了山,那就稱得上是預報正確。」

「那如果……」

趙拓點點頭,道:「如果太平無事,自然又能有許多解釋氣象變化的方法,畢竟當個理直氣壯的『事後諸葛』來講一嘴漂亮的自圓其說,也不是太困難的工作。再不然,也可以說是政府疏濬防洪的成效斐然,治水有方,送上頂大大高帽,作作順水人情……」

咿呀!經他這麼一點,我的腦袋瓜還真有灌了頂、開了竅的感覺。原來,從說運論命到風調雨順,世間事還有這許多相通的道理。

「但是……假如常常讓人虛驚一場,不也是會被罵的嗎?」

「同樣是被罵……但,天差地遠……」趙拓淡淡一笑,道:「您想想看……究竟是轉危為安、鬆了口氣的人火氣較大?還是措手不及、一片哀鴻的受災民眾火氣比較大?」

拿了藥單的趙拓,拱拱手離開診間。望向窗外的沉沉烏雲,我腦子裡不禁又響起了方才他所講的:「報憂不報喜,上上大吉呀!」

***

銅板只有兩面,但從也沒人膽敢誇口有能力去精準預測;而對於茫茫渺渺之未來,鐵口直斷,言之鑿鑿者所在多有。或許,半仙之高明不在於洞悉未來的廣大神通,而是對於人性的透澈與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