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歷史‧傳記VIEW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花樣女醫白袍叢林生存記:一起哭,一起笑,一起LOVE
小劉醫師.白袍女醫小說套書(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公視戲劇原著】+花樣女醫白袍叢林生存記)

VIEW

【類別最新出版】
那一天,我追的歐巴成為了罪犯
醫美大叔的戀愛腦摘除手術
【1書+1筆記】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
25張命盤:25種精彩人生的課題與啟示
監控危險心靈:穿透人性裂隙的觀護人筆記


村裡來了個暴走女外科:偏鄉小醫院的血與骨、笑和淚(VPL0042)

類別: 歷史‧傳記>VIEW
叢書系列:VIEW
作者:劉宗瑀(小劉醫師)
       Lisa Liu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3月17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57136929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內文摘錄



  推薦序

推薦序1/

了解急症醫療艱苦,改善崩壞的醫病環境。
──恩師暨外傷專科醫師 黑傑克


臨床醫療特別是外傷、急症迷人之處,在於雖然變化多端、複雜,但若時機正確,給予適確的處置,病人常可以迅速康復出院;嚴重軀幹外傷特別是內出血治療與診斷是同步的,訓練有素的外傷科醫師常可以靠觸診及簡單的補助檢查,就把病人推入開刀房治療;腹部急症的急性闌尾炎也常可靠病史及觸診診斷。

這些急症癒後與介入治療時機有相當大的關係,但以目前醫療環境看來,不曉得還有多少醫師願意扛這十字架?哪天若在偏遠地區碰上這要命的傷害,若有一位外科醫師幫你剖腹止血,把你從鬼門關拉回來,就會了解這些急症醫療人員的重要性。

帶著宗瑀臨床四年,這類病例不計其數,在她生花妙筆下,把複雜血腥的醫療經驗化為充滿娛樂且具深意的故事,希望能讓普羅大眾了解急症醫療的艱苦,進而改善這崩壞的醫病環境。滿腔熱血的年輕醫師在不斷被摧殘、潑冷水、剝削下,常會修改行為模式,其修正為生存之必要,但對病人來說不全然是好事。當藥丸比糖果還便宜,你還期待什麼呢?

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改善這關乎你我安危的瓶頸。醫護人員跟你我一樣是人子女,也為人父母,他們是在幫生病的你,並非奴隸或出氣筒。他們治療病人不求任何回報,只盼基本尊重。將醫療專業留給醫護,讓醫師專心醫療,而非花在預防醫糾,會是最好的結果。


推薦序2/

這次我們仔細的,看醫生。
──《藥命》作者 盧建彰


凌晨三點幫女兒換完尿布後睡不回去,拿起小劉醫師的書稿,一看,天就亮了。因為欲罷不能,不只言語風趣,而是字字真心,敢言人所不敢。

我想到自己平常去看醫生,其實都沒有仔細「看」醫生,沒看到對方的辛勞,看到對方的壓力,看到對方的兩難,看到對方的掙扎。

但醫護的課題,難道不是跟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嗎?我們努力工作,認真生活,在意家人,但終究你會需要醫護的,你的家人會需要醫護的,而我們關心過醫護的需要嗎?

關於健保制度,關於醫護的工作環境,關於大醫學中心和小診所的配置,關於醫療糾紛的惡化,還有,他們不只是醫護人員,他們也是人。

讀到幾章,都讓我揪心,也讓我欽佩,更讓我想,到底是怎樣的情操才能支撐這樣的職業?謝謝小劉醫師讓我知道這些事,也希望我未來可以幫上一點忙,至少看著他們眼睛,認真說聲「謝謝」,因為幫他們,其實是在幫我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