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香海出版社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名人推薦
自序
內文試閲

香海出版社

【類別最新出版】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菩提伽耶那一夜
星雲說喻 中英對照版(1) Bodhi Light Tales:Volume 1(附QR Code線上音檔)
石羅漢日記


千年的邀請--畫說人間菩薩(YA13502)
Thousand-Year-Old Invitation: Bodhisattva in Our World through Paintings

類別: 香海出版社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王卉娟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3月02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24頁
ISBN:978986952155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名人推薦自序內文試閲



  自序

畫畫是記錄生活 也是提升智慧的一種練習

「畫畫是記錄生活也是提升智慧的一種練習」,這句話通常是我畫展演講的開場白,也是此書最重要的分享。

繪畫早期,我畫會笑的菩薩,畫面裡的微笑,是當時讓自己有勇氣再站起來的力量。我讚歎!?什?菩薩可以擁有那份「永遠」的微笑?為什?菩薩可以像「不倒翁」一樣,倒了又起?接受了一些學術研究的薰陶以後,除了菩薩的笑容,畫畫更接近於一種研究與學習,看看東方的和西方的文化、了解現代的科技與古代的智慧。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在繪製的過程中,將所學到的營養與日常生活作結合。近幾年的作品,較多是與現代有關的元素與議題,例如:〈變形金剛〉、〈雲端對話〉、〈我的這杯茶〉(My cup of tea,意思同時下年輕人說的:這是我的菜)、〈你在地球做什?〉、〈向左走 向右走〉、〈唯我獨尊與世界大同〉之類。當然〈八仙過海〉、〈天女散花〉、〈魚籃觀音〉等沿用多年的佛畫題材也被重新審視,並賦予新的生命。也就是說,這些作品是以一個現代人的角度,對這些新、舊題材的理解與活用。例如:意識到自己的情緒起伏,透過〈兩隻螞蟻在吵架〉這個題目,探討什?是可以讓自己看清事情真相的「高度」;而〈智慧如海〉講的則是「深度」。在繪製〈勿為閒事長無明〉時,面對畫面上的錯字,我究竟該撕掉重畫、畫其它東西遮蓋,還是要勇敢地面對這個錯誤?當博物館裡第6和第7世紀的思維菩薩,以及近代羅丹的雕塑沉思者三者聚在一起思維時,他們想些什麼呢?當然畫面還要加上21世紀號稱擁有著高度現代科技的我們,我們想些什麼呢?

如果您覺得我畫作的題材有趣,在面對〈千年不捨的包袱〉時,以古人智慧作?正面能量的來源,帶給我的是另一種生命的趣味。如果在展場,這些畫面、繪畫過程?明,以及先人智慧可以讓人?之動容,以書籍的方式呈現,希望可以讓這份感動持續,進而滋潤我們的心靈。

我在原有《菩薩在哪裡》畫冊的圖面基礎上,加入作畫過程?明,以及近三年的新作品。希望《千年的邀請──畫說人間菩薩》一書圖文並重的呈現,能夠讓自認為「不會畫畫」的讀者覺得繪畫其實滿有意趣,也能夠讓對流傳千年的智慧,以及提升生活品質有興趣的讀者,提供文字之外的解讀方式。

墨爾本2017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