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閱讀地球出版社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換個城市裝自己

閱讀地球出版社

【類別最新出版】
換個城市過日子:舊金山遊、住、學
我在亞馬遜.com的日子
全世界都擋不住李昆霖
唸給妳聽
大甲溪慢慢遊:台灣旅遊第一名溪


換個城市過日子(YK2018)──舊金山遊、住、學

類別: 閱讀地球出版社
叢書系列:閱讀地球出版社
作者:廖和敏
出版社:閱讀地球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28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大25開/平裝/160頁
ISBN:986820585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換個城市裝自己



  自序/換個城市裝自己

1.出走與晃蕩

不再出走,只想晃蕩。
曾經在工作十年時,向工作單位告假一年,到巴黎,倫敦和紐約三地去追尋不同的生活,和自己朝夕相處,只為釐清「自己到底要什麼?」後來把那一年的生活心得寫成《上班族出走》的書。想到「出走」這個詞,是反映當時的心境,那時一心只想要走出當時的生活,去試試不同的生活方式,「出走」一詞中有反抗和厭煩的意涵。後來出走一詞造成話題,只因它貼近現代人的心聲,不少上班族也興起這樣的念頭,加入了出走的行動。
而今,不再想「出走」,只因沒有當年那種想要反抗和厭煩的心境,從全職工作退下後,過的是雲淡風輕/自由接案的生活,對人生只有感激,到四處遊走之餘,還能寫稿與人分享,心情是歡愉滿足的。這時的心境少了「出走」時期積極找人生意義的動機,多了享受生命過程的瀟灑,想來想去用「晃蕩」更符合此時心情。

2.大小適中

晃蕩選地方很重要。不能太大,要小到適合用腳行走親近,但也不能太小,要大到可以體驗各種店家和文化。
晃蕩就是想要找個地方清靜一下。要清靜,就不要找太大的地方,尤其是異地,文化和生活習慣都不同,如果地方太大,摸清東南西北都不容易,摸不清方向,心理就會多分擔憂,有了擔憂還如何能清靜晃蕩。晃蕩也不宜選太小的地方,因為太小,走來走去就那麼點地方,不能提供思考的養分。
晃蕩時,外在刺激很重要,外在環境猶如母親的子宮,是不是足夠營養蘊育出更多想法,激發出不同創意。不論是生涯中站或人生中站,最想的是就是找個地方靜靜整理頭緒,離開熟悉的地方是必須的,暫時切斷對熟悉的依附,為此,舊金山即可出線,成為一個合乎以上需求的地方。為何?理由很簡單,這裡不必開車,不必擔心交通問題,再者這裡有太多等車和坐車的時間,交通上的轉換時間是碰撞創意的溫床。
便捷的交通設施是晃蕩時必備條件,完善的公共大眾捷運有助能讓四處走動的晃蕩者獨立且自主的行動。如果非要開車,靠朋友家人接送,那就像是斷了手腳般,根本無法獨立行動,那又如何晃蕩的起來呢!

3.晃蕩地點的生活機能

時沒有太明確目的,等著內在生命智慧來帶路,這時生活上的雜務不宜太多太煩索,否則每天還要為三餐奔波,想去那裡吃飯而苦,那會佔掉很多精神,無法好好讓心閒散,失去晃蕩的磁場。所以生活機能的方便更形重要,很容易可以找到要吃要用的和要運動的場所,要安靜的公園,要找資源的書店和圖書館,要沈澱一下的咖啡館,要飽餐一頓的餐?,這些都是選擇晃蕩地點的重要參考要件。

4.旅遊作家,晃蕩更有理

等一下,我有沒有告訴各位,如果要晃蕩,當個旅遊作者更棒。第一,到那裡去旅遊都可正大光明的找人問東問西,滿足好奇心,特別是我這種超愛到別人生命中去旅遊的人,有了旅遊作者的名銜,師出有名,問啥都方便不少。第二遊過問完後,還得好好整理,才能寫出言之有物的文字,這個梳理過程,可為遊程景點和心得留下記錄;第三,為這些文字圖片找到發表園地,賺得的稿酬,還可貼補旅程花費。為此,我最近最愛說的一句話就是:「travel writer is the best job in the world」。怎樣,你可也想加入嗎!讓晃蕩更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