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譯 者 作 品

只要基本款!頂尖韓國設計師教你時尚穿搭術
啊~剛才應該要生氣的!--給無法好好生氣而每晚狂踢被子的你
從此好好過生活
把今天畫得美麗,明天畫得溫暖:妝點你的手帳、日曆、卡片,跟著韓國人氣貼圖畫家露雅,一起繪出45款療癒插畫

新經典文化

【類別最新出版】
故鄉無用
故鄉無用(首刷限量 馬尼尼為手繪印簽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舞伎家的料理人1
舞伎家的料理人1【首刷限定舞伎家典藏卡組】


走路的人,河正宇(YY0221)

類別: 總經銷代理>新經典文化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河正宇
       河正宇
譯者:王品涵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0年01月06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320頁
ISBN:9789869801584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



  自序

  不介意的話,請容我這麼介紹自己,我是走路的演員河正宇。

  我熱愛創作些有的沒的。我演出電影,也執導電影;我作畫,也策辦畫展。時隔七年,我再度出版新書。

  近來,因為在「創作」上屢受稱讚,其中又以「取綽號」的天分尤其令我自豪。例如馬東石哥是馬東東、金泰梨是照燒金 、金香起是金味道……即使因為給大家亂取綽號,而有「綽號大師」的殊榮,但跟為我取綽號的影迷相較,他們反倒顯得更單純有力量:「河大頭」。

  儘管這個綽號源自我非同一般的頭部尺寸,但若看作是影迷們放大了我的優點,似乎可以說成他們很心見到我的大頭。我也很喜歡「河大頭」如此特別的綽號。

  其實,我還有個尺寸不亞於頭部的身體部位──腳,我雙腳的尺寸是三十公分。由於腳太大,大多只有在梨泰院 或國外才能買到合腳的鞋。雖說有些不便,但我依然很喜歡自己的「大腳」。有時,當紊亂的想法與煩惱開始在我的大頭翻湧之際,我會在那些思緒脹得頭部漸趨沉重前,搶先一步走進世界。頭大的我,又能擁有一雙大腳,顯然是福報。

  或許是因為與生俱來的大腳吧?我喜歡走路,也很能走路。除了在休息時間走路,我也會在拍攝現場走路。清晨一睜開眼,便開始走路;與朋友小酌幾杯後,也會走路回家。

  當人們提及移動距離時,通常都會以「開車幾分鐘」或「走路幾公里」表達。然而,不知從何時起,當我說起移動距離時,使用的單位變成了「單程幾步」。拍攝《下女的誘惑》期間,電影公司位在地鐵合井站與上水站間,而我幾乎每天都從江南走到麻浦去上班,這條路單程是一萬六千步。這樣的分量,很舒暢。

  周圍的人看著格外愛走、還會熱情宣導藉由「走路」所學、所感的我,總是笑著叫我「教主」。和我不熟的人則常問:「明明已經很忙了,為什麼還要走那麼多路呢?」「從什麼時候開始走那麼多路的?」

  是啊,什麼時候開始的呢?仔細回想,或許是始於我能做的事只剩下「走路」的那段時期。即使沒有人願意看我的演技,也沒有半寸舞台容得下我立足,我卻始終不願埋怨世界或歸咎機運。無論在恍如一無所有的茫然昔日,或是忙得必須壓縮睡眠時間才能消化行程的現在,走路,依然是支撐著我的方式。

  我很喜歡這點。無論置身什麼處境,無論擁有什麼,走路,是只要我活著,就能繼續的事。

  將測量步數的健身手環Fitbit戴上手腕,慢慢累積恰如時光流逝般的步數,可謂是我此生最著迷的遊戲。創立「走路會」,與朋友們打賭今天能走多少路,而後互相鼓舞繼續走下去;我樂於用雙腳走過自己生活的城市,觀察沿途的人們、發掘連結各處的小巷小弄。

    我很喜歡這點。無論置身什麼處境,無論擁有什麼,走路,是只要我活著,就能繼續的事。

  話雖如此,我卻也不是時時都能踩著要去郊遊般的輕盈步伐離開家門。某些日子的清晨,我也有過一、兩次只想緊緊裹在棉被裡。然而,只要克服不耐煩與懶惰,起床動身走路的話,雙腳便會頓時充滿力量,咻地一把拉近原本看似遙遠、蒼茫的世界與我的距離。

  這本書紀錄了我身為演員迄今所走過的路,以及實際靠雙腳所走過的路。此外,也談論我的身體與心靈在走路過程所產生的變化。或許,可以說是關於不斷地走,飢餓時便找些美食享用,然後在闖蕩世界的路途上,邊深呼吸,邊努力找尋天性的平凡人河正宇的故事。

  我絲毫不曾想過藉由這本書去教導任何人,抑或是炫耀我的生活方式。每個人的步幅不同,步伐也不同。即使走在同條路上,各自感受的溫度與痛楚也完全不同。走路這些年,讓我明白世上沒有錯誤的路,有的只是稍微遲來與崎嶇的路罷了。

  假如我所走過的路、所遵從的日常生活指南得以成為某個人的些許助力,哪怕值得採用的僅是多麼渺小的部分,我也衷心感激。

  我計算著若將每天早上行走一萬五千步上班換成哩程,究竟這輩子能走少步?我和你在這顆地球上,總共走了多少步?

  今天依然在各自的領域裡,烙下大大小小的足跡,堅持著過完這一天的我們,都是滾動「地球」這顆行星的同伴。期盼讀者都能帶著如同假日與三五好友愉快散步的心情,閱讀這本書。

 
自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