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外版書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序】

譯 者 作 品

新世紀管理大師
未來工作在哪裡?:決定你成為贏家或新貧的關鍵
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

外版書

【類別最新出版】
DB 面膜Dr.Bright水透光亮白面膜
中國歷史地圖大圖鑑(一套三冊,附中國古今地名對照編冊)(二版)/天衛文化
觀念物理 1-6 (第3版/6冊合售)
觀念生物學1-4套書(全新修訂版)
寫給兒童的中國歷史 全套15冊(三版)


特價書(不再折扣)

未來產業(069835)
The Industries of the Future

類別: 外版書
叢書系列:外版書
作者:亞歷克.羅斯
       Alec Ross
譯者:齊若蘭
出版社:天下遠見
出版日期:2016年05月22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28 元(約78折)
開本:平裝/352頁
ISBN:9789869317160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序】



  【序】

  如果你正要在台灣開展職業生涯,現在是個好時機。台灣是高度發展的國家,在電子、資訊科技和服務業都有深厚的專業基礎。台灣近兩千五百萬居民早已採取資訊時代的生活與工作方式,也因此創造出可觀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本書聚焦於即將形塑未來二十年全球經濟面貌的產業。台灣在好幾個領域都有機會善用既有優勢,成為未來產業總部,並收割從中創造的效益。

台灣的利基與展望

  希望各位在閱讀本書時,會想到台灣公司和創業家應該進軍的領域,而且數目還不少。我先拋磚引玉,提出幾個想法。物聯網顯然是很好的起點。2016年,全世界有將近160億個裝置透過網路相連,這是我們的智慧型手機、筆電、供應鏈中的感測器,以及其他透過網路連結的產品和裝置加起來的總和。到了2020年,這個數字還會進一步成長到400億,不是因為每個人都會配備五、六支手機,而是因為會有愈來愈多產品成為物聯網裝置。電子產品將位居第一線。如果台灣的公司和企業家能在電子領域積極打造物聯網,則將創造出數十億美元的經濟效益和數以萬計的新工作。另一方面,如果台灣的公司和企業家在這個領域毫無創新,那麼台灣在電子業的優勢將逐漸消失。

  另外一個可能的領域是數據分析。土地是農業時代的原料,鐵是工業時代的原料,數據則是資訊時代的原料。從交通運輸到電子業,在各個不同領域中,能順利成長的公司將是能掌握數據、控制數據或解讀數據意義的企業。台灣學生的數學測驗成績一直在全球名列前茅,當數據科學成為創造未來產業的基石時,數學能力也成為寶貴的資產,重要性超越以往。

  機器人科技也值得一提。各位將在本書讀到,機器人領域即將展開了不起的創新,一九七O年代漫畫或電影中的機器人將在二O二O年代成真。包括日本和韓國在內,許多亞洲國家已經在這場競賽中拔得頭籌,成為機器人公司的基地。台灣企業如果想受惠於即將來臨的這波創新、找到自我定位,還不算太遲,可以先從整合材料科學〈包括化學和塑膠〉和電子科技著手。這兩個產業通常各自發展,但材料科學和電子科技的非凡組合造就了二十一世紀的機器人,而台灣在這兩個領域都擁有專業技術。如能結合兩者,則將有望成為機器人產業的全球總部。

  台灣的半導體業者和電子零件製造商也須體認到,儘管機器人產業今天規模還不算太大,明天卻將成長為龐大產業,因此應該開始將研發資源聚焦於為明天的機器人產業提供硬體。台灣已經擁有專業技術底子,只需將原本的專業延伸應用到新興領域。

  當世界變得更數位化、更相互連結時,威脅也隨之變多。只要是能上網的電子裝置都有可能被駭,而在數位領域中,台灣正處於危險的政治空間和地理位置。台灣企業家投資於研究發展時,也必須建立強而有力的網路防禦機制,確保智慧財產不會遭竊。來自中國的網路竊盜已經造成數千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給企業界的建議

  台灣的既有產業結構把重心放在電子業、資訊科技和服務業,未來的發展可能且應該更勝於目前和過去的發展。上述三個領域都是能持久發展的領域,未來只會更加成長茁壯。不過,要讓上述優勢持續擴大,我想對台灣提出以下三個建議:

  首先,要認真看待年輕人,投資年輕人。谷歌、臉書、微軟和其他不計其數的資訊時代公司都是由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創辦,這絕非偶然。年輕人能以新眼睛看世界。我在28歲創業時,完全沒有任何經營公司的經驗。上述公司都不是靠家族財力支援,而是年輕創業家受到信賴,取得高風險早期資金,擺脫政府法規的重重束縛,創建自己的事業。我在矽谷參加企業菁英的聚會時,往往是席間年紀最大的人。然而到了亞洲,我經常都是最年輕的與會者之一。台灣社會無論在賦與年輕人更多權力,或不以年齡決定組織位階等各方面,都勝過許多國家,但仍有繼續改進的空間。二十來歲的台灣年輕人想要創業和推動公司成長,仍然不容易。

  其次,思維和工作都要全球化。台灣長久以來,都是全球供應鏈的一環,因此隨著未來產業逐步發展供應鏈,這將是台灣擁有的一大優勢。台灣對於美洲及亞洲市場,有很強的整合能力,然而未來十年,我們會看到來自非洲、南美洲和印度的實質成長,台灣企業應該優先進軍這些市場。習於在開發中市場旅行和做生意的工商界人士,將掌握長期優勢。

  第三,應該減少女性在文化和職場上的障礙,讓她們充分參與經濟發展。女性賦權是創新文化的最佳指標。任何國家或公司如果想強化競爭力,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在政治和經濟上提升女權,充分整合女性的力量。沒有任何國家是完美的──就我所知,美國當然也不完美──但努力提升女權的國家,將在未來產業中占據絕佳定位。

給父母的建議

  我在探討撰寫這些議題時,不只採取專業人士的觀點,也是從父親的角度下筆。我的三個孩子年齡分別是13歲、11歲和9歲。我希望在他們成長的世界中,他們能取得在未來競爭和成功的良好定位。在密集研究和撰寫《未來產業》的這些年,我曾採訪全球數十位最成功、最有權勢的傑出人士,而話題常常會轉到親子教養上。我們經常聽到知名企業執行長和經濟學家談論商業和經濟情勢,然而和他們討論今天的孩子需要什麼技能和特質,才能在明天的經濟環境中競爭和成功時,他們談的論點和平常很不一樣。

  我想對台灣的父母提出的建議包括:請務必讓你們的孩子學習各種語言,除了學習外語,也要學習一種技術或科學語言,甚至是程式語言。假如大數據、物聯網和機器人都是未來的高成長產業,那麼想在這些產業討生活的人就必須精通背後的編碼語言。即使日後電腦改換新的程式語言,孩子從撰寫程式中學到的思考方式和解決問題能力,仍會讓他們受益無窮。

  同理,隨著經濟日益全球化,對文化的理解力與流暢度,以及使用兩種以上語言溝通的能力,會變得愈來愈重要。

  其次,雖然要求學校教育的內容更豐富扎實,但不要全然仰賴學校教育。我的父母非常重視孩子在學校和在家中的教育。我當時不懂得感激,但出身寒微的人要出人頭地,就要靠教育。

  我採訪的企業領導人建議,我們要積極參與孩子的教育。雖然仰賴其他人傳道授業,但也要自己負起教育的責任。父母不但要在學校沒有提供孩子所需的嚴謹教育時設法做點事情,如果你看到孩子把放學後的時間白白荒廢掉,也要想想辦法。如果孩子的學校沒有教他們外語、電腦程式設計,或數學教材的挑戰性不足,今天網路上有豐富的免費教學資源,為人父母者沒有藉口不讓孩子利用這些網路資源來學習。

  第三,要培養孩子終身學習的態度。過去認為拿到大學或研究所文憑後,教育階段也宣告結束,這樣的觀念早就不合時宜。如果不能持續不斷地學習,辛辛苦苦拿到的MBA或電機碩士學位可能在畢業十五年後就變得幾乎毫無用處。過去十年來,工商業變化的腳步愈來愈快,未來只會變得更快。能生存下來的不是最厲害的強者或才智最高的人,而是最能適應變化的人。在變動的時代,能終身學習的人將比其他人更具有彈性應變的韌性。

  希望本書能對所有讀者的學習有所貢獻。



【內文試閱】無論在生命科學、金融、戰爭或農業領域,你想像得到的科技進步,都早已有人在設法開發和將之商業化。

  有更多地方成為創新商品化的搖籃。在美國,科技突破不僅來自矽谷、波士頓附近的128號公路,以及北卡羅萊納州的三角研究園區〈ResearchTriangle〉,也開始出現在猶他州、明尼蘇達州、華盛頓特區,以及維琴尼亞州和馬里蘭州的郊區。科技突破也不是美國人的專利。

  仰賴廉價勞力推動經濟成長多年後,印尼、巴西、印度和中國的30億人口開始逐漸展現創新的潛能。面向太平洋的拉丁美洲國家,包括智利、秘魯、哥倫比亞和墨西哥,似乎已找到在全球經濟體系中的定位。擁有高技術勞工的歐洲市場正催生許多新創公司,令矽谷又嫉又羨,充滿潛能的小國愛沙尼亞的整體經濟似乎已變身電子經濟。

  非洲同樣因創新而改變,即使在剛果難民營,像手機這樣的簡單科技都讓人與資訊產生前所未見的緊密連結。非洲創業家正在改變非洲大陸的面貌,推動發展,開創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新企業。

  從開創新商業模式到挑戰舊專制政權,擁有新能力的公民和公民網路在全球各地,以過去難以想像的方式,挑戰既有秩序。

  不久的將來,我們將看到能讓半身麻痺者開始走路的機械服和能溶掉某些癌細胞的藥物,也看到電腦編碼除了充當國際貨幣,還能變身武器,摧毀遠端基本設施。

  本書會深入探討這些突破,但我們並非只為創新帶來的好處歡呼鼓掌。今天的科技進步和財富增長並不夠平均。許多人有所得,有的人甚至獲取龐大利益,但還有許多人遭到取代。上一波數位化全球化的創新浪潮讓許多廉價勞工脫離貧窮,但下一波創新浪潮將為全球中產階級帶來挑戰,許多人可能回歸貧窮。上一波浪潮提高了許多國家和社會的整體經濟水準;在下一波浪潮中,前沿經濟體〈frontiereconomies〉將晉升經濟主流,已開發國家的中產階級則面臨挑戰。

  全球許多國家都面臨貧富差距擴大和社會斷裂的困境,人民普遍覺得愈來愈難在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或向前邁進。

  創新創造希望,也帶來危險。相同的力量可以創造前所未有的財富和福祉,也讓駭客得以竊取你的身分或駭進你的家。電腦既能加快分析法律文件的速度,也能縮減職場上所需要的律師數目。社群網站既能打開大門,建立更多聯繫,也能形成新的社會焦慮。數位化支付方式雖然促進商務,也導致新型態的詐欺。

  網路革命剛開始時,我還在大學念書,當時我絲毫沒有意會到我們將面對這樣的未來。但願當年我有機會從閱讀書籍中,嘗試了解未來。當然沒有人無所不知,但我很幸運有機會一窺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情。

  本書談的是下一波經濟發展,是為想了解下一波創新和全球化將如何影響國家、社會和我們自己的每一位讀者而寫的。

未來產業

  我知道,我的父母或祖父母一定希望他們在1960年代曾讀過一些描述全球化浪潮如何改變世界的書籍。我則恨不得二十多年前初出茅廬時,曾讀過描述網際網路和數位化浪潮將如何改變世界的書。本書探討的產業將驅動未來二十年經濟和社會的轉變,各章節的主題圍繞著未來的關鍵產業──機器人、先進的生命科學、編碼化的金錢、網路安全和大數據──以及這些產業崛起的地緣政治、文化脈絡和世代背景。我之所以選擇探討以上產業,不只是因為這些產業很重要,也因這些產業象徵了更大的全球趨勢,同時彼此間還存有一種共生關係。

  頭兩章〈機器人來了〉和〈人類機器的未來〉探討機器人和生命科學領域的尖端科技如何改變我們工作型態與生活方式,同時對我們的生計與人生也帶來巨大〈但不均〉的影響。隨著機器人日益普及,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將掀起全球經濟革命,可能如同過去的農業革命、工業革命和數位革命般,對勞工帶來嚴重衝擊。同時,由於生命科學的戲劇性發展,人們可以活得更久,也活得更健康──至少對負擔得起的人而言是如此。不過,有些人已占據有利位置,有能力創造或採用新的科技突破,有些人則可能進一步被遠遠拋在後頭,我們從機器人科技和生命科學獲得的經濟回報可能無法公平分配給所有人,因此社會必須找到新的調整方式。

  〈金錢、市場與信任都變身編碼〉和〈當電腦編碼成為武器〉〈第三章和第四章〉檢視電腦編碼在實體和虛擬經濟領域的新應用,如何改變兩個傳統上由國家控制的領域:金錢及武力。快速發展往往帶來不穩定。應用電腦編碼進行商務會提供新的機會,讓世界各個角落的小老百姓都能接收、持有、花費或匯兌金錢。但同時,我從國務院辦公室和白宮戰情室的制高點,看到有個未來產業已從原本提供後勤支援的資訊部門,轉變為全世界成長最快、破壞力最強的產業之一:我指的是電腦編碼變身武器的趨勢。這些發展加總起來可能創造新機會,但也讓心懷不軌的惡勢力能力大增,為國際經濟帶來系統性的傷害。

  〈數據:資訊時代的原料〉和〈未來市場的地理學〉〈第五章及第六章〉則檢視大數據帶來的廣闊天地,以及地緣政治加諸於全球市場的限制。土地是農業時代的原料,鐵砂是工業時代的原料,數據則是資訊時代的原料。網際網路已成為龐雜資訊的汪洋大海,但如今我們可以設法連結這些資訊,從中汲取可操作的商業情報。過去企業利用大數據進行目標式廣告,如今大數據已成為更廣泛的企業應用及解決長期社會問題的工具。

  未來的產業一方面誕生於目前的地緣政治結構,另一方面也會改變地緣政治結構。20世紀的政治制度與市場的主要差異在於左右的對立;到了21世紀,則出現在開放性的政治經濟模式與封閉式模式之間的落差。由於新的競爭與政治現實,世界各地出現各種混合模式,最後兩章便在探討哪些市場能帶動未來的永續成長和創新,企業領導人如何明智選擇在何處投入最多時間和資源。

  對競爭力的探討是貫穿本書的主軸──社會、家庭和個人要如何成長茁壯。全球最懂得創新的國家和企業對於如何強化他們最重要的資源〈人才〉,逐漸產生文化上的共識。而創新文化的最佳指標莫過於讓女性享有更多權力,想強化競爭力的國家或企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設法在政治和經濟上整合女性的力量,並提高其自主權。任何社會如果無法克服負面的文化傳統,改變對待女性的方式,將會在下一波創新浪潮中失敗。全球最封閉、限制最多的國家都在最近一波創新中缺席,如果不進行實質變革,這些國家不可能孕育出未來的產業。創新不會在封閉的環境中誕生,而創新的公司會繼續遠離性別政策落後的國家。

  本書最後探討的是,我們應該如何協助下一代做好準備,能在未來不斷改變與激烈競爭的世界裡脫穎而出。一個人最重要的職務莫過於為人父母,我們的孩子長大後承接的世界將與我們的世界大不相同。我們可以向本書描繪的諸多創新者汲取智慧,讓我們自己和下一代都做好因應下一波經濟挑戰的充分準備──而下一波經濟現在已經開始了。

──摘自本書前言

 
【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