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音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作者序
內文摘錄

音樂

【類別最新出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旅人之歌: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
圖解嶺南戲曲與音樂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


來韓老師這裡學饒舌:有了這一本,讓你饒舌不走冤枉路!(HDI0033)

類別: 音樂
叢書系列:hello! design
作者:韓森 著;人人有功練/策劃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3月15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7715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作者序內文摘錄



  作者序

作者序

本書的目的,是幫助想學饒舌的人能夠學會;幫助不懂饒舌的人破解誤會。中文饒舌缺少一個介紹,想學饒舌的人常不得其門而入;大部分的人則是霧裡看花,對嘻哈充滿成見與刻板印象;網路上的解釋也是大相逕庭,往往流於感覺、態度等抽象概念,「只可意會」的教學讓人難以理解。會有這些現象,或許是因為嘻哈、饒舌本身沒有標準的定義,無法用一句話就解釋清楚,所以我決定寫這本書,分享我理解的嘻哈、饒舌。

第一次提筆寫饒舌,是在二00九年,那時中文饒舌很小眾,甚至會被質疑不算是音樂。在大學時期只要有嘻哈、饒舌相關的講座,我都會跑去聽,然後回成大社團分享、教課,過程中零散製作了許多講義。後來大支找我擔任「人人有功練饒舌班」導師,便將學生時期講義有系統的整理,成為上課教材,也從韓森變成「韓老師」,而本書饒舌教學的內容,就是從累積的教材轉化而來。此外,在書中我也竭盡所能解釋什麼是嘻哈、做音樂的現實面;並記錄經典饒舌事件;最精彩的則是邀請到十六位「專家」慷慨分享,針對每一篇章的核心問題給出寶貴建議,訪談的過程也讓我獲益良多。此外,也特別感謝國立清華大學林浩立 助理教授、熊仔、亞神音樂Francine 副總經理,針對本書內容指引方向。

本書的另一項特色,就是內文的每一行都押「雙韻」,押韻是饒舌歌曲中相當重要的技術,也是我喜歡上饒舌的初衷。所以將教學內容佐以大量韻腳,搭配類新詩的編排與斷句,成為一本難以定義的作品。一開始我很擔心這樣會導致閱讀困難,甚至像在亂搞,但轉念一想,我只是在做一件有趣的事,並用自己的方式呈現,對我來說,這就是嘻哈。

寫這篇序時正好是跨入二?一九年當下,整個城市都在慶祝新年,而我的興奮則是因為終於快寫完了。從二??九到二?一九,是我饒舌的第十年,僅以此書分享十年來的小小成果,讓更多人認識嘻哈、饒舌,也感謝一路上協助我的夥伴。時間到了,現在準備開始倒數!

韓森
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