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音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音樂

【類別最新出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旅人之歌: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
圖解嶺南戲曲與音樂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


搖滾年代(XB0050)
Lage Du Rock

類別: 音樂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Alain Dister
       Alain Dister
譯者:黃伯逸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5月10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84頁
ISBN:9571327557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



  書摘 2

山姆.菲利普斯:「白人歌手若能唱得像黑人一樣,那麼我將可賺上一百萬美元。」

艾維斯.普里斯萊逮到絕佳機會!他散發著叛逆形象及大卡車司機的怪模樣,頭髮稍長,衣冠不整,面帶痞子般的似笑非笑:外表堅強,內心柔弱。他愛父母,特別是母親,上教堂的次數比酒吧頻繁。在死硬派的南方佬眼中,唯一缺點應是對黑人音樂的熱愛。

艾維斯.艾隆.普里斯萊(Elvis Aron Presley)1935年出生於密西西比州,非常熟悉藍調音樂中偉大的名字:B.B.金(B.B.King)、咆哮之狼、亞瑟.克勒德阿普(Arthur Crudup)等。他學習他們的演唱方式,模仿他們的轉調、重音、喉音的風格。因此艾維斯總有兩個版本:一是媽媽的好孩子,及害羞、虔誠的基督徒、靈歌讚美詩的愛好者;另一個版本是搖滾樂手,挑逗地撅著嘴,似乎隨時會僭越常軌。他是典型的南方模式,貫穿在宗教的情懷與狂野的慾望、在對上帝的情感與快感的嗜好之間。節制、明理的艾維斯1954年夏,錄製他對母親敬意的歌曲;野性的艾維斯則放任地喧唱他熟悉的搖滾樂曲。

他的自然狂野吸引太陽唱片公司老闆山姆.菲利普斯。菲利普斯察覺到一個新現象:購買節奏藍調與藍調音樂唱片的年輕白人愈來愈多。他自認尋獲奇才──支維斯──唱黑人歌曲的白人,將開發音樂市場的無限商機,立刻替他錄製「大男孩」亞瑟.克勒德阿普甚受歡迎的曲子。沒問題,(That"s All Right)。吉他手摩爾及貝新手布拉克來自田納西,慣於演奏鄉村音樂,卻不排斥節奏藍調中的粗鄙方言。此種改變舊鄉村音樂的方式獲「鄉村搖滾」(rockabilly)渾號。艾維斯早期的不朽專輯,如雞尾酒式般靈巧地融合黑人音樂與「牛仔小夜曲」。

.「金髮殺手」傑利.李.萊維斯(Jerry Lee Lewis)

拜艾維斯之賜,當第一張混合白與黑──一面是黑人音樂,一面是鄉村音樂──唱片問世,太陽唱片公司解除了第一個禁忌,在藝術作品中結合不同種族。

當傑利.李.萊維斯進入這家唱片公司,第二個禁忌──赤裸裸地說話又被解除,《情火舞會》(Great Balls of Fire)以黑人藍調樂手的粗俗語言唱出愛情。萊維斯曾就讀基礎聖經班,是個優秀的鋼琴師,青少年起便登台表演,與父親經常巡迴市集演出。鋼琴裝在卡車的平台上,萊維斯演奏有力的不羈舞曲,風格介於教堂及在紐奧良的窯子兩種樂風之間。年輕人在飛車、酒精、賭局、女人身上找樂子。他的家人地分享宗教的狂熱與縱情逸樂。連襟史瓦葛特(Jimmy Swaggart)常在電視上激情地傳道,內容多語帶玄機、曖昧。在聚會中,他們群聚侍奉上帝(普里斯萊也常參加這類聚會),高唱至出神狀態,並以「舌頭講話」,搥胸頓足譴責自己所犯的罪惡,特別在性方面。步出聚會所即故態復萌,挽著女孩蹓躂,酩酊大醉或赴撲克賭局:《所有的搖擺仍然持續》(A Whole Lotta Shakin" Goin" On)。

.白人的西部鄉村音樂終與黑人的藍調音樂杷會

搖滾樂的瘋狂並未感染給所有的演奏者,卡爾.柏金斯(Carl Perkins)或比爾.哈雷與萊維斯、小李察相比,顯得規矩多了。柏金斯在搖滾樂手萊維斯之前,已隸屬太陽唱片公司。雖是鄉村樂手,但他修飾音步節奏,寫下成名搖滾樂曲《藍色亮革皮鞋》(Blue Suede Shoes)。他與文維斯(竊取其作品,成為全國的暢銷曲)、萊維斯齊名。柏金斯像許多同輩樂手,步著鄉村音樂傳奇漢克.威廉斯(Hank Williams)的路徑。深受藍調薰陶的威廉斯因抄襲搖滾樂,才和傳統鄉村音樂的正統斷裂。當威廉斯如同日後的艾維斯般在納許維爾的大歐歐普利(Grand Ole Opry)被視作「不受歡迎人物」,這些東北邊的大城市則偏好「比爾,哈雷與他的彗星」(Bill Haley et ses Comets)。

.《繞著時鐘轉》

50年代初,曾任音樂節目廣播員的比爾.哈雷,在演出保留西部鄉村音樂的古典精華,並混以暢銷的節奏藍調,受到年輕聽眾歡迎。他為了迎合當時白人清教徒的道德氛圍,「消毒」了部份歌曲內容:喬.唐納(Joe Turner)的《搖擺、騷動、滾動》(Shake Rattle and Roll)有些淫穢,經哈雷修改,成為小巧可愛的青少年作品。「搖滾」一夕之間出現在許多歌名中,這些歌曲確保演奏者的榮耀,傳遞搖滾訊息至全世界。

1954年四月錄製的《繞著時鐘轉》,在這類音樂中占有關鍵位置,翌年出現在電影《暴力的種子》原聲帶中,重要性更加凸顯。圓滾滾的、憨厚的美國人彈奏著黑人的節奏,頓時間被拱成叛逆青少年代言人。音樂會開始引起騷動,名字出現在全世界的黑皮夾克上。若音樂能挑起激情,演奏者又為這種叛逆形象背書,是否具有潛在危險?

.魯莽的舉止

儘管舞台上表情姿態挑釁,艾維斯始終不會讓人害怕。但金.文生(Gene Vincent)、艾迪.寇奇原(Eddie Cochran)及文生.泰勒(Vince Taylor)不同,粗野地騎著摩托車,儼然馬龍.白蘭度的傳人,印證媒體對搖滾樂的惡評:暴力、挑釁、僭越。風格挑釁及全身黑皮衣褲的打扮嚇壞了為人父母者。普里斯萊相形之下較令人放心,他加盟RCA唱片公司後由「上校」派克安排,錄製《溫柔地愛我》(Love Me Tender)、《在教堂中哭泣》(Crying In The Chapel)等抒情憂傷歌曲,逐漸地被接受。

金.文生的《露拉的爵士樂》(Be Bop a Lula)、寇奇原《夏日時光的藍調》(Summertime Blues)天生異端,他們重振搖滾樂,風格、形象、穿著影響眾多的美國年經人。鮑狄.哈利(Buddy Holly)形象良好,但背離傳統鄉村音樂,加入打擊樂器,借用節奏藍調節奏,難脫叛逆者行為。德州佬哈利率蟋蟀合唱團(Crickets)演唱的《終將有那麼一天》(That"ll Be the Day)、《親愛的派姬蘇》(Peggy Sue)蔚為流行,惜在1959年二月三日空難殞命,年22歲。這場空難也奪走芝加哥樂手李奇.魏倫【(Richie Valens),不朽的《彭巴》(La Bamba)的作者】。

 
書摘 1書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