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戰國策:雋永的說辭
說苑(上):妙語的花園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說苑(下)(XO0026)──妙語的花園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作者:鐘克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菊32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1481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全集:(共42本)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



  前言

親愛的朋友們:

說苑,換成現代術語,就是「名言彙編」,也可說是「妙語的園地」。這是西漢末劉向的傑作。當他掌管中央藏書而典校祕籍的時候,趁便輯錄了先秦及漢興以來傳記和諸子百家所載雜事而成本書;內容全是攸關為政、修身、世道、人心的短篇故事,由此可見其用心。雖是輯錄,因所採用的書龐雜、劉向還是費一番工夫編排過,體例才得一致。

言論是人類自別於禽獸的智慧的流露,往往是針砭時事,有所感而發;所以名言要是離開了故事,就失去其意義。劉向的輯本,更依故事的內容,分為君道、臣術、建本、立節等二十篇;依此篇目而檢閱,旨趣容易掌握,印證尤感便捷。

說苑所採擷的言論故事,固然是中國古代智慧的結晶,比聖經的箴言更切近於實際的人生事務;但是時代推移、環境遷異,從劉向輯錄成書,又歷兩千歲,書中主人翁立論的可行性、趣味性固然有待商榷,而文詞的魔障也往往嚇阻了後人品嚐蜜汁的勇氣。為了讓現時代的青少年們有個甜蜜的年華,我們有責任提煉、過濾這蜂巢裏的蜜;我們要用蜂王漿滋補有造化的青少年們:叫他延年──尚友兩千多年前的古人,使他美容──洞燭情境而因應得而光彩煥發。這本說苑的改寫,就抱著這個心意,但願能得到一些共鳴。

鍾克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