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1
書摘 2

作 者 作 品

戰國策:雋永的說辭
說苑(上):妙語的花園

古典文學

【類別最新出版】
白先勇細說紅樓夢(精裝增訂限量簽名版)
插圖本中國文學史(上下冊)
西南聯大詩詞課
論語
莊子選


說苑(下)(XO0026)──妙語的花園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古典文學
叢書系列: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
作者:鐘克昌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87年01月15日
定價:100 元
售價:79 元(約79折)
開本:菊32開/平裝/280頁
ISBN:957131481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中國歷代經典寶庫袖珍版全集:(共42本)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1書摘 2



  書摘 1

卷頭語

一、 緒論

說苑,換成現代術語,就是「名言彙編」,也可說是「妙語的花園」。這是西漢未劉向的傑作。當他掌管中央藏書而典校祕籍的時候,趁便輯錄了先秦及漢興以來傳記和諸子百家所載雜事而成本書;內容全景攸關為政、修身、世道、人心的短篇故事或箴言,堪稱是世人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明鑑。雖是輯錄,因所採用的書籍龐雜,編撰者還得隻眼獨具,經過深思熟慮,體例才能一致,所選也才能符合時空的需求。文章合為時而著,即使是述而不作的編撰,亦須切合其時代背景,個人的識見才可能行之久遠。說苑一書,真可說是一部西漢儒家人生觀的結集,並且已流行了兩千年,成為中國人踐履人道的圭臬。


二、 改寫的必要

說苑所採擷的言論故事,固然是中國古代智慧的結晶,比聖經的箴言更切近於實際的人生事務;但是時代推移、環境遷異,從劉向輯錄成書,又歷兩千歲,書中主人翁立論的可行性趣味性固然有待商榷,而文詞的魔障也往往嚇阻了後人品嚐蜜汁的勇氣。為了讓現時代的青少年們有個甜蜜的年華,我們有責任提煉、過漩這蜂巢裏的蜜;我們要用蜂王漿滋補有造化的青少年們:叫他延年──尚友兩千多年前的賢人;把他美容──洞燭情境而因應得體而光彩煥發。這本說苑的改寫,就抱著這個心意,從劉向當年選出的精華再加選擇,除了通篇以趣味性為主、完全去掉那些直接的論道說理外,還是本著劉向的精神,做一番過濾的工夫,把較切合現時代的聖哲言論改寫成語體文,但願能得到許多共鳴。


三 、說苑代表西漢儒家的人生觀

時代遷移,古今異勢,雖然宇宙還是這個宇宙,地球還是這個地球,人類還是最具靈性的動物,中華民族還是承襲先人的文化遺產繼續茁壯;而先人從大自然歸納體認而得的「道」仍有待「明」,而群體或個人行事究竟是否「正義」,就有待因時制宜。孔子編訂詩、書、禮、樂、易、春秋以為教材,亦承自先人的道、義而匠心獨運,以期適應當代而開啟來茲:此孔子所以集大成而為聖之時者。此後百家爭鳴,各得一察焉以自好,是以學術紛歧。呂氏妄想集大成而作春秋。亦不外道、義的採擷:惜乎智慧不足以貫之,徒以文化遺產件件為奇貨而可居。經過秦暴政及楚漢之爭,古籍遺佚;至漢惠帝時始除挾書之禁,文帝復廣開獻書之路,武帝時遺書已陸績出現,政府乃廣加收集。到了漢成帝時,又四出搜訪,所獲更多,遂任命劉向、任宏、尹咸等校閱所有典藏在祕府中的書籍。其中劉向負責校閱的是六經、傳記、諸子、詩賦等類的書,校書前後長達二十年,每一書成,輒論奏其旨歸,辨其訛謬,敘而奏之
(其後劉歆繼父業而總群書奏七略,是為我國目錄學之祖)。在儒家政治權位提高聲中,劉向繼蕭望之之後,卓然與外戚宦官相抗衡,趁檢校祕書之便,刻意採擷群書箴言,推明古訓,以衷之於道德仁義,而為純粹儒家者言,成說苑一書。此書雖未盡窺道義之精微,取舍不能無失;然劉向數困於讒而不改其操守,亟欲有補於當世,亦堪稱儒林楷模。


四、說苑是劉向精心編著的

據漢書本傳所載,劉向「采傳記行事,著新序、說苑凡五十篇奏之」,所以歷代學者多把新序和說苑看成是劉向所編的姊妹書,且以為二書體例、內容都類似詩外傳,卻常有一事而大同小異分見兩書的,那是因為採摭來源不同纔並存不捨。但是今傳劉向說苑一書本奏云:

「所校中書(中央收藏的祕籍)說苑雜事,及臣向書民間書誣校讎,其事類眾多,章句相涵,或上下謬亂,難分別次序;除去與新序復重者,其餘者淺薄不中義理。別集以為百家後,令以類相從,一一條別篇目,更以造新事十萬言以上,凡二十篇,七百八十四章,號日新苑,皆可觀。」

據此,則新序、說苑二書,自有舊本,劉向重為訂正,非創自其身。

按新序一書,雖與劉向當年及見的左傳、國語、戰國策、史記等書相出入,然較中義理,不用大肆更造,所以只能夠說是劉向所校編,一如戰國策,此不能不辨。隋書經籍志新序三十卷、錄一卷,唐書藝文志其目亦同;而曾鞏校書序則云「今可見者十篇」,蓋宋初殘闕之本。今本新序計雜事五卷、刺奢一卷、節士二卷、善謀二卷,即曾鞏校訂之舊。

至於劉向所見說苑原書,因為「淺薄不中義理」,所以要「更以造新事十萬言以上」,「一一條別篇目」,「號日新苑」。總之,說苑一書有其底本不容置疑,唯經劉向刻意大肆更造,錄傳記百家軼聞瑣事之足為法戒者,藉以端正禮法、啟迪教化、辨別邪正、罷黜異端,以為當代的龜鑑。所以說苑一書,可說是劉向所編著的。


五、說苑的時代背景

據漢書本傳所載,成帝即位後,劉向以故九卿召拜為中郎使領護三輔都水,數奏封事,遷光祿大夫。當時成帝正熱中於詩書、觀古文,遂詔向領校中五經祕書(校勘中央收藏的寶貴經典)。每一書校成,劉向就寫篇書錄上奏,以助觀覽而補遺闕,往往藉機而言得失而陳法戒。那時成帝的元舅陽平侯王鳳為大將軍,倚靠太后,執政擅權,兄弟七人皆封為列侯。適逢天地多大災異。劉向歸咎於外戚貴盛,於是博采群籍,集合上古以來歷春秋六國至秦漢符瑞災異之記,著為洪範五行傳論奏之。成帝心知劉向忠精,故為王鳳兄弟起此論,然終不能奪王氏權。

劉向又眼見習俗愈奢淫,而趙皇后、衛婕妤之屬出身微賤而踰越禮制,「故採取詩書所載賢妃貞婦與國顯家可資法則以及孽嬖亂亡者,序次為列女傳凡八篇,以戒天子。」

劉向以為「外家日盛,其漸必危劉氏。吾幸得同姓末腐,累世蒙漢厚恩,身為宗室遺老,歷事三主。上以找先帝舊臣,每進見,常加優禮;吾而不言,孰當言者?」劉向遂上封事極諫,其言略曰:「人君莫不欲安,然而常危;莫不欲存,然而常亡;失御臣之術也。夫大臣操權柄、持國政,未有不為害者也。」「歷上古至秦漢,外戚僭貴,未有如王氏者也。」「事勢不兩大,王氏與劉氏亦且不并立,如下有泰山之安,則上有累卵之危。陛下為人子孫,守持宗廟,而令國祚移於外親,降為皁隸,縱不為身,奈宗廟何?」劉向這樣不畏權勢地諫諍,怎奈王氏已尾大不掉;劉向死後十三年,王莽就纂漢了。

劉向編著的說苑一書,其作用殆如洪範五行傳、列女傳及極諫的封事。例如臣術篇首章云:「做大臣的,要服從皇上的命令,對皇上交代的事情做完以後要報告,一切事情不敢專橫,不隨便效忠一個人,也不隨便提高自己的地位,一定要對國家有益處、對皇上有幫助。」振著劉向就提出人臣的行為有六正六邪:六正之臣包括聖臣、良臣、忠臣、智臣、貞臣、直臣,此為劉向自我的期許;六邪之臣包括具臣、諛臣、姦臣、讒臣、賊臣、亡臣,其中的賊臣乃王氏兄弟的寫照──專權擅勢、持招國事以為輕重於私門、成黨以富其家、增加威勢、擅矯君命以自顯貴──,其餘則阿附諂媚王氏的在位大臣的嘴臉。又如反質篇錄楊王孫裸葬以矯世一則,蓋有見於成帝營建延陵,制度泰奢,「積土為山,發民墳墓十萬數,財靡百億」,「死者恨於下,生者愁於上」。劉向為此事亦曾上疏諫諍,歷述聖王薄葬之德與暴秦亂君競營墳陵之非。由此可見:劉向憂國憂民的襟懷,已灌注到說苑裏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