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何献瑞
後記
內文摘錄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洛卡──其實我們,一直都在路上(AKP0294)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新人間叢書
作者:LOCA(林煌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11月29日
定價:399 元
售價:315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92頁
ISBN:978957138019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何献瑞後記內文摘錄



  後記

後記
圓夢計畫,不只是夢想


  回到台灣後,人們不時會問我,在那一段三年的旅行裡,是否有哪一件事情是影響自己最深的?  以及針對寫作的部分,倘若自己真如自序中所提及的,那麼地不擅長且又痛恨的話,那麼這些年來,背後又有什麼原因或動力,需要如此地強逼自己來將這些故事寫下?

  現在就讓我,把這最重要的一個故事補齊吧!

  一輛小型掀背的1塔塔汽車緩緩停下,塞在壅擠的車潮裡,周圍不絕於耳的汽車喇叭聲響,就像電影院裡的杜比環繞音效,來自四面八方,一波又一波地襲來,坐在車中前座的我,左顧右盼了一下兩旁的車流、遠方的紅燈,以及擋風玻璃前的無垠車潮,困滯在其中的我們,除了等待,似乎也無法再多做什麼,因為這裡是印度,一個永遠無法預料下一秒會發生什麼的國度,人們給它的標語是「不可思議的印度(Incredible India)」。

  「叩~叩~叩~」車窗外突然幾下的玻璃敲擊聲,令我轉過了頭去,那是一位約莫五歲的女孩兒,她正用著乾癟孱弱的一雙手臂,抱著另外一位不過才幾個月大的娃兒在胸前,不論她身上的衣著再殘破不堪,亦或臉上沾有再骯髒的污穢,也都無法遮掩,她那一對烏烏亮亮的眼眸。

  雙手抱著娃兒的她,只能勉強用其手指,輕輕地敲著我的車窗,我知道她是想要向我討錢,正當自己欲將車窗搖下時,身旁的司機印地(Hindi) 突然大喊:「千萬不可,如果你給了她一個,隨後蜂擁而上的孩子,會讓我們的車子動彈不得的!」

  此時,雖然窗戶尚未打開,但前方車陣中的一群孩子,他們就像是嗅到獵物似地,全都朝向我們這裡擁來,我的左手突然頓停了一下,止住在車窗下的把手上,遲遲沒有動作;透過窗戶,我在那一雙無助的眼神裡,發現一個縮影,那是一個頻頻搖頭拒絕她的自己;然而,她之於我的眼神,卻絲毫找不著一絲的不滿,有的只是對現世的認命與絕望。縱然不久之後,她便抱著娃兒離開了,但那一雙從我身上移開的憔悴,卻早已在我的記憶裡留下深深的印記。

  「先生,我知道你是好心,可是你一個人,也無法幫助到他們全部的人啊!」印地他一臉誠懇地對著我說。
  而我看著他,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只能抿著嘴,趕緊別過頭去,將含著淚光的雙瞳朝向遠方,凝視不語。

  經過幾日在印度的旅行,某日來到2法第普西克里(Fatehpur Sikri),比起其他景點的外圍,這裏的環境確實更為髒亂,再加上不停地前來騷擾遊客的小販,總是讓人心情容易煩躁,或是感到不悅。

  「Money……money……」二位衣著殘破的小孩,一大一小迅速朝我跑來,一齊伸出雙手討錢。
  「No…no…,No money !」連日來的佯裝無情,竟讓自己也有了反射性的回答。

  二位孩子,在得到立即的冷酷回絕後,他們頭也不回地轉身離去;然而就在那一秒裡,我才驚覺到,現在看到乞討的孩子,已經學會能夠毫不遲疑地開口拒絕,對於這樣無情的自己,開始心生恐懼,也逐漸產生一連串的自我質疑。

  無論是上一次車窗外頭,抱著娃兒的女孩的眼裡,那一個不停向她搖頭拒絕的自己,還是這一次在朝向我討錢的二位孩子面前,那一個能夠不帶一絲猶豫,就拒絕他們的自己;我知道,那些都不是真正的自己!

  「究竟,是什麼改變了自己?」
  「是什麼改變了,一顆原本不忍他人受苦的心?」
  曾經有人和我說:「不管你現在做什麼,這個世界,也不會有任何的改變。」

  「但我真的好想做些什麼,好想好想為他們做些什麼!」看著他們逐漸離去的背影,內心湧起一陣憤慨的吶喊,這是自己第一次感覺到那麼地無能為力,也不由得地讓我想起那一次,車窗外的女孩離去時的憔悴眼神;終於含在眼裡的淚,還是止不住地流了下來,我趕緊張手掩面退至路旁,痛哭失聲。或許,是不願他人見著自己的軟弱,見到那一個想做些什麼,卻又無能為力的自己吧!

  人們總說,自己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卻認為每一個人,都有能力去改變世界,而與人分享,就是那一個最為簡單,也是最為強大的一種力量;同時自己也一樣堅信著,「分享」就是完成所有夢想的起點,也是一切事物轉好的關鍵。

  於是在那一個當下,我便下定決心,自己無論如何都要將旅程中的見聞分享出來,也期許日後的自己,能夠去幫助別人完成他們的夢想,不論是在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協助,並使他們也有能力去分享,然後再一起去幫助到更多的人來完成夢想。

  我希望透過一連串的分享,建構出一個恆久延續的分享計畫,同時經由此計畫,將這一股分享的力量不斷地散播開來,直至世界上每一個需要受助的角落。

  在這裡向各位讀者預告,我打算成立一間3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在此書出版後,首先可利用八成的個人版稅所得,來成立一個公益旅行的贊助計畫,而在這個計畫裡,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經由評選的方式,來挑選出欲贊助的旅行計畫,並且希望受助的旅人回來之後,也能貢獻出其旅行期間的創作品(例如:文字、音樂、圖畫、影像……等等),接著再彙整這些作品,以獨立或合編的方式來進行出版,其中最少五成以上的版稅收入,也將再次回饋至此計畫中,好以用來助此計畫永續運轉。

  希望這些日積月累的旅行創作將發揮出精神層面的影響力,慢慢地驅使人們藉由去探索世界的方式來更加認識自己;至於不斷回饋的版稅收入,不論多少,都能給予下一批旅人們實質的旅費資助。

  但願這樣的計劃能滋養出許許多多的夢想,而這些不斷出走的夢想,也同時茁壯了這一個計劃,不斷的分享,將孕育出更多的夢想,並使它們都能獲得實現的機會,而這一股由眾人所架起的分享力量,將穿透到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直到每一個夢想都被完成為止。

  有關欲贊助計畫的旅行方向,目前將暫定如下:旅行區域主要鎖定在第三世界的國家,並以「公益旅行(Volunteer Travel)」的概念來進行,以自助旅行為主,但希望在旅程的安排上,能夠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是用來做第三世界國家的志工服務。

  一來,這樣可以給予當地的弱勢族群帶來實際上的幫助;二則相信經由當地志工服務後再去進行的自助旅行,所看到的層面也會更加多元豐富,這就好像,一位外國背包客來到台灣的偏鄉進行部落服務後,接著再到其他鄉鎮或是都市旅行時,他所觀察的角度、思考的問題、獲得的想法,應該也會較單純旅遊有所不同?

  每一位今日受助的旅行者,都將成為未來影響他人的分享者 ,獨自旅行是用來認識自己的最快途徑,而一次帶有分享責任的旅行,更是會讓人充滿能量,並開始慶幸,原來自己也是一位能夠分享的人。

  有一天,我做了一個夢。

  夢裡的世界,每一個人都熱於分享,都知足感恩,都先想到利他再來利己;世間上的貧窮、痛苦、冷漠越來越少,人與人之間總是互助關懷、互信互愛,四處充滿著對於生靈萬物的尊重,以及最重要的,人人都懷有這一個世界,會因為自己的努力而變得更好的相信。

  夢醒了,是否也意味著夢想的幻滅?

  不,如果光只會做夢或是空想,夢想是絕無可能實現的,你必須先找到一個能夠說服自己相信的實踐方式,因為每一個夢想,都是經由每一秒的堅定相信,所聚積堆砌而成的。

  回到台灣已經十年,在這十年的歲月裡,自己從未輕言放棄,而這一本書的出版,正是見證著這一個相信,也代表著過去一段旅程的終結,並開展?迎向這一個夢想的未來旅程,只是這一次將有所不同,我不會再感到孤單,因為我有你們,和我一起相信,一齊邁步向前。

  1塔塔汽車(Tata Motors):印度最大的汽車公司,隸屬於印度十大集團之一的塔塔集團(Tata Group)旗下。
  2法第普西克里(Fatehpur Sikri):又名「勝利之都」,建於十六世紀,為蒙兀兒帝國阿克巴大帝所建,位於阿格拉(Agra)西南方卅五公里處。

  3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簡稱「社企」,一種新興的企業型態,透過市場機制來調動社會力量,將商業策略最大程度運用於改善人類和環境生存條件,而非為外在的利益相關者謀取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