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書摘 4
書摘 5
書摘 6
書摘 7

作 者 作 品

活出生命能量:Q得不一樣
啟動心靈程式:讓自己更Powerful
愛戀e世紀,因為有你
下雨天裡的松風聲
選擇幸福,其實你可以
打造自己的幸福.Com:e世代生活的黃金定律
愛情左岸
愛過流星
幸福月光
戀家,才會戀愛!

散文雜論

【類別最新出版】
有時我獨自念想
沒有最好的季節,轉個念一切都是剛剛好
三十女子微物誌
時空迴游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抓住你要的幸福(CR0001)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散文雜論
叢書系列:吳若權作品集
作者:吳若權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2月01日
定價:220 元
售價:17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28103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書摘 1書摘 2書摘 3書摘 4書摘 5書摘 6書摘 7



  書摘 7

男人該讓身體聽大腦使喚

 大部分身體不聽大腦使喚的男人,
 都是被女人寵壞的。


美國名廣播電台主持人暨專業心理輔導師蘿拉‧史萊辛爾小姐,在她的作品《男人,別傻了!》中列舉男人經常做的十件蠢事,包括:硬逞「騎士精神」、任「性」而為、不願表露感情、未用心經營夫妻關係……等。發行該書中文版的出版社與本地某家媒體合作,票選生活中男人常做的愚蠢的事,結果由「穿凡賽斯外衣,卻任內褲破好幾個洞」高票當選台灣男人最常做的蠢事。

這些男人常做的蠢事,看起來好笑,實際上正反映出男人內心的矛盾情結,有待女性多加留意、了解!

男人,不管年紀多大,也不管學位或職業多麼高貴,內心裡總躲藏著一個長不大的小男孩,時常跑出來調皮搗蛋一番,甚至做一些叛逆不道的事,讓這個表面上成熟穩重的男子,自己既傷透腦筋、卻又暗爽不已。

讓自己「傷透腦筋」又「暗爽不已」這兩種矛盾的心情,的確可以同時存在於成年男子的內心,而且相安無事,除非東窗事發,否則他並不會覺得有什麼麻煩。

一個董事長關著辦公室房門的時候,可能躲在大大的辦公桌下面摳腳丫子,也可能在電腦桌前童心大發地玩起電腦遊戲,說不定還會不由自主地發出「嘩」、「啊」、「喔」等叫聲,但是,只要一聽到秘書輕輕敲門的聲音,他就會立刻收拾起「純真」的自己,回到現實裡,擺出一副成熟世故的嘴臉。

我還認識一位年約五十歲的男子,平常煙癮和酒癮大得不得了。每次見他煙抽得太凶,或飲酒過量,都會對他好言相勸,甚至舉出很多醫學的專業報告:「煙抽多了,會導致陽痿;酒喝多了,會傷肝!」對於這些忠告,他總是充耳不聞,裝做沒聽到,好像對健康毫不在意的樣子。

但是私底下,他卻竭盡所能買重量級的去除煙垢專用牙膏,努力清潔美化他的牙齒,同時櫃子裡也藏了好多保肝的口服液。更絕的是,他從來不吃任何甜食,他說:「中年人吃甜食容易得糖尿病!」

可見他對健康其實是很重視的,只不過他難以自抑地做了一些事危害了自己的身體。

這是男人典型的矛盾情結,既費盡心思想擁有健康的身體,卻又不斷做一些戕害自己健康的事。

還有另一個明顯的例子是對感情與婚姻的態度。

男人口口聲聲說要成家立業,心中也明白穩定的感情和完整的家庭,的確有助於事業成功。但是,男人卻又經常不知自我節制地拈花惹草──只要是個「男人」,都避免不掉的壞習慣。

輕則和女友或太太外出逛街時,眼睛一直偷瞄性感美艷的女郎。重則和女友或太太關係穩定,卻又偷偷摸摸和第三者發生「不妥當」的關係。

結了婚的男人,明明知道家中妻兒等著「爸爸回家吃晚飯」,卻又因為一些必要或非必要的理由,在外面流連忘返。

一位廣告公司的業務總監向我坦承:「一直看錶,知道時間不早了,心裡也告訴自己幾十遍:『再混半個鐘頭』就走人,但是一定又多混好幾個『半個鐘頭』以後,雙腳和頭腦才會真正達成最後協議!」

沒錯,這就是男人,身體和腦部傳達及溝通訊息所需的時間,總是比女人長得太多太多了!

看在女人眼底,這些行為真是不可思議地矛盾到底。身為男人,卻覺得這實在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只是兩性觀念的差異,還是男人內心裡的確有解不開的矛盾情結?

說穿了,男人之所以會有這麼「矛盾」的行為,不外乎是下列三個令男人十分「為難」的原因!

(1)太愛面子:男人素來愛面子,內心有自卑感的男人尤其嚴重。加上從小被期望要爭強好勝,不肯服輸,總是期勉自己不要令人失望。因此,有實力的男人,盡全力搏命演出。實力不夠的男人,只好打腫臉充胖子!

(2)力不從心:說男人身體和腦部的距離很遠,話雖沒錯。但真實的原因是:男人要得太多,所以經常力不從心,表現出言行不一的樣子。這和考試作弊的心態差不多,無非就是想省點力氣!明明知道拿不到名次,但卻又想得到高分,只好拖延時間或冒險走旁門左道。

(3)惰性難改:童年時被女人照顧得太周到的男人,後半輩子注定要連累另一個女人。他知道:麻煩來時總有女人會幫他;做錯事以後,女人也十分樂於原諒他,所以,往往不能夠對自己的言行負完全的責任。

也許,看完上述三項剖析,女人又覺得:「男人真是會為自己講理由、找藉口!」「男人,總是會為自己脫罪!」對啦!這就是男人!但是,千萬別忘了──大部分身體不聽大腦使喚的男人,都是被女人寵壞的。

吳若權讀者俱樂部網站:http://www.123.com.tw/e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