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人的史實
神的史實
組織的史實

推理科幻

【類別最新出版】
萬相之王(第四十三卷):天命之子
萬相之王(第四十四卷):群雄戰魔
萬相之王(第四十二卷):高層議事
萬相之王(第四十一卷):奪龍之際
萬相之王(第四十卷):水龍牙劍


達文西密碼大揭密(KA1012)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推理科幻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莎蘭‧紐曼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5月02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4291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人的史實神的史實組織的史實



  組織的史實

組織的史實:

共濟會(Freemasonry)

今日全球有幾千個共濟會支會所。每個國家的支會都有自己的慣例與儀式,而且同一國裡,每個會所都有獨特的變異與儀典。共濟會這個社團的起始,還有它在歷史上的地位,故事大概也同樣多得數不清。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之一,是18世紀共濟會員們杜撰神話,說他們的團體有多悠久,傳統又如何如何。今日,咸認這些故事只是杜撰而已。

共濟會員為自己杜撰神話,以及談到他們的許多故事,兩者的理由其實一樣:這個團體守住自己令人羨慕的祕密,尤其有關創新的機密。19世紀有位共濟會員寫到這一點時說:「祕密會社當中……總是設想有某一特殊知識,可以在入會後獲得傳授……相較於一切不曝光的生活與活動之離奇詭異,共濟會在祕密會社中的地位很是醒目。」

今日共濟會與古代石匠營生之間的關係,大家懂得仍不多。擁有同一門特殊技能的工人組成團體以互惠互助,這種現象的存在可上溯到羅馬帝國晚期。這些團體擁有不同名稱,但最常見的是collegium,相當「會社」的意思。這些「會社」兼具社交與經濟的功能。例如說,商人的會社能跟政府交涉獨賣權利。對國家命脈關係重大的行業,比如小麥,其會社能享有某些稅賦的豁免權。「會社」在祭祀他們守護神明的節慶上,也會舉辦團體盛宴。

「會社」裡也有些成員不是工人,而是贊助該行業的重要公民,「他們把一國之中的影響力施與會社,以換取『守護恩公』這樣的社會榮銜。」這一點提供線索,或可讓大家了解後來沒有半個執業石匠的共濟會所的發展。

到了君士坦丁大帝時代,許多會社的會員權,尤其是麵包師傅的,變成世襲與強迫性質。會社不再是獨立團體,改由國家控制;原本可以收到的任何利益,都因他們得供應政府而都被勾消了。

羅馬會社到哥德與日耳曼蠻族入侵時代,是否殘存,今日少有資訊,不得而知。帝國大部分城市從六世紀到九世紀都荒無人煙,可能任何社區裡的工人數目都不足以組成行會組織。等到行會組織再次出頭時,已經改用日耳曼語的字眼「基爾特」(guild,同業公會)了;這個字的字根可能與gelt相同,意思指的是「錢」。

中世紀時,同行工人的基爾特本來是以喪葬社團的形式而展開的。織工、銅匠、皮革工甚至娼妓都希望死時不只保證得到基督教的葬禮,還要有禱告及彌撒,以便魂魄能夠安息。基爾特成長茁壯,變成公會,也規範行業的創新。各個職能階段--學徒、熟練工及師傅--就創設出來了。

每個基爾特都有自己的守護聖人,聖人的祭拜日當天擺宴。石匠的守護聖人是傳福音的聖約翰(Saint John the Evangelist),他的祭拜日是12月27日。要入行時,新學徒要立誓保守行業機密。石匠們可能增添某形式的密碼,以便基爾特的成員憑以認識彼此。這一點的原因是,石匠要建造大教堂及城堡必須逐地搬遷。每件工程的主事師傅可不希望雇到沒受過技術訓練者。祕密的通關語可以加以預防。只是,直到16世紀末,石匠之間並沒有如此的紀錄。

共濟會的種子

現代共濟會似乎向蘇格蘭的石匠基爾特取經多多。蘇格蘭石匠與別地的石匠一樣,都在城鎮組成團體,只是,他們在從事某工事的臨時住所或「會所」,另形成緊密的小單位。其他的基爾特成員只用部分時間與同儕為伍,其他時間陪伴家人及其他職業的朋友,會所鼓勵石匠發展出比這樣還緊密的同契之誼。

中世紀時代,歐洲貴族宗室為自己造出神祕的家系族譜。各國可追遡他們的根源到特洛伊、亞瑟王或守護聖人。蘇格蘭石匠的基爾特似乎也做同樣的事。他們把這段故事稱做「古老職責」(Old Charges),即這門技藝的歷史,取材自《聖經》、偽經及民間故事。

根據蘇格蘭版的「古老職責」,與幾何學關係密切的石匠術,係由拉麥(Lamech)的兒子們所創;他們把技藝的祕密寫在石柱上。諾亞大洪水以後,拉麥的一位曾孫赫馬瑞厄斯(Hermarius)在石柱上找到石匠術、幾何學及其他科學的祕密。他把知識傳授給巴別塔的建築者。接下來亞伯拉罕住在埃及時,將幾何學教授給一位叫做歐幾里得的學生;據說他把這門知識帶去希臘。最後,石匠們來到耶路撒冷,在那兒建立索羅門王聖殿。聖殿竣工後,石匠們星散到世界各國。其中一位來到法國,受僱於查理馬特(Charles Martel),即查理曼大帝的祖父。另外一人,即聖艾賓(Saint Alban)把技術帶去英國。最後,石匠們得到一位叫艾德溫(Edwin)的王子支持,他是盎格魯薩克遜國王艾瑟爾斯坦(Athelstan)之子,但出名的地方就只有支持石匠。艾德溫十分熱愛這門技藝,還受訓當石匠。策畫將「古老職責」繕寫下來的人,也是這位謎一般的艾德溫。

另一個傳奇與索羅門王聖殿的建築者有關,說的是推羅的希蘭(Hiram of Tyre),他是「建築大師傅」(Master Builder)。據偽經《索羅門的智慧》(The Wisdom of Solomon)表示,希蘭負責聖殿工程的監工,並親自建造了兩支黃銅柱,叫雅斤(Jachim)與波阿斯(Boaz)。據說希蘭被其他逼他吐露「石匠道」(Mason Word)祕密的石匠謀殺。遲至1851年,有本共濟會的手冊就宣稱,索羅門王及搖身變為「推羅王」的希蘭,兩人都是該社團的創始人。

這些傳奇故事都隸屬現稱為「執業石匠團,換言之,即那些真有技術可以做石工的基爾特」。但是傳奇中很多也變成「純粹思考」石匠團或會所的傳統與象徵;它們則由其他營生的人組成。

但是,傳統上職業的基爾特演變成組織的基礎,而含括許多藝術家、作曲家、貴族、企業首腦及國家元首,怎麼會這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