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人的史實
神的史實
組織的史實

推理科幻

【類別最新出版】
萬相之王(第四十三卷):天命之子
萬相之王(第四十四卷):群雄戰魔
萬相之王(第四十二卷):高層議事
萬相之王(第四十一卷):奪龍之際
萬相之王(第四十卷):水龍牙劍


達文西密碼大揭密(KA1012)

類別: 文學‧小說‧散文>推理科幻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莎蘭‧紐曼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5年05月02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0頁
ISBN:957134291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人的史實神的史實組織的史實



  人的史實

人的史實:

.曼紐爾‧艾林葛若薩主教(Manuel Aringarosa)

《達文西密碼》中的西班牙主業會(Opus Dei)主教,其名字在義大利文意指「燻青魚、引人岔開心思的東西」。然而,我曉得作者喜歡玩文字遊戲與概念,所以不認為他講的是眾所公認的事。

由於主業會是屬於個人的高階教士自治社團,只對教宗負責,所以艾林葛若薩並沒有地理上的實質教區,只隸屬主業會網絡的一部分。天主教會有不少主教及紅衣(又稱樞機)主教,都認同主業會的宗旨。

.瑪麗‧修勒維(Marie Chauvel)

修維涅(Chauvignie)的瑪麗‧修勒維是法國諾智教會(Gnostic Church of France)冊封的第一任「蘇菲亞」(Sophia)。她在《達文西密碼》一書中是蘇菲的祖母,是個小小角色,但與她同名的人卻對書中劇情的影響甚鉅。

諾智教會創辦於1890年,創辦人是多奈(Jules-Benoit Stanislaus Doinel de Val-Michel, 1842-1903)。他創辦該教會的原因,是閱讀了第三世紀諾智派(又稱智慧派)的文獻,以及「卡發斯派」(Cathars,又稱潔淨派)的歷史;卡發斯派持二元對立觀,是異端教派,在13世紀初期權力很大,尤其在法國南部。多奈對此還附會了見著耶穌的異象,耶穌冊封他為諾智主教。多奈自稱見耶穌後,連著好幾夜召開諾智會議。期間有個靈魂接觸他,該靈魂自稱「蘇菲亞-阿夏默,永恆的雌雄同體」(Sophia-Achamoth, the Eternal Androgyne)。

這個靈魂多次來訪,結果便是多奈「漸漸相信,他的使命就是投身於恢復聖靈的女性面向,讓祂在宗教裡得到適當地位。」多奈自封「瓦倫泰二世」(Valentin II),在法國創辦諾智教會。該教會宣揚的教義,除了諾智派及卡發斯派的信仰,還有《聖約翰福音》(Gospel of St. John)及19世紀的「通神論」(Theosophy)。

諾智教會由成對的男女主教及蘇菲亞主持行政。瑪麗‧修維勒效法一位卡發斯名女人,也自稱「埃絲卡拉蒙德」(Escalarmonde)。她當上瓦索維(Varsovie)的蘇菲亞。

多奈也是共濟會「大東方會」(Grand Orient Freemason)的成員,他的教會「旨在呈現一完整系統的神祕共濟會制度」。

諾智教會把人類分為三級:「諾智」(Gnostic,也稱屬靈者),即追隨阿夏默之光的人;「心靈者」(Psychics,也稱屬魂者),位處光明與黑暗之間的人;「物質者」(Hylics),完全屬於物質世界,臣屬於撒旦。這一點粗略地遵循諾智派與卡發斯派的傳統。教會的組織呈階級系統,最上是宗主教(Patriarch),接下來是主教與蘇菲亞、祭司及女祭司、助祭及女助祭,最後則是常民大眾。

1895年,多奈離開自己的教會,改信羅馬天主教。他跟一位叫佐剛-帕吉(G. A. Jogand-Pages)的暢銷書作家合作,使用里歐‧塔西爾(Leo Taxil)此一筆名,出版了好幾本書,「證明」共濟會、玫瑰十字會(Rosicrucians)等等都是邪惡組織,都被稱作「帕拉丁」(Palladium,譯註:典故係特洛伊城的雅典娜女神聖石像)此一超神祕會社所操控。這些書裡提到祕典狂歡、殺兒童獻祭及崇拜魔鬼。佐剛宣稱,自己的訊息是得自已悔改的前帕拉丁徒眾黛安娜‧沃恩(Diana Vaughn)。只是,到了1897年4月18日,他公告表示,該系列書籍全是騙局。天底下沒有帕拉丁。黛安娜‧沃恩是他的祕書。他寫那些書,取得天主教廷的支持,是為了證明天主教會有多好騙,令教宗及主教群看來像傻瓜。

共濟會大發一笑,天主教會尬尷大怒,但只能悶不吭聲。只是,我不禁會好奇,有多少閱讀且相信「里歐‧塔西爾」系列書刊的讀者,最後會曉得那些書純屬虛構。對我而言,邪惡儀式的謠言,即使源頭早已被遺忘,仍然會徘徊不散。白紙寫黑字真的很危險,到最後它們會變成什麼模樣,你無法了解。

多奈最後又回歸到諾智教會。

諾智教會在20世紀分裂成好幾派,變得愈來愈玄祕,而不像傳統的諾智派。只是,雖然一度女性只能擔任次等角色,到今天大部分諾智教會實施男女平等,有好幾位女主教。

我相信,《達文西密碼》描述「錫安會」(Priory of Sion),有好些獨一無二的觀點,其源頭乃是現代的諾智教會,特別在強調「神聖女性」(Sacred Feminine)這一點。至於瑪麗‧修維勒,迄今我只發現一則註解談到她過世。法國諾智教會寫的歷史只列出她的名字,沒提她的成就。雖然在本書中繼續探討她,好像時機不宜,可是我打算未來多找些有關她的事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