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書摘 3

作 者 作 品

那些EMBA教我的事
每一次相遇都是奇蹟
決定要幸福
掌握妳一生幸福的主動力
愛上300歲的女孩
從此,不再勉強自己
各自辜負的那些年
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
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作者親簽版】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托爾斯泰傳
金月蓮


租來的人生(CM0054)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作家作品集
作者:吳淡如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2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84頁
ISBN:978957135047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書摘 3



  書摘 3

 

「那我再問你,請你講人生中最慘的故事。」她故意把臉色裝得很嚴肅。
「為什麼是我講,不是妳講?」
「那我們猜拳啊,輸的人先講。」郭素素說。

他出剪刀,她出石頭。李雲僧輸了,他搔搔頭說:「嘿,這是出來玩呢,我怕把我人生中最悲慘的事講出來,會把妳嚇死。」
他也故意板起臉來。許久以來,臉上的表情很少這麼劇烈變化過了。
「真的?我不怕。」
「隨便說一個,就可以讓妳今天心情DOWN下來。」
「我很想聽。」

「好吧,我告訴妳。唸小四的時候,我帶著我弟弟偷偷去玩水。那是附近一個地主的私人山坡地,荒廢好久了,地主決定把上頭的土賣掉。後來,一直挖一直挖,就變成一個小小的沼澤,再變成一座湖。我曾經把一些魚放養在湖裡,還常常偷偷到那裡游泳,那是我的祕密天地。
那天,我弟弟偷偷跟著我,我沒有發現。他才唸小一,對我很好奇。我泡在水裡好久,才發現他也在岸上不遠的地方玩水。」
「我制止他。他是個很聰明的孩子,他說:『你可以,我為什麼不行?你不讓我來玩,我就跟媽媽說。』」
他停了一下:「這故事我不想再說下去了。反正……後來我弟弟……走了。」
他只說了開頭,和結局。

她果然被他嚇到了,伸手抓住他的臂膀。「你騙我的吧?」「我說真的。」
「他的死和你有什麼關係?」
「有一天,他不見了。家人找了很久,都找不到。我忽然想起了那座大池子——果然,他的身體……在那裡。」
李雲僧勉強自己擠出一絲微笑。
「你怎麼能說得這麼平靜?」一串淚水從她的眼角滑下來。
兩個人相對無言,只聽見風搖晃著頂上樹葉的聲音。

「過很久了,很久很久了。我已經大了、老了。再大的傷痛,也會被時間撫平了。」
「只有我知道,我有罪,是我把他帶到那裡去的。我什麼都不敢說,像一個不小心殺了人的劊子手一樣。很多年,我都不敢說。」
「更慘的是,」他的聲音仍然平靜:「他去世以後,我媽變得很奇怪,易怒、疑神疑鬼,變成世界上最難相處的一個女人。我爸本來是一個愛家的男人,後來受不了,走了。走的時候,他說如果他不走,他一定活不下去,請我原諒,請我幫他照顧弟弟妹妹,和我媽。」
「對不起。我不知道……我不該問這種問題。」
「沒關係。我好像沒有跟任何人講過這個故事。」他深吸了一口氣說:「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告訴妳好像沒關係。這個故事,我從沒對別人說過。」

兩人一同把眼光落在遠方玩團體遊戲的同事身上。李雲僧換了一個盤坐的姿勢。

「喏,我已經說了,那妳呢?」
「改天一定告訴你。」
「不公平,妳黃牛。」他抿了抿嘴,表情無奈。
「那這樣吧,」她伸出小指,「來吧,打勾勾。我不是故意黃牛,只是,我的故事也很慘,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承受不了這麼大的重量。你的故事,重量太重;我的故事也不輕。真的,不輕。」
她的聲音變得很輕很輕,像她手中迎風飛起的竹蜻蜓。
「好吧,一言為定。」他也伸出小指頭。這大概是他脫離童年以來,最有童心的一刻。「改天聽妳說,讓妳欠著。」

***

公司活動一直辦到晚上,年輕同事彼此瘋狂敬酒。李雲僧是個奉公守法的人,堅持開車不喝酒。結果,滿場人,只剩下他一個人清醒著。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並不好受,更覺寂寞。
「李協理,不好意思,她喝醉了。下大雨,叫不到車子,我只有摩托車,沒法載她回家。」一個他過去部門裡的工讀生和另外一位女職員,扶著一個看來很年輕的女孩。女孩頭低低的,摀著嘴,正往排水溝裡吐。
「她是誰?」
女孩抬起頭來,臉色慘白地對他一笑。噢,就是剛剛想要餵他吃烤肉的廖紫娟。

「沒酒量就別喝這麼多。」他忍不住說起教來。
「妳還記得自己住哪裡嗎?」他問廖紫娟。
「我─當─然─知─道─」連說話都酒氣薰人。
一個漂漂亮亮的女孩在暗夜獨自返家,是多麼危險的事。更何況,她的個性很活潑,一定有不少男同事誤會她,恐怕會趁她酒醉時上下其手。這個女孩子真不懂得保護自己。
「我送她好了。還有誰順路?」他報出方向,徵求乘客。

車子裡頭,不可以只載著一個女孩,這是他自己多年來為人處世的規矩。有兩位女職員發現有便車可搭,興高采烈地上了車。
不過,廖紫娟還是最後下車的一個。
她住的地方很偏僻,位在市郊的山區,除了幾棟剛蓋好的新大廈,都是三十年以上的老舊公寓。「妳住哪裡?」
廖紫娟半瞇著眼,指著一棟樓房的頂樓。

「小心走,下次別喝那麼多。」他以老大哥的教訓口氣說,「妳這樣,很危險的。漂漂亮亮的女生,要特別小心。」
「你真覺得我漂亮嗎?」
「喂,這不是我們要討論的重點。」他催促著:「快回去,好不好?」
廖紫娟一下車就跌倒了,整個人正面趴在地上,好結實的「碰」一聲。
「真是的……」
他只好攙著她。
她遙指著一座狹窄的樓梯,然後全身重量都放在他身上。
年輕女孩的身體好柔軟,線衫裡的胸部貼著他的手臂,像吸水海綿一般的觸感。
這種感覺讓李雲僧自己嚇了一跳。「怎麼了?不可以有非份之想……」心裡的聲音說。忽然間,腦海裡浮起妻子惠敏不笑時顯得嚴肅的臉,好像在警告他似的。
他對自己目前的處境苦笑了一下,並不習慣飛來豔福。
從外表看來,李雲僧是個公正不阿,除了開會報告外都不多話的男人。
事實上,他心裡很嘈雜,某一個開關一旦被打開,就好像一台錯亂的收音機,頻道裡充滿各種聲音,有時還懷疑自己是否有雙重或三重人格。他已習於跟自己做各種對話。
他深深吸了一口氣,對自己說。「別想太多,趕快扶她上去!」
總算到了門口。

「嗯,謝謝你,愛你喔。」她在關上門的那一瞬間,全身又倒在他身上,他只好用手臂承受著她的重量。
什麼時候「愛你喔」也變成年輕人的口頭禪了?他在公司聽過他們如此親膩地開玩笑,並沒有誤會她的意思。「謝謝喔……」忽然間,她親了一下他的臉頰:「你是好人,上天會保佑好人。」
「要進來……坐坐嗎?」她的唇瞬間逼近他的臉。
「這樣不好……快去睡!我得走了,我太太……不喜歡我太晚回去!」他愣了一下,硬梆梆地說道,趕緊把她推進門裡,快步走下樓梯。
他還真佩服自己的定性,「這樣的女孩,遲早會出事的。」他想。如果她一直對陌生人這麼放得開。
何況,她是豐腴美麗的。只要靠近點,她的青春氣息就會撲鼻而來。她口中的「中年人」,其實是無法自我克制的。
「記得鎖門。」這是他最後提醒她的話。

***

這個晚上,廖紫娟是故意喝醉的,她心裡很不舒服。那不只是一顆眼睛裡的砂子,而是好像有人強迫她小小的胃吞下一頭大象。
她看見她的情人挽著另一個女人的手離開,連回頭看她一眼也沒有。她裝瘋賣傻了一整個下午,想假裝自己很高興、不受影響,才在那兒和男同事玩餵食遊戲。她想故意讓他看到,看他會不會生氣。
他只是看了她一眼,皺了一下眉頭。然後,繼續以情聖的姿態和帶笑的嘴角對他身邊的女人噓寒問暖。絕大多數的時候,他都緊緊握著那個女人的手,好像怕她跑掉似的。
公司旅遊,本來讓她高興了好幾天,最近他越來越忙了,已經有一個星期沒來找她。她好不容易可以在大白天裡,跟她的情人一起出來,在郊外走走。雖然沒有人知道她和他是什麼關係,但這樣還是有一種「愛情公開上市」的感覺。
為什麼多出了一個女人?他的態度很清楚了,那個女人比她重要。而那個女人也以勝利者的姿態,宣稱他是她的戰利品般微笑著。
到底在他心裡,自己是什麼?
她好想問,卻不敢開口。
她好痛苦,胃裡洶湧的酒精比不上她內心的痛苦澎湃。
就算喝得很醉,她還是記得他的手臂緊緊圈住她身體的溫暖,也記得他的每一個表情。他不是叫她「公主」的嗎?為什麼這一切發生在美麗夜晚裡的事,到了白天,就不存在他的記憶裡?白天,他永遠像一個她不曾相識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