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1--怕與不怕 文/姚謙
推薦序2--疾病的隱喻 文/梁偉詩博士
無數蜘蛛,何處找人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故鄉無用
故鄉無用(首刷限量 馬尼尼為手繪印簽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假如我們甚麼都不怕(WW01009)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周耀輝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8月28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86912846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序1--怕與不怕 文/姚謙推薦序2--疾病的隱喻 文/梁偉詩博士無數蜘蛛,何處找人



  推薦序1--怕與不怕 文/姚謙

周耀輝原本是我朋友的朋友,知道許多年後因為邀約歌詞才見面認識,後來跟他變成long-term直屬朋友一直到今天。也許我們對許多事情的看法比較投契、價值觀也比較相近、對世界都是抱著相當好奇心的人。但我們並不特別親近,因為我和他分居不同城市,常遊走,也都同樣不擅長居住在同一個地方太久。近二十年來的相識,見面的次數幾乎十根手指頭數得出來,不過這都不妨礙我們之間的友誼,偶爾需要通一個長的電郵就可以了。如果機會到了,碰巧可以在同在一個城市,就約見面吧。每次幾乎見面都是在這樣機緣之下,在阿姆斯特丹、香港、台北或北京。我想我們都不會刻意關注對方的生活動態,在臉書、微博或微信刻意按讚與再跟進表達自己的存在,這樣很好。這樣可以讓我遇到他的文章時以客觀、興趣昂然的新鮮感去閱讀他的文字。

閱讀他的文字是我認識他這個人這份情緣中最豐盛的一部份,有一點吃力費腦卻多趣;因為他的文字可以觸及的地方太廣太豐富了,充充實實的滿足我這個好奇心的雙子座。反而每次見面不免落入了人的情感中,噓寒問暖都是一些無法逃脫的人生瑣事,如親人、學業、工作、感情等等、覺得自己的俗氣。在文字閱讀裡周耀輝像是脫離肉身的哪吒一樣,把人世間奇怪或奇妙的事都翻攪一遍,透過他自己的眼睛和不俗氣的心再定義一把。因此,一直期待看到他的新作品。

最近《假如我們什麼都不怕》可以說是這兩年來我看的最絕的一本書;把「怕與不怕」當主題,光是這核心就能理解到:周耀輝這次要夥同閱讀者一起向內的跨越。這世界上真的沒有誰能天不怕地不怕,但是說穿了,人走到了一個地步時許多怕與不怕都會重新再定義;是習慣、是延伸、是手段、甚至變成了樂觀的意義。怕,不單單只是一個猜想或是負面的思考。我想也只有周耀輝能這麼經緯分明;把周圍的朋友以編號一一列項述說各自心中的怕,但是從他的文字裡又能看出他對別人的怕與自己的對照,這是他最有趣的地方。在我心中的周耀輝冷靜得一直像是清澈的一面鏡子,另一面又有約制恰當的溫情,周遭的事和人一對照到他那裡,就透澈許多、少了許多不必要的糾結。不過最模糊的情感部分,周耀輝依然理性約制的保留給對方,那是屬於每個人生命存在必然的牽絆,不用答案。

《假如我們什麼都不怕》書中,他把害怕用數據、用字母分類編輯,當我閱讀到他說以L為首的恐懼症有17種,包括:Lachanophobia,害怕蔬菜;Limnophobia,害怕湖;Lockiophobia,害怕生孩子等等。學名列出的時候似乎所有的恐懼症都像有了一張身份證般,忽然覺得安心了:也只有透過周耀輝的筆,原先模糊深邃的事都可以透明而鮮活存在,不再妖風邪雨的。不過生命的存在自然會延伸、再延伸出新的害怕,生命最難抗拒的就是輪番上陣的迷惑困擾著我們、也吸引著我們。所以適時閱讀周耀輝的文字,來對照自己面對自己的生活,是我認識他以後最有趣的經驗。

看完了《假如我們什麼都不怕》之後,我問了自己新的怕什麼,我得到的腦子裡的回答:此刻最害怕的是:看到台灣電視裡,人人都能優雅從容的鞠躬道歉下跪乞憐的景象,新聞與肥皂劇般以年以分類,如泡沫般得越搓越多。所以最近我有一點怕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