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小說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推薦序1--怕與不怕 文/姚謙
推薦序2--疾病的隱喻 文/梁偉詩博士
無數蜘蛛,何處找人

文學小說

【類別最新出版】
故鄉無用
故鄉無用(首刷限量 馬尼尼為手繪印簽版)
假面的告白
巴奈回家:凱道.二二八公園的二六四四天
牛仔很忙:歐.亨利短篇小說精選(精裝版)


假如我們甚麼都不怕(WW01009)

類別: 文學小說
叢書系列:寫樂文化
作者:周耀輝
出版社:寫樂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08月28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變形25開/平裝/224頁
ISBN:9789869128469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推薦序1--怕與不怕 文/姚謙推薦序2--疾病的隱喻 文/梁偉詩博士無數蜘蛛,何處找人



  無數蜘蛛,何處找人

假如我們什麼都不怕。

但偏偏,這個世界充滿恐懼,縱然醫學界有能力把恐懼分門別類,可惜始終沒有找到根治的方法。先不說我,我身邊就有很多人生活在恐懼之中。

單說以A為首的恐懼吧。

我的朋友A1非常非常害怕蜘蛛,他患的學名叫Arachnephobia。根據A1的記憶,他不是天生害怕蜘蛛的,只是有一次,大概六歲吧,他爸爸如常地高談闊論,不巧頭上吊下一隻不大不小的蜘蛛,快要碰到他開始禿的頭頂了。A1看在眼內,忽然覺得蜘蛛一定會順勢溜到爸爸的口裡。他想警告爸爸,但爸爸從來不喜歡人家插嘴。他情急起來,果然看到蜘蛛已經進了爸爸口中。

從此,A1就害怕蜘蛛了,最奇怪的就是每逢A1看到中年男子開口說話,就會看到一隻蜘蛛從口中爬出來,甚至吐著絲,滿口糾結不清。小時候,他希望所有的中年男人都不要說話,所以後來選擇了當小學老師,因為碰到中年男人的機會比較低。現在,A1也步入中年了,他很擔心自己開口說話的時候,也有蜘蛛一隻隻爬出來。於是,他很小心,奉著「大珠小珠落玉盤」的典範,盡力把吐出來的字變成一顆顆珍珠,不是蜘蛛。當然,他最希望的是終有一天碰到蜘蛛俠,他相信假如碰到這樣一個救世英雄,一定從此愛上蜘蛛。

可惜,他還沒有碰到蜘蛛俠。

從A1我認識了A2。他們兩個起初是師生關係,後來A2長大了,有機會談起大家的恐懼,居然成了忘年交。但開始的時候,當老師的A1其實很討厭A2,總覺得他反叛高傲,看不起老師,連1+1=2這樣簡單的算術都故意弄得一塌糊塗。殊不知A2不是不想學,是他害怕數字,他患的學名叫Arithmophobia。得了這樣的恐懼症,你也可以想像他上學的困難。幸好A2是個好學生,總算撐到中學,但一到中學,問題也更多了,不但是數學,其他學科也更多動用數字了。

好像經濟,A2知道社會富裕了,但他依舊碰到窮人,人家可以用增長資料做證明,他卻太害怕數字了,不敢用同一個方法去說服自己社會的確富裕了。好像歷史,A2知道春秋戰國,貞觀之治以及很多發生過的大事,只是說不出具體年月日。每當朋友討論股市樓價,他都托詞離開,因為恐懼。為了彌補自己的弱點,A2開始思考一些大問題,例如,放棄數位,或說放棄透過數位去處理現實去看待世界,行嗎?

A2不清楚人家的感受,但他肯定,放棄數字,自己一定活得更快樂。

我另一個朋友A3患的比較常見,連中文譯名都有了,叫「廣場恐懼症」,英文是Agoraphobia,簡單來說,就是害怕大的,人多的空間,例如廣場。我曾經請她試試告訴我當中的感受,她說,明明是一片大地,卻覺得腳下是一片大海,飄飄蕩蕩的,好像游啊游啊怎也游不到岸,心一亂,就更急,馬上就要淹死了。她說,廣場恐懼就是這樣。我覺得她這個描述很有意思,於是追問下去。原來還有一段故事。

多年前,A3在一片很大很大的地方掉了一件她很珍貴的東西。起初,她一想到地方之大,現場之擁擠,尋找之渺茫,決定算了。可是,到底是珍貴的東西,始終意難平,終於想了一個比較有系統的方法:她先畫張地圖,再把那片大地方劃分為一個個小方塊,她決定從明天起,每天搜查一個小方塊,不信搜不完,就算最終找不到,起碼自己盡過力。她開始的時候的確是這樣想的。可是,就在她搜到第134天,她忽然覺得自己好像站在1米34深的水中,再繼續下去,必定沒頂。她慌張得大叫起來。
從此,她就患上Agoraphobia,不敢再追尋。

就在A3大叫的一剎那,有人馬上跑過來,最後還送了A3回家,做了朋友,她就是A4。與A3相反,A4不但不害怕大的,人多的地方,她最怕的是一個人,所以她幾乎天天都跑到那片大地方去。至於A4患的算不算病,醫學界還沒有定論,不過名字倒有一個,叫Autophobia。至於A4自己,從來不覺得有病,她常常說,誰不害怕一個人?所以她一分手,馬上就要找個新的拍拖,有人勸她不如先想想自己要找個怎樣的伴侶,她理直氣壯的說,我害怕一個人。後來,她結婚生子,大家都猜到她的原因。不過,正如A4所言,誰不害怕一個人?

她不停談戀愛,以至結婚生子,其實都很平常,甚至正常,假如不是因為知道了她還有一個症狀,我大概不會懷疑她的確患上Autophobia。是A3告訴我的,A4家裡養了很多烏鴉,原因是烏鴉有一種特性,從來不會讓同類孤單的死去,假如有烏鴉要死了,其他烏鴉會馬上飛來作伴。原來A4擔心,雖然有丈夫有孩子,但死,往往不受自己控制,不擔保死去的時候他們一定在旁,想來想去,還是覺得試試依靠烏鴉吧,養得久了,說不定烏鴉會當自己是同類呢。

她怕一個人生活,也怕一個人死去。

假如我們什麼都不怕,但我們好像什麼都怕。你知道以A為首的恐懼例如就有超過六十種嗎?例如 Amathophobia ,害怕塵埃。例如 Apotemnophobia,害怕斷肢者。例如 Arachibutyrophobia ,害怕花生醬黏到口腔的頂部。

假如我們什麼都不怕,你會做什麼?

(什麼都不怕,很可怕)

假如我們什麼都不怕,你會做什麼?我聽過的答案林林總總,其中C1 答得最弔詭,他跟我說:什麼都不怕,很可怕。

我對這樣的答案無言以對,因為什麼都不怕,我從未試過,不能確定到時的狀況。可C1 倒是肯定的,可憐的他,患的是Counterphobia,就是恐懼沒有恐懼症。正因為他常常恐懼自己沒有恐懼,身邊都是容易害怕的人,我在這裡介紹你認識的,不少本來都是他的朋友。就像今天,我在穿過城中一個小公園的時候,朝左看見大樹後的草地上彷彿坐著幾個人,是我認識的,走上前,果然是C1 和他兩個好朋友。他們正在野餐。

基於我從未在我城公園裡碰過有人野餐,於是我連招呼也不打,馬上問他們:「這裡准野餐嗎?」C1 說:
「不知道,反正C2 不想約在任何密封的空間,惟有如此,再者,萬一真的不准,給人抓了,也好,我就當陪他進行治療吧。」C2 患的恐懼症其實相當普遍,叫Claustrophobia,漢語譯得很淒美,叫幽閉恐懼症。C2 對譯名倒有異議。他說,淒美可能是對的,但不準確。他認為「幽閉」兩字本身都有缺口,不是像他這樣的病人所害怕的,他們害怕的是完全沒有缺口的空間,而對他來說,一切更是從完全沒有缺口的文字開始。
C2 小時候,跟很多小朋友一樣,常常被老師處罰,而當時流行的處罰方式就是抄姓名很多很多遍。那次,他在抄到第8 行的時候,看著看著紙上滿是自己的名字── X 國昌X 國昌X 國昌X 國昌X 國昌──從此他便害怕一切密封的漢字,不單是「國」、「昌」,還有回家的「回」,囚禁的「囚」,囤積的「囤」,他也不喜歡每個月的「四」號。

後來,C2 病情加劇,不單文字很易令他有被監禁的感覺,連實體空間也一樣。也因為這個原因,他一直不喜歡在家,也不特別熱衷買房子,最終也因此找不到妻子。而但凡有不熟的人問他為什麼還是單身,他不便直言,乾脆就說自己渴慕自由。

C2 身旁的朋友C3 也是單身的,也同樣以渴慕自由為理由,但實在也同樣患了另一種恐懼症:Caligynephobia美女恐懼症。老實說,C3 很想成家立室,但因為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患了這個怪病,害怕美女,因此即使有女的喜歡他,也不敢跟他拍拖,擔心人家見到C3 對自己有好感,豈不是向世界承認自己不漂亮?

C3 這個病不像C2 的,本來不易被人發覺,世上美女難尋,日常生活不成問題,但可惜近年間,關乎美女的廣告多得厲害,而九成九都以美女為標榜,C3 走到哪裡,都見到白而滑的肌膚,S 身材,高聳結實的乳房,在一個陽光特別毒的下午,他在街上對著一張美女海報狂嚎痛哭,從此人人都知道他病了。

不過C3 這個病雖然令很多擔心被視為不漂亮的女人拒絕與他同時出現,卻帶來一些被視為美女的女人喜歡與他做朋友,就是社會上所謂的美女作家,因為每當C3向她們發電郵,表達喜歡她們的文字,而又附上醫生證明的時候,這些美女作家都相信他真的喜歡她們的文字,不像一些批評她們的人,其實只看過她們的臉。

這個時候,C4 氣沖沖的跑過來,C1、2、3 同時問她:「怎麼沒買漢堡包?」C4 瞅了他們一眼,都老朋友了,還說笑。C4 害怕的是小丑,病名是Coulrophobia,至於她患病的經過也真的和漢堡包有關,那天,她坐在速食店發白日夢,忽然有個小丑,大抵是娛樂完某個生日會吧,剛好在她身旁走過,然後彎身向她說了一句令她非常困擾的話。C4 從來沒有透露那句話究竟是什麼,只是不斷描述小丑的臉是如何的猙獰。自此以後,她便相信,任何人只要穿上某一種制服,戴上某一副臉孔,就是小丑,就有可能對她作出傷害。

按照C4 的感覺,我城存在著很多小丑。

我看著這四個好朋友,不無興致坐下來在公園裡野野餐的,不過卻擔心真的有穿上某一種制服,戴上某一副臉孔的人跑過來,干涉我們,還是告辭了。

走遠了,回頭一看,C1 笑得很燦爛。他是應該笑的,他身旁依然有著害怕的人。

(跪下來求婚,站起來演說)

今天晚上我參加了G1和G2的婚宴。一雙新人悉心安排,現場放滿玫瑰花,不斷播著他們挑選的浪漫情歌和溫馨視頻。換言之,這場婚宴務求與眾不同,最終一如其他——除了賓客全都穿得密密實實。後來我才知道是新郎G2的意思,稍後再跟你解釋。

我想先介紹一下新娘G1。老實說,那天我接到同樣以玫瑰花做主題的結婚請柬,我非常詫異,因為,我明知G1患了Gamophobia結婚恐懼症。

是她親口告訴我的。我第一次見她,她便問我:「你是寫歌詞的,寫過那麼多情歌,可不可以教我如何鼓起勇氣結婚?」我以為G1跟很多人一樣快要幹人生大事免不了有些猶豫,便笑著說:「你不如問我如何鼓起勇氣不結婚吧。」G1臉色大變,幾乎落淚了,說:「我患了結婚恐懼症,醫生都說無能為力。」

原來G1一直都想結婚,即使連對象都沒有,她已經非常留意關於結婚的一切。有一次,她在地鐵月台上看到一個禮餅廣告,正中的標語異常注目:給女人一個家就是嫁。G1知道她應該被這句話感動的,但她同時卻想到另一個字:婚。假如給女人一個家就是嫁,那麼婚呢?叫女人昏一次,昏一世?

從此,她一聽到「婚」這個字便覺得昏昏欲睡,身不由己,便恐慌起來。

所以你大概可以想像我收到請柬時的詫異,與好奇。於是我馬上打電話給G1。她說:「多謝我的男朋友G2。」那個晚上,G2堅持去公園走走,花前月下,G2跪下來,獻上婚戒,G1的恐懼症一發不可收拾,昏了。G2當時雖然手忙腳亂,卻也以為G1只是太高興,一心籌算下一次求婚。

有一天,G1和同事一起離開辦公室,一踏出門外,不遠處似有騷動,有同事一指,G2正以跪行的方式朝著G1跪過來,然後再次獻上婚戒。旁邊的人都鼓掌助興,而就在G1快要昏過去的時候,想到如此一個男人,為他昏一世也值得啊,忽然,恐懼消失了,她不再怕結婚了。

我心裡有起碼七個問題,不過,對著任何決定了結婚的人,問什麼也沒意思,我也不忍。聽著G1在電話的雀躍,我不忍掃興。

但有些人偏偏喜歡掃興。坐在我右邊的一個我也算認識的人G3偷偷告訴我:你也聽過他們那個跪行求婚的故事吧,其實G2是穿著護膝的。也很合理啊,至少證明他做事細心,我答。G3說:「不,他天天都穿護膝的。」

原來G2患了一個相當罕見的恐懼症,叫Genuphobia,他害怕的是膝蓋,索性把自己的膝蓋永恆地用護膝遮著。G2小學時犯了校規,情急之下,便跪下來向老師求情。老師一手把他拉起來,說:「男兒膝下有黃金。」老師一定以為人人都知道這句話的意思,沒有解釋。

G2因此無法肯定老師是教他,跪下來的人沒有出息,還是,跪下來的人才能發達。反正他日後知道比較切合現實的是後者。

至於當時,當時的這個小男孩只覺得老師這句話很詭異,男兒膝下怎會有黃金?於是他懷疑自己的膝蓋真的會打開來,然後就有黃金湧出來。他覺得這樣的情景雖然有利,卻也實在血腥。從此他害怕膝蓋。

因此,他特別害怕夏天,滿街滿巷都是短裙短褲。慢慢他的病情加劇,從Genuphobia演變為初期的Gymnophobia,也就是輕微的恐懼裸體。(明白婚宴的dress code 了嗎?)為此,他已決定參政,他相信當今社會最能支配人民身體的就是政治家,他甚至確定了一項參政大計——爭取把全國人民列入為聯合國文化遺產,盡力保護,既然要保護,就斷斷不能暴露在任何危險之下。

到時,他便可以借文化遺產之名,禁止人民赤身露體了。

就在這個時候,他正在靠攏的資深政客站起來走到大堂前面,開始他的賀詞。我左邊的一位算是認識的人G4說,真羨慕他。我問:「羨慕他有權勢嗎?」G4說:「羨慕他懂得演說,我不行,我患了Glossophobia。」

那是演說恐懼症。G4說她也曾努力,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學,她看過了很多偉大領袖向著千千萬萬人民慷慨發言,而千千萬萬人民同時揮動手臂,呼喊口號的紀錄片。壯觀的確是壯觀的,可G4不肯定的是:不敢演說,太懂演說,何者更恐怖。於是,不勉強自己了。
你知道嗎?以G為首的恐懼症將近二十種,包括:Geliophobia,害怕笑;Gerascophobia或Gerontophobia,害怕老;Geniophobia,害怕下巴;和Genophobia害怕性。

(蟑螂 是非常成功的)

我穿過一個售賣布料的商場,為我的新居尋找窗簾布,其中一個攤商的陳列於我特別矚目:從左到右,先是純色,然後是整整齊齊的條紋,然後是溫溫馨馨的花朵,最右是不同種類的動物,而在不同種類的動物當中,我竟然看到了蟑螂。

蟑螂布,誰會買來做窗簾啊?賣布的答我:「老鼠布可以做窗簾,為什麼蟑螂布不可以?」他答我的時候指了一指蟑螂布的旁邊。原來是米奇老鼠。

不無道理,這賣布人的思維相當開放持平,而凡是開放持平的思維往往叫我三思。

我想起曾經看過的漫畫,是日本的,主角正是蟑螂,對啊,所謂可惡的,也能成為可愛的;我也想起早幾年看過的一本小說,主角犯罪了,被判接受精神治療,而在治療當中,他聲稱自己是蟑螂,我覺得眼前這個賣布人可能也應該看看精神治療師;最後,我也想起了我的舊同事K1。

K1 患了Katsaridaphobia,蟑螂恐懼症。

那一個下午,我記得非常清楚。大概三點吧,我們在辦公室裡安安靜靜的工作,忽然,有人大叫,然後,我看到K1 衝到我這邊來,剛好就在我面前昏倒在地上。待她醒過來,我們才知道她看到了蟑螂。K1 不是一個多言的人,她肯定是把這個秘密藏了很久,分外想跟我們說。原來,害怕蟑螂的本來是她姐姐。有一次,還是小孩的她忽然想跟姐姐開玩笑,在家裡高聲的說:「蟑螂啊!」姐姐一驚之下,一直往前走,混亂之中竟然撞到玻璃窗去,血流披面。後來,媽媽把姐姐帶到醫院去,K1 一個人跪在家裡清潔地上的一灘血,一抬頭,真的看到了一隻蟑螂靠近牆角怔怔的對著她,一對觸鬚搖來擺去,K1 心裡明白,蟑螂在責怪她了。從此,她就得了姐姐的恐懼症。

我們的老闆K2 是香港人,工作得近乎狂熱了,一群同事都覺得他比較刻薄,想不到他對著還在顫抖的K1說:「蟑螂有什麼可怕,我們在香港叫牠做??,你看」── K2 正把這兩個字一筆一劃的寫在紙上──「有什麼可怕,你看,??,一尾向上一尾向下,像兩隻滑鼠,是可笑。」啊,你們知道嗎?很多人都把這兩個字寫成??,是讀音誤導了,應該是??。

K2 素來喜歡向人表達自己的知識,特別是從各種媒體裡找來的。雖然K1 的神情已經明顯的表示不想聽下去,但他可是老闆啊。K2 繼續說:「??一共有四千多種,比人類早幾億年出現在地球上,而幾億年來,牠都基本保留著自己的結構,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是非常成功的。」

怪不得K2 不斷的說蟑螂了,因為牠是非常成功的生物。而我們的老闆前生一定是蟑螂,有人偷偷的說。事實上, 一群同事都懷疑我們的老闆患了很多老闆都患了的Kakorrhaphiophobia,失敗恐懼症。正因為他如此害怕失敗,所以把我們勞役得厲害,以為人人加班就是成功的保證。

當然,他絕對不覺得自己是個需要醫治的病人。

對,??撐得過時間的挑戰,牠古舊的身世在在證明牠的力量。K2 還在講他的??,他續說:「相反來說,失敗本身就註定失敗,因為牠只有非常短的歷史,你看,古代的人會覺得自己失敗嗎?不會,因為他們非常清楚自己的位置,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各安其位,就做著自己要做的事,談不上失敗,有時候,做不到了,乾脆怨天,不關失敗。」K2 認為,失敗是近代才出現並且普及的觀念,更有可能是從四方傳入的,他本人非常討厭它。

老闆這一番關於失敗的理論,很曲折,我們無言以對。

後來,我們反復思量,領略到的意思大概是,老闆只是做著自己要做的事,即使勞役我們,也不能怪他,而他當然是君,我們就是臣。我們也同意,他所謂討厭失敗,是他不認害怕。然後,有同事更帶著天真的反問他:「不是常說,我們能從失敗汲取教訓嗎?既然如此,為什麼害怕失敗,為什麼喜歡成功?」

不過,當時,我們只是無言以對。而可憐的K1,在老闆不斷引用著蟑螂的時候已經再次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