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文學評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代序/黃英哲
內文摘錄

文學評論

【類別最新出版】
讀出一記左勾拳:日本與美國的詩朗讀擂臺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心是宇宙的倒影:楊牧與詩
文學的海峽中線:從世變到文變
復魅:臺灣後殖民書寫的野蠻與文明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KA01140)

類別: 文學評論
叢書系列:知識叢書
作者:北岡誠司
譯者:張文聰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年12月01日
定價:580 元
售價:45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52頁
ISBN:978626374505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內 容 簡 介

當日本的巴赫金專家與黃錦樹相遇,將會擦出什麼火花?
從敘事學走入政教與種族政治的馬來半島
北岡誠司教授自認「失了魂般的呆住半晌,一腳踩進了這個未知的領域」
展開「虛擬史/替代史/反事實史」的黃錦樹小說閱讀

本書是日本學術界公認巴赫金與敘事學研究最具代表性的學者──北岡誠司(1935~2019),晚年鑽研馬華作家黃錦樹與小黑的重要成果。這批未結集的遺稿,在他生前發表時已受到日本學界矚目。今由學者黃英哲與高嘉謙教授主編策畫,整理翻譯成中文,以饗中文世界的讀者。

北岡誠司教授年少在東京外國語大學攻讀俄語,其後在東京大學研究生院攻讀比較文學與比較文化,除了理論研究,還精通英語、法語、德語,自身除了巴赫金研究專著,同時也翻譯巴赫金的專著,同時尋找能夠實踐敘事學研究的分析文本。從2012年開始到2019年去世前,他專注於黃錦樹與小黑的小說研究,一共發表二十四篇長短不一的黃錦樹研究論文與一篇小黑研究。

北岡誠司教授的黃錦樹作品論,運用敘事學的看家本領,遊走中文、日文和英文版本,對黃錦樹小說敘述方式和若干細節、用典都展開非常細緻的挖掘,每每能進入「背景」的深處,針對單一作品做細緻的分析。這等論述與研究特點,在現當代華文作家裡,僅有魯迅和張愛玲享有此待遇。

黃錦樹虛實複合的「反事實歷史小說」,為馬華文學、臺灣文學的閱讀和研究,開啟了一扇窗。

作 者 簡 介

作者簡介

北岡誠司(1935~2019)

東京大學大學院(台灣稱之研究所)比較文學比較文化研究科學分修。主要研究領域為文化符號論。奈良女子大學名譽教授。日本學術界公認為巴赫金研究與敘事學研究最具代表性的學者,自2012年起至2019年去世前,專注馬華作家黃錦樹與小黑研究。

主要著作有《巴赫金:對話與狂歡》(現代思想冒險者們10,講談社,1998)(簡體中文版魏炫譯,河北教育出版社,2002)。

主要翻譯作品有巴赫金《語言與文化的符號論》(原題為《馬克思主義與語言哲學》,新時代社,1980),V. V. 伊凡諾夫、V. N. 托普洛夫著,北岡誠司編譯《宇宙樹‧神話‧歷史敘述:莫斯科‧塔爾圖文化符號研究社團論集》(岩波現代選書,岩波書店,1983),巴赫金《小說的時空間》(新時代社,1987),弗拉基米爾‧雅可夫列維奇‧普羅普著,北岡誠司、福田美智代譯《故事形態學》(符號學實踐叢書10,水聲社,1987)等。

主編簡介

黃英哲

日本立命館大學文學博士、關西大學文化交涉學博士,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人,現任日本愛知大學現代中國學部暨大學院中國研究科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台灣近現代史、台灣文學、中國現代文學。中文專著有《「去日本化」「再中國化」:戰後台灣文化重建(1945-1947)》、《漂泊與越境:兩岸文化人的移動》。日文學術著作多部。

高嘉謙

台灣大學中文系副教授。研究成果曾獲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中研院年輕學者著作獎。著有《馬華文學批評大系:高嘉謙》(2019)、《遺民、疆界與現代性:漢詩的南方離散與抒情(1895~1945)》(2016)、《國族與歷史的隱喻:近現代武俠傳奇的精神史考察(1895~1949)》(2014)。近期主編《南洋讀本》(2022,與王德威合編)、《馬華文學與文化讀本》(2022,與張錦忠、黃錦樹合編)等。


譯 者 簡 介

張文聰

名古屋大學日本文化學博士。現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日文組助理教授。1985年台灣南投出生。成長於港都高雄。大學負笈北上,在台北打滾。譯有:北村稔《中國共產黨一百週年的真實》(財團法人現代學術研究基金會,2022)。

目 錄

「浮羅人文書系」編輯前言/高嘉謙

編輯前言
代序 黃英哲

序章 第一次與黃錦樹相遇──從韓素音小說遭禁與李昂.康博的辭職談起
一、論黃錦樹小說〈死在南方〉
1. 各種小說作法論
2. 「敘事」部:「反事實歷史小說」

二、黃錦樹〈開往中國的慢船〉與〈我的朋友鴨都拉〉之研究筆記
1. 英文「黃錦樹論」之我見(1)
2. 〈開往中國的慢船〉:引言筆記──圓環結構與轉敘
3. 英文「黃錦樹論」之我見(2)
4. 英文「黃錦樹論」之我見(3):〈我的朋友鴨都拉〉文西阿都拉的再登場(一)
5. 英文「黃錦樹論」之我見(4):〈我的朋友鴨都拉〉文西阿都拉的再登場(二)
6. 英文「黃錦樹論」之我見(5):〈我的朋友鴨都拉〉文西阿都拉的再登場(三)
7. 英文「黃錦樹論」之我見(6):〈我的朋友鴨都拉〉文西阿都拉的再登場(四)
8. 英文「黃錦樹論」之我見(7):〈我的朋友鴨都拉〉與新加坡「天地會」
9. 英文「黃錦樹論」之我見(8):長長的腳注(I)──正誤秘密會社論與正視「謎題」
10. 英文「黃錦樹論」之我見(9):長長的腳注(II)──正誤秘密會社論與正視「謎題」
11. 英文「黃錦樹論」之我見(10):長長的腳注(III)──正誤秘密會社論與正視「謎題」
12. 英文「黃錦樹論」之我見(11):長長的腳注(IV)──正誤秘密會社論與正視「謎題」

三、黃錦樹〈馬來亞共產黨人之秘密檔案〉與〈猴屁股、火、及危險事物〉之研究筆記

1. 黃錦樹〈馬來亞共產黨人之秘密檔案〉筆記(1):現實性的確認.虛實化的作法
2. 黃錦樹〈馬來亞共產黨人之秘密檔案〉筆記(2):現實性的確認.虛實化的作法
3. 黃錦樹〈全權代表的秘密檔案〉筆記(3):引言.達爾文的虛實
4. 黃錦樹〈全權代表的秘密檔案〉筆記(4):「全權代表」的虛構性.萊特的「傳奇性」
5. 黃錦樹〈全權代表的秘密檔案〉筆記(5):背叛的典型「黑風洞事件」
6. 黃錦樹〈猴屁股、火、及危險事物〉筆記(6):標題與通稱的互文性(intertextuality)
7. 黃錦樹〈猴屁股、火、及危險事物〉筆記(7):自己的作品才是「危險事物」
8. 黃錦樹〈猴屁股、火、及危險事物〉筆記(8):兩位首相「推車」圖的「猥褻」判決

終章 
針對黃錦樹「卡夫卡情境」的評釋補充:卡夫卡〈信〉(一九二一)與德勒茲/伽塔利《卡夫卡》(一九七五)

餘論
1. 小黑〈細雨紛紛〉:真正關於失去的故事──兩種時間‧「否定的排比」‧「鏡像鑲嵌」
2. 我們的戰爭、戰後體驗
3. 附記──北岡誠司與中國文藝研究會之間的緣分 北岡正子

跋/文學因緣/黃錦樹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