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浮生
刻不容緩:當氣候危機衝擊社會經濟,我們如何尋求適合居住的未來?
如何獨處:偉大的美國小說家 強納森‧法蘭岑的社會凝視
到遠方:「偉大的美國小說家」強納森‧法蘭岑的人文關懷
東方化:中國印度將主導全球
跟著五味太郎一起畫故事‧創意畫冊:中英對照‧精美書盒版‧附贈雄獅12色蠟筆
管最少的老闆生意做最大
在一起孤獨:科技拉近了彼此距離,卻讓我們害怕親密交流?
生來奔跑:「藍領搖滾教父」布魯斯‧史普林斯汀的生命故事
倖存的女孩:我被俘虜、以及逃離伊斯蘭國的日子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西元一千年:探險家連結世界,全球化於焉展開(BC00313)
The Year 1000: When Explorers Connected the World-and Globalization Began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韓森
       Valerie Hansen
譯者:洪世民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4月01日
定價:520 元
售價:411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0頁
ISBN:978626335164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內文摘錄



  推薦序

推薦序
交流與交換創造相互連結的世界

    
近年來論述全球史的作品備受重視。所謂全球史的著作,重點就在討論全球化的歷史,一般而言,也都聚焦在哥倫布試探新航路,成功到達美洲的那一刻之後。這個關鍵性的時間點在一四九二年,接近十五世紀的終了。韓森的新書《西元一千年:探險家連結世界,全球化於焉展開》認為全球化肇始時間點的認定應該往前挪移個五百年,挪移到西元一千年左右。
    
韓森的主張有沒有道理呢?不妨先來檢討一下全球化是怎麼一回事吧!
    
全球化的前提就是地球上的人相互之間存在著交流和交換的關係。透過交流和交換,地球上的全體人類形成一個「相互連結的世界」(Connected World),透過種種連結,影響彼此的生活。交流和交換的內容,大致可以概括成物質、人身與訊息三大範疇。物質的交換靠商業;人身的交換靠旅行;訊息的交換在我們的時代很容易進行,但是在古代若非靠口耳相傳,就是憑藉書信往來,其實也就依附於人身的交換。

不過,交流與交換如果只在小地方發生,只在有限的範圍進行,那就與全球化關係有限了。必須是整個地球上的不特定地點與地點之間,都能有交換與交流,才能讓地球上的人們共享一個「相互連結的世界」,那時候(正好也就是我們生存的年代)全球化也就徹底完成了。
    
一般的論著都說十五世紀末是全球化的開始,因為大家都觀察到:哥倫布展開的地理大發現擴大了交流與交換的機會。比如說,美洲原生種植物的煙草、玉米、番薯和花生被傳播到中國,提供中國人有別於以往的生活物資,大幅度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方式。而美洲原來沒有馬,也沒有豬,哥倫布時代以後都有了。因此十五世紀末以後發生的全球物種傳播就被稱作「哥倫布大交換」。至於交通讓旅行更方便、貿易更發達,那也就毋庸置喙了。
    
嚴格而言,哥倫布掀起的種種現象應該說是全球化加速進行的開始──在過去的五百多年間,全球化的腳步一天快過一天,而在上個世紀末以來,全球居民可以說已達聲息相聞、休戚與共的境地。既然一四九二年左右只是全球化加速前進的起始點,那麼在那以前已經存在有全球化現象也就理所當然了。的確如此。與其他人互動本來就是人類的天性,只是交通與通訊能力限制了交流與交換的程度。不過人類不斷在各個方面進步,從而交流與交換也就直接跟著擴大,這種發展的方向就是走向全球化。哥倫布以後的全球化現象相對容易觀察,但是韓森發現從西元一千年左右算起,往下接續到哥倫布的這一段期間,全球化的現象也相當明顯。西元一千年以後的全球化歷史,由一批特別的人群去實現。如同本書標題的第二部分所見,韓森認為在西元一千年左右,連結世界的是「探險家」──要錢不要命的商人、弘法傳道的宗教導師、征戰四方的匪徒或勇士,以及好奇無畏的大冒險家。
    
韓森做了很深入的研究,並且也做了非常細膩精緻的鋪陳。以下我們就隨意談一談書內涉及的內容。
    
她從西元一千年前後幾年的時間,理出來若干「共時性」(synchronicity)很強的史實。例如:一○○六年,宋遼澶淵之盟成立的下一年,中亞突厥人建立的喀喇汗國攻陷喀什噶爾(Kashgar),開啟了新疆伊斯蘭化的契機。而幾乎在同一時間,有一支原本居在北歐的諾斯人闖入了位在現今加拿大東端的紐芬蘭島。這種人群的區域擴張,在西元一千年前後最為顯著。韓森也提醒讀者,西元一千年的全球化使世界大型宗教拓展進入新的地區。在基督教來到東歐和北歐的同時,伊斯蘭也進入西非和中亞。影響當今世界的許多要素,就是在這時候發生的,而不是要等到十五世紀末以後才造成。
    
本書各章就以西元一千年為中心,或者以那個時刻為出發點往較後面的時間探索。韓森把整個地球上的故事都帶進來考察,先講北歐人(維京人、斯堪地那維亞人、冰島人或者說諾斯人)的冒險與移動。這類活動當然產生交流。讀者無疑馬上會想到:一千年左右的故事,有資料可以當證據證明其為真嗎?文字文獻的確十分有限,韓森因此大施法力,利用傳說故事、考古證據,重建當地的歷史,也向讀者展示曾經有過交流的物質證據。韓森同時提供簡潔的歷史背景,因此讀者在觀看交流之外,也順便可以深度地接觸到北歐、美洲與俄羅斯的人文知識。例如她對馬雅聚落奇琴伊察(Chichen Itza)的描述,就讓讀者知道它是西元一千年左右美洲最大的城市,而時下還吸引摩肩接踵的觀光客。特別是每年的三月二十一日及九月二十一日這兩天,在主要景點卡斯蒂猶金字塔:

下午三點左右,陽光在金字塔北面形成的陰影,會連成一條蛇的圖像。之後一個小時,蛇的身體會繼續延長,最後接上位於階梯底部的石造蛇首,完成這場一千年前精心設計的光影秀。

這樣活靈活現的描寫,彌補了閱讀異文化的陌生感,也是本書讀起來趣味橫生的優點所在。
    
講俄羅斯,很大的篇幅會連接到東歐洲天主教(希臘正教)的歷史,想像起來也還不至於陌生。但是講到非洲,講到東非津芝人(Zanj)精彩的故事、講到西非馬利(Mali)國王的富有,說他「堪稱當時世界最富有的人」,都令人眼光為之一亮。非洲其實物產豐饒,外來者頻繁前來買賣商品,而內陸貿易也相當活絡。宋朝人早從阿拉伯商人口中聽聞過東非的事,因此一二二五年趙汝适的《諸蕃志》才能寫下:

崑崙層期國,在西南海上,連接大海島。……土產大象牙、犀角。……多野人,身如黑漆、虯髮。誘以食而擒之,轉賣與大食國為奴,獲價甚厚。

「層期」就是上面所說的「津芝」。相對於中國,東非的確在西南方位,而東非南端海上有真的有一座大島馬達加斯加。東非盛產象牙和犀牛角,也產黃金。還有,早在西方人來到之前,阿拉伯人就已經在販賣非洲人口。這也證明不必等到哥倫布,「全球化」早已登場!
    
看過美洲、東歐與非洲,韓森把焦點轉向陸上與海洋的亞洲,而把最後一章留給中國。其實,如果你還沒有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也許你可以從第八章〈世上全球化最深的地方〉讀起。這一章講中國北宋(九六○~一一二七)與南宋(一一二七~一二七九),以及隨後的元朝(一二七九~一三六八)。這一個領域也正是韓森的專長所在,我們讀起來也會有一份親切感。
    
雖然以全球的同時段歷史為觀察對象的作品不是到韓森寫這本書才出現,但是她照顧到的面向實在豐富,拿來鋪陳的史事也經過恰當地挑選。例如她在第六章〈中亞一分為二〉中,以一個特殊政權「伽色尼王朝」的歷史來說明伊斯蘭與佛教在中亞的爭衡,就很精到。宋代文人周去非在《嶺外代答》一書中為「伽色尼王朝」立了一個專條,稱這個國家為吉慈尼。該政權的創立者其實是歷史上第一位採用「蘇丹」(sultan)作為稱號的統治者,時間就在一○○二年。那之後,穆斯林領袖才紛紛使用這個稱號,一直用到今天。

再說一句:韓森不只照顧陸地上的活動空間,她還觀察了人類在三大洋上的活動!不過,其間的精采,還是請讀者自己來挖掘吧!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  陳國棟
2022年0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