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Chapter1 從眾神的餐桌到平民:不可思議的可可之路
Chapter2 美妙的滋味:國民飲品可可飲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尋味巧克力:從眾神的餐桌到全球的甜蜜食品(CJF0024)
チョコレートの世界史―近代ヨーロッパが磨き上げた褐色の宝石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生活文化
作者:武田尚子
譯者:洪于琇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2月03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08頁
ISBN:9789571368849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Chapter1 從眾神的餐桌到平民:不可思議的可可之路Chapter2 美妙的滋味:國民飲品可可飲



  前言

前言

從「眾神的食物」搖身變成「全球的食物」


巧克力會讓你想起怎麼樣的人生回憶呢?

小時候,你或許曾經捏著彩色的巧可力豆,一顆一顆珍惜地品嚐。也有的人是國中或高中時,結束傍晚的社團活動後,與朋友們分享巧克力吧。也或許是情人節時,在自己專屬的巧克力月曆上刻畫下如煙火般燦爛驚心的一瞬間。我們生活的時代,是個可以在人生的各個階段享受各式各樣巧克力滋味的時代。然而,巧克力像今天這樣成為與我們如此靠近的存在,還不到百年的時間。

巧克力大致上分成兩種,一種是巧克力師在工房裡製作的手工巧克力,一種是在工廠大量生產的規格化巧克力。工房裡巧克力師仔細製作的巧克力雖然有深邃的口感卻價錢昂貴,販賣場所也有限。

在這一百多年間讓人們知道巧克力有多麼美味的,是規格化巧克力。規格化巧克力以便宜的價格,讓巧克力進入任何人都能觸手可及的範圍內。規格化巧克力普及後,全世界的人們都體會到了巧克力的美味。

在比利時和法國,巧克力師們持續手工製作帶有職人風味的巧克力,對規格化巧克力普及做出貢獻的,是英國。英國運用自己擅長的工業革命領先技術,很早就成功讓工廠生產巧克力。

巧克力是容易融化又細膩的點心,想要塑形和量產必須有足夠的技術。隨著技術改良,巧克力得以在工廠生產,價錢變得親民。巧克力的普及同時也需要工廠與鐵路網的整備等近代化工業的基礎。

近代產業結構完備的英國,很早開始便能利用工廠製作優質的巧克力,正式生產巧克力糖,創造出KitKat等在現代也大受歡迎的巧克力糖果。巧克力製造商則致力於設計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包裝和廣告。

雙重滋味

歡天喜地購買巧克力的,是勞工階級。長時間工作的勞工必須補充能量,他們隨意在午後一段時間「休息」,重新振奮精神。在短暫的休息時間裡,便宜的巧克力與紅茶一起進入腹中,提升血糖,瞬間提振氣力,是最適合的能量補給品。

在巧克力普及以前,為提振勞工氣力貢獻的是酒精飲料。在啤酒王國英國,很容易取得酒精飲料。取代酒精的這個甜美誘惑,在抑制酒精攝取量、有效控制飲酒和培養勤勉的勞動習慣上十分有效。無論是巧克力還是紅茶都變成勞工薪資也能出得起的價格,英國人體會到巧克力的滋味。現在的英國到處都有巧克力自動販賣機,也經常看到一邊咬著巧克力棒一邊在街頭闊步的人。就像日本到處都有飲料自動販賣機一樣,巧克力販賣機在英國是再普通不過的事。巧克力販賣機是人民的能量補給裝置。

巧克力令人陶醉的香甜裡,融入了各國相異的近代化過程。巧克力和可可也是一種「社會性」甜點。「香甜滋味」和「社會滋味」這兩種圍繞巧克力的滋味,令我們品嚐這道褐色甜點時更有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