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西洋史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
書摘 2

譯 者 作 品

阿茲特克:太陽與血的民族
羅特列克:浮世剪影
女巫:撒旦的情人

西洋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反事實歷史小說:黃錦樹小說論
英國史
35個影響歷史的關鍵大事(暢銷新版)
游牧的歷史:塑造我們世界的流浪者
世界古文明之旅:來一場有趣的歷史大冒險吧!


馬雅古城(XB0008)──湮沒在森林裡的奇蹟
Les Cites Perdues Des Mayas

類別: 西洋史
叢書系列:發現之旅
作者:Claude Baudez、Sydney Picasso
譯者:馬振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4年05月31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80頁
ISBN:957131133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摘 1書摘 2



  書摘 2

城市敗落,化為廢墟以後,依然氣勢宏偉。蘭達面對眾多的古蹟,神往不已

蘭達見到的城市,雖已倒塌,卻依然雄偉美麗。只是,「這塊土地目前固然不錯,但已不及昔日產生這麼多雄偉建築的盛世時期」。伊薩馬爾(Izamal)有一幢建築,格外引起他的注意。他描述這幢建築時,還加上一幅附有註解的速寫圖。1542年,馬雅人在蒂霍(Tihoo)建立了梅里達城(Merida)。爾達為城中的一組建築群畫了一張簡圖,其格局與外形,像極了烏克斯馬爾(Uxmal)遺址上的「修女方院」(Quadrilatere des nonnes)。

除了建築物以外,他還欣賞馬雅人的浮雕碑碣,特別是他在荒廢了120年的馬雅潘城(Mayapan)內看到的作品。奇欽.伊策薩及其主要紀念物,包括著名的殉禮井,他都留下了記錄。遺蹟數不勝數,令蘭達吃驚。他左思右想,提出了好幾個假設:可能是歷代馬雅人領袖不讓他們的臣民閒下來;可能這一切都是祭神的一種方式;也可能馬雅人的城址經常遷移。他至多只能確定,這些質地優良的建材想必使營造工的任務容易些。他向印第安人問起在濱海城市吉扎蘭(Dzilan)看到的碑碣。印第安人倒還知道,「他們從前每隔20年豎立這樣一塊石碑,20也是他們用來計算曆法周期的數字」。但印第安人對伊薩瑪爾城內,那十來座精緻的建築物是誰建造的,則一無所知。蘭達認為這些建築物只可能是馬雅人自己建造的。他指出:「雕像人物身上都圍著一條腰兜,佩帶各種飾物。以這些特徵來看,準是他們建造的沒錯。」

蘭達那時還不知道,尤卡坦北部的文物僅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

在8世紀末的昌盛時期,馬雅文明曾遍及整個尤卡坦半島,包括今天墨西哥的恰帕斯省(Chiapas)、瓜地馬拉的佩滕(Peten)、宏都拉斯的西部地區,和薩爾瓦多的北部。馬雅的古典文明在9世紀崩潰後,馬雅人的大部分地區被熱帶森林吞噬,僅在局部地帶又有人遷入。

在漫長的幾個世紀裡,馬雅古城的廢墟藏在森林深處,無人察覺。到18世紀末,才算真正有人開始發掘馬雅;直到20世紀後期,發掘工作方告完成。在探勘廢墟以前,必須調查整個國家。這樣的調查工作之所以需要耗時數百年,首先是因為在森林中穿行既危險又困難,也非常緩慢。其次,恰帕斯、貝利塞(Belize)和佩滕的低地地區根本沒有礦藏,可供剝削的勞動力極少,再加上環境惡劣,對征服者和殖民者根本就缺乏吸引力。只有傳教士為了拯救靈魂,不顧危險,闖進了這座「綠色地獄」。

可是在1525年,科爾特斯再度遠征,橫越馬雅國度的南部,從塔巴斯科一路走到宏都拉斯。當時,由於謠傳他在宏都拉斯的部屬行為不端,他決定親自去看個究竟。他召集了140名西班牙士兵、3000名印第安戰士和挑夫,帶著150匹馬、一群豬,以及槍枝、彈藥和糧食。走了將近六個月,這支隊伍才遇到塔巴斯科的沼澤地。他們經常要舖路搭橋,才能通過。按著,他們穿過森林,在裡面動輒迷路。最後,他們穿山越嶺,許多人和馬從懸崖險峰滾下去。西班牙人不得不向沿途居民求援,要求提供糧食和指引道路。可是村莊經常闃無人跡,有時甚至是一片焦土。原來印第安人害怕白人,早就逃之夭夭。科爾特斯費盡周折,說盡好話,才把他們叫了回來。

方濟會教士忙於破壞偶像。塔亞薩爾的貘馬雕像遭殃,被砸成了碎片

這次遠征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來到了今天瓜地馬拉境內,佩滕.伊策薩湖中的塔亞薩爾(Tayasal)。此城位於該湖中的最大島嶼上。這是那地區最強大的馬雅部落伊策薩人(Itzas)的首都。他們領袖的稱號叫作「加內克」(Canek)。科爾特斯命人在長號和雙簧管伴奏下唱詩,舉行了一場隆重的彌撒,給加內克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加內克宣佈準備毀壞自己的偶像,還要求給他留下一座十字架。科爾特斯不但同意,還把一匹受傷的馬交給他。

一個世紀以後,1618年,方濟會教士烏爾比泰(Urbita)和范薩里達(Fuensalida)在塔亞薩爾傳福音,看到城裡一座大廟內有這匹馬的造像。有人告訴他們,科爾特斯離開後,印第安人像款待重要人物一樣,試圖拿肉和花獻給牠……。但是,有人猜,這匹馬的傷並沒有治癒,而且就這樣死了。這座馬的雕像採坐姿;馬就坐在地上,完全是人的姿勢,馬雅人崇拜牠,叫牠「赤敏.夏克」(Tzimin Chac)。「赤敏」意思是摸──在伊策薩人的生活世界裡,這動物跟馬最相似;「夏克」則是雨神兼雷神。烏爾比泰神父看到這座偶像,不由「聖火」中燒,拿了一塊大石頭,騎到雕像上把它砸得粉碎。一群信徒發出威脅性的怪叫;眼看烏爾比泰就要被處死,范薩里達神父及時提高嗓門,開始講道,這才轉危為安。這兩位神父不甘失敗,第二年又回到塔亞薩爾。伊策薩祭司見自己的權威受到威脅,又把他們趕走了。

1622年,戴爾加多(Delgado)神父在80名皈依的印第安人陪同下,來到塔亞薩爾。他們受到熱烈歡迎……,當場做了祭神的人牲

不久,尤卡坦總督違背國王的旨意,批准米羅納斯(Mirones)上尉組織遠征隊,討伐伊策薩人。米羅納斯在梅里達和塔亞薩爾之間的一個村莊住下,招募兵力。但是他對土著濫施淫威,給自己和同伴帶來了厄運。有一天,正當望彌撒的時刻,印第安人衝進教堂,把所有西班牙人的心都挖了出來。然後,他們一把火燒了村子,躲進深山老林中不見了。

這些挫折使人在長達70年的時間裡,不敢再作任何新的嘗試。1692年,尤卡坦新總督馬丁.德.烏蘇亞(Martin de Ursua)明白,伊策薩人的力量在於他們遺世獨立;要使印第安人接受「理性和信仰」,便必須打破他們所虛的這種狀態。所以他下令造一條路,從卡烏切(Cauich,亦稱坎佩切【Campeche】)通到佩滕.伊策薩湖。阿凡達涅奧(Avendano)神父沒等工程完畢,就急著借道新路,剩下的路程則是穿越森林走完的。1696年1月,他到了湖邊,又一次敦促加內克和他的臣民,要他們宣誓效忠西班牙國王和皈依天主教。馬雅人答覆說,根據他們的預言,現在還不是背棄自己的神的時候。「四個月後再來,那時我們看看……。」回家途中,阿凡達涅奧和他的同伴想折返那條新造的路,卻迷失方向,在森林裡徘徊了幾個星期。在又餓又累,半死不活的時候,他們赫然發現一群建築物的廢墟。

神父不顧身體虛弱,爬上金字塔頂,觀察這些房屋。「像一座修道院,有幾間斗室和許多房間,可以住人。每間房都還有屋頂,四周有平台,白灰塗牆。」他描寫的可能是蒂卡爾(Tikal)的廢墟。同一年,一支小遠征隊沿烏蘇馬辛塔河(Usumacinta)而下,發現一座大城市的廢墟,後來稱為「亞克斯切蘭」(Yaxchilan),在今日瓜地馬拉的北部。

為了結束伊策薩人的抵抗,烏蘇亞總督決定採取高壓政策

1696年1月,兩支武裝小分隊被派到湖逆。但在印第安人的敵對行動下,他們不得不往後撤。事情已經很明白:只有動用大軍,才能迫使伊策薩人就範。西班牙人準備了一年多,終於發起攻擊。隨軍作戰的包括一批木工。他們打造雙桅戰船和獨木舟,把兵士運往島上。1697年3月13日清晨,塔亞薩爾城被攻陷。居民聽到槍砲聲,驚惶失措,大批人跳入湖裡,企圍泅水逃脫。白天,西班牙人在空蕩蕩的城裡搗毀偶像。到了晚上,烏蘇亞決定在大廟的廢墟上建造一座未來的教堂。在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後200年,馬雅人終於被徹底征服了。

漫長艱苦的征戰,使西班牙人沒有多少雅興去尋訪遺蹟,關心歷史。科爾特斯幾次經過重要的廢墟,根本沒有注意到它們的存在。對阿凡達涅奧神父和亞克斯切蘭的發現者來說,發現古蹟純屬偶然,也沒有產生任何影響。那個時代的廢墟發現者所留下的紀錄,被束之高閣,幾個世紀後才從塵封中被找了出來。

1576年,瓜地馬拉高級法院法官迪戈.德.巴拉西奧(Diego de Palacio),曾寫過一篇關於宏都拉斯科潘廢墟的報告,儘管文筆優美動人,也逃不過同樣的命運。報告中提到的廢墟,在兩個半世紀的漫長時間裡,無人理睬。

 
書摘 1書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