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六四」屆滿二十年前夕
導言
序 2
序 1
內文摘錄
祕運海外的回憶錄 ──從趙紫陽追溯赫魯雪夫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中國的西北角
何以為雍正?:從蓄勢隱忍到權力巔峰


國家的囚徒(BC0185)──趙紫陽的祕密錄音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趙紫陽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08日
定價:390 元
售價:308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0頁
ISBN:9789571350523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趙紫陽的死,比他在世時更具危險性。──時代雜誌

已去世四年的趙紫陽,在「六四」二十年後,終於打破中共官方對天安門事件的噤聲,抨擊屠殺示威者是一場悲劇。──路透社

為中國共產黨高層的危機政治,留下珍貴的親身記錄。──紐約時報

本書的第一手見證令人注目,將成為許多學者挖掘歷史細節的材料。──林培瑞(Perry
Link),華盛頓郵報書評


▼「六四」屆滿二十年前夕
趙紫陽的祕密日誌完整披露


在「六四」屆滿二十週年前夕,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祕密日誌也首度曝光。這批資料主題,從「六四」的前因後果,一路談到毛澤東和鄧小平的功與過,也對中國從八○年代末期起的一連串經濟改革提出評論。


1989年6月4日,北京發生了震驚中外的「六四」天安門事件,隨後趙紫陽被撤銷黨內外一切職務,罪名是「支持動亂分裂黨。」在被中共軟禁期間,趙紫陽親自錄下了長達三十個小時的珍貴口述資料。




「四二六」社論是關鍵



身為當時中共總書記,又是被徹底封殺的被告,趙紫陽的口述歷史是解讀「六四」最重要的資料之一。對於戒嚴和武力鎮壓,趙紫陽認為「四二六」社論是讓學潮另起波瀾的關鍵。原本鄧小平同意他提出「無論如何要避免流血事件,但對打、砸、搶、燒、衝違法行爲應依法懲處。」但由於「四二六」社論中,鄧公開把學潮定爲「一場有計劃、有預謀的動亂,其目的是反黨反社會主義」。這番評論引起學生與支持群眾的強烈反感,甚至有的學生已經感覺到可能會受到鎮壓,因此在遊行前先寫下了遺言、訣別信。



鄧增調軍隊入京,悲劇無法避免



6月3日悲劇爆發當晚,趙紫陽是在和家人於院中乘涼時聽到密集的槍聲。由於學生的絕食行動受到社會廣泛的同情聲援,學潮未能平息引起中共高層的警覺,鄧小平指定由李鵬、楊尚昆、喬石組成三人小組,並决定調軍隊進京,實行戒嚴。雖然在5月19日,李鵬曾和趙紫陽到天安門廣場一同看望絕食的學生,但在19日當晚即公開宣布戒嚴。中共當局此舉再度激起群眾強烈的不滿,聲援並加入靜坐的人陸續增多。原本在武力鎮壓前,彭真曾直接聯絡中央辦公廳,希望無論如何不要動武;喬石也跟趙紫陽表示,若非鄧小平堅持增調軍隊進入北京,原本這場大悲劇是可以避免的。




肯定台灣經濟成就



書中並披露趙紫陽曾在1989年派人前往香港拜會幾位具有中研院士身份的台灣經濟學者蔣碩傑等人,並認同唯有透過市場決定價格、銀行利率高於通膨,才能解決中國財政金融赤字等經濟問題。趙紫陽更提到曾拜會長榮集團董事長張榮發,除了談到經濟方面改革開放等問題,也肯定台灣在經濟發展上的成就。



珍貴錄音留下歷史見證



據悉趙紫陽會同意留下這批祕密日誌,是由前中共國家新聞出版署長杜導正、前國務院秘書長杜星垣、前中紀委副書記蕭洪達、前北京《光明日報》總編輯姚錫華等四位中共退休幹部幕後促成。他們都是曾經與趙紫陽共事的老部下,也是與趙紫陽來往最密切的朋友,從2000年起便開始祕密進行這項黨史記錄的工程。



為了避免被中共當局察覺,趙紫陽的錄音資料曾被複製多份並分散給不同保管者,即使趙紫陽本人也僅留有部份錄音帶。這批資料直到趙去世四年多後,才由其舊屬鮑彤的兒子鮑樸蒐集彙整成書。儘管在出版過程中曾被數次被人輪番跟蹤,鮑樸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仍表示出版這批檔案,「是趙紫陽留給我的最後任務」。



中文版祕密日誌,六月正式發行



這批珍貴檔案在今年五月首先發表成英文版的《國家的囚徒》(“PRISONER OF THE
STATE”),已在海外市場影起廣泛矚目,台灣及香港的繁體中文版也將在六四前後出版。根據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林馨琴表示,在編輯部的全力投入下,中文版《國家的囚徒——趙紫陽的祕密錄音》最快將於6月8日於台灣正式上市,從6月1日起讀者便可在時報悅讀網及各大書店搶先預購。



林馨琴總編輯更引用哈佛大學歷史與政治學教授麥克法夸爾的一段話形容:「鄧小平是教父,趙紫陽才是真正的改革設計師。」一舉點出了趙紫陽在這段歷史中的重要地位。預料本書的出版,也將引爆全球「六四」新一波的熱門話題。



內 容 簡 介

「六月三日夜,我正同家人在院子裡乘涼,聽到街上有密集的槍聲。一場舉世震驚的悲劇終於未能避免地發生了。」


趙紫陽,一個被軟禁的時間比主政時期長的悲劇人物,在人生的最後幾年,他沒有放棄對中國政經體制與「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發言權,在老部屬杜導正等人的協助下,於二○○○年左右,以京劇與兒歌錄音帶,祕密錄製至少三十六卷錄音帶,留下逾三十小時的珍貴錄音。趙紫陽以鉛筆標記編號後,分頭交由數人帶出。此事連其家人也僅有耳聞,直到二○○五年趙紫陽過世後,才在孫子玩具堆中找到整套的原版錄音帶。趙紫陽祕書鮑彤之子鮑樸花了兩年時間蒐集錄音帶,終使完整內容於二○○九年出版。


做為鄧小平時代改革開放的代表人物,趙紫陽對於社會主義路線當時已有許多質疑,不管是「六四」事件,對民主與法制的省思,對同時期亞洲四小龍包括臺灣的經濟奇蹟,更充滿欽羨與肯定。趙紫陽個人的心路歷程,記錄了社會主義中國如何面對統治危機與經濟困境,特別是二十年前「六四」決定武力鎮壓的始末,以及發展市場經濟的激烈鬥爭,也是中共高層至今,最誠懇面對歷史的回憶錄。




▼趙紫陽錄音檔以及文字



按此連結趙紫陽收聽錄音檔(mp3,檔案大小 5MB)


六月三日夜,我正同家人在院子裡乘凉,聽到街上有密集的槍聲。一場舉世震驚的悲劇終於未能避免地發生了。


「六四」悲劇三年後,我記下了這些材料,這場悲劇已經過去好多年了。這場風波的積極分子,除少數人逃出國外,大部分人被抓、被判、被反覆審問。情况現在應當是非常清楚了,應該說以下三個問題可以回答了:


第一,當時說學潮是一場有領導、有計畫、有預謀的「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政治鬥爭。現在可以問一下,究竟是什麽人在領導?如何計畫,如何預謀的?有哪些材料能够說明這一點?還說黨內有黑手,黑手是誰呀?


第二,說這場動亂的目的是要顛覆共和國,推翻共産黨,這方面又有什麽材料?我當時就說過,多數人是要我們改正錯誤,而不是要根本上推翻我們的制度。這麽多年過去了,審訊中得到什麽材料?究竟是我說得對還是他們說得對?許多外出的民運分子都說,他們在「六四」前,還是希望黨往好處改變。「六四」以後,黨使他們完全絕望,使他們和黨處在對立的方面。在學潮期間,學生提出過很多口號、要求,但就是沒有提物價問題,而當時物價問題是社會上很大的熱點,是很容易引起共鳴的。學生們要和共産黨作對,這麽敏感的問題他們爲什麽不利用呢?提這樣的問題不是更能動員群衆嗎?學生不提物價問題,可見學生們知道物價問題涉及改革,如果直接提出物價問題動員群衆,實際上要反對、否定改革。可見不是這種情况。


第三,將「六四」定性爲反革命暴亂,能不能站得住脚?學生一直是守秩序的,不少材料說明,在解放軍遭到圍攻時,許多地方反而是學生來保護解放軍。大量市民阻攔解放軍進城,究竟是爲了什麽?是要推翻共和國嗎?當然,那麽多人的行動,總有極少數人混在人群裡面攻打解放軍,但那是一種混亂情况。北京市不少流氓、流竄犯趁機鬧事,那是完全可能的。難道能把這些行爲說成是廣大市民、學生的行爲嗎?這個問題到現在應當很清楚了。




▼內文摘錄


在五月十七日夜,中辦安排中央領導人去醫院看望絕食的學生。開始李鵬說他不去,當去醫院的車子開動時他又趕來了,原來是他聽說我要去醫院才改變了主意。五月十九日拂曉去天安門廣場看望絕食的學生也是這樣。他反對我去,並且還要中辦阻止我去。我感到這麼多學生絕食將近七天了,中央領導人連看也不看一下,無論如何交待不了。我表示一定要去,別的人不去,我一個人也要去。他看我態度堅定,沒法阻止,才改變了主意。但他當時非常害怕,到廣場不到一會兒就溜之大吉了。

我當時對學生除表示慰問外,即席講了一些話 ,隨後登在首都各大報紙上了。我當時講這些話,無非是勸他們停止絕食,他們還年輕,要愛惜生命。因為我明明知道,他們的行動雖然得到國內外廣泛的同情,但對於持強硬態度的一批老的領導人,是起不了作用的。即使繼續絕食下去,甚至死幾個人,他們也會無動於衷的。所以覺得年輕學生這樣結束自己的生命太可惜了。但是當時年輕學生並沒有領會我的這一篇講話,他們更不會想到他們將會受到什麼樣的對待……




作 者 簡 介


作者

趙紫陽,原名趙修業,一九一九年出生河南滑縣地主家庭,十三歲時加入共青團,高中時開始以趙紫陽為名。因農民運動有成開始在中國共產黨內崛起,四十六歲當上廣東省委第一書記,創下最年輕紀錄。文革時期遭批鬥,一度下放勞改。一九七五年主政四川,因農村經濟改革有成,當時有「要吃糧,找紫陽」順口溜,聲望逐步升高,受鄧小平重用,並於一九八○至八七年擔任中國國務院總理,一九八七至八九年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六四」天安門事件同情學生,遭軟禁十六年,於二○○五年過世,享年八十五歲。

編者


鮑樸,趙紫陽生前祕書鮑彤之子,於香港成立新世紀出版社。



目 錄


英文版序 改革的設計師 羅德里克.麥克法夸爾

序 歷史是人民寫的 杜導正

導言 趙紫陽錄音回憶的歷史背景 鮑彤 


壹。 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

第一章 八九學潮初起

第二章 四二六社論

第三章 學潮與政爭

第四章 武力鎮壓

第五章 代罪羔羊

第六章 二次文化大革命

第七章 老大哥鄧小平 


貳。 軟禁的滋味

第八章 黨國審判

第九章 孤軍奮戰


参。改革開放十三問

第十章 鄧小平和陳雲之爭

第十一章 一九八一年的緩衝

第十二章 對外開放的陣痛

第十三章 經濟建設的新路

第十四章 與胡耀邦的經濟歧見

第十五章 從計畫經濟到市場經濟

第十六章 漸進式的經濟體制改革

第十七章 經濟過熱與軟著陸

第十八章 以國際貿易揚長避短

第十九章 農村包產到戶

第二十章 沿海地區的外向經濟發展戰略

第二十一章 以沿海帶動全國

第二十二章 面對腐敗


肆。 從胡耀邦到趙紫陽的時代

第二十三章 胡耀邦下臺

第二十四章 一九八七反自由化的一年

第二十五章 左派裡的左派

第二十六章 確立中國社會主義路線


伍。 巨變.一九八八年 

第二十七章 十三大後的曙光 

第二十八章 尋找商品秩序

第二十九章 經濟倒退

第三十章 無法邁步的物價改革

第三十一章 改革回潮體制復舊 

第三十二章 架空總書記 

第三十三章 吹「倒趙風」 


陸。 以改革之名

第三十四章 鄧小平的行政改革 

第三十五章 中國的無名恐懼

第三十六章 胡耀邦的社會主義民主 

第三十七章 民主與法制的社會


附錄一 關於沿海發展戰略的一份單獨錄音 

附錄二 〈在民主和法制的軌道上解決問題〉 

附錄三 〈五月十九日在天安門廣場的即席講話〉 

附錄四 〈關於六四事件的自辯發言〉 


特別收錄 祕運海外的回憶錄-從趙紫陽追溯赫魯雪夫 林博文


趙紫陽年表 

人名錄



延 伸 閱 讀

追尋現代中國(下):從共產主義到市場經濟

作者: 史景遷   譯者:溫洽溢   定價:350元   特價:276元

中研院院士、美國匹茲堡大學教授許倬雲曾這麼形容耶魯大學歷史系專治中國史的史景遷(Jonathan Spence):給他一本電話簿,他可以從第一頁的人名開始編故事,編到最後一個人名。史景遷當然不曾寫過這麼一本「電話簿當代史」,但是從許倬雲教授的比喻中,不難了解史景遷說故事的功力是如何高超。而這種說故事的能力,乃是成為優秀史學家的必要條件之一,也往往是一種天分,而史景遷就有這種本事,能埋首在故紙堆裡細心排比資料,但也能跳脫到宏觀的角度,從世界的大格局來觀照中國歷史,兼顧考證、敘述、分析、綜合與理論...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2012.12.07 ★★★★☆ 看的所有評論
趙紫陽是中國近代史的悲劇性人物. 身在中國改革開放初期,說話的時間,場合,對象,正確性缺一不可,因為經濟開放了,政治卻依然封閉,趙紫陽在不對的時間,場合,對象,雖說了對的話,但下場依然令人惋惜.而當時的學生,除了犧牲者外,如今安在者,有誰仍記得他當時是真真正正關心著學生的安全?真真正正希望學生能把握正確的時機,不為中國的民主作無謂的犧牲? 趙紫陽應是問心無愧,雖然他錯失了權位,但歷史上對他的評價應比當代其他人來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