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明清紫禁城風雲錄(全二冊)
大明紫禁城:從草原霸主逐鹿中原到煤山自縊

中國各朝歷史

【類別最新出版】
近代的尺度:兩次鴉片戰爭軍事與外交(增訂本)
十三經講座
叫魂:1768年中國妖術大恐慌
興亡:中國兩千年治理得失
中華文化符號十七講


大清紫禁城:從愛新覺羅稱霸華夏到王朝輓歌(VL00094)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中國各朝歷史
叢書系列:HISTORY
作者:翟晨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年06月24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04頁
ISBN:978626335491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復仇者之火】

一六四四年暮春四月,打進北京的起義軍領袖李自成在前皇宮─ 紫禁城裡燃起火焰,匆匆宣布稱帝。
而就在第二天,這位號稱「大順皇帝」的男人倉促逃出京城,朝著陝西老家狂奔。
北京城的北方,一支來自東北的軍隊剛剛進入山海關的大門,這支軍隊面前是一望無垠的中原和即將由他們所締造的歷史。
對於掌控這支軍隊的政權「清國」而言,這片名為「中原」的土地,曾是他們過去十數年間不斷劫掠的「樂土」,但踏入山海關的一剎那間,史書的一頁已然翻過,他們將以統治者的目光重新打量這個熟悉而陌生的世界。
讓我們記住這個時間,這一年是一六四四年,在清國的年號裡,被叫做「順治元年」。
明成祖朱棣遷都北京的二百二十四年後,一個名叫「滿洲」的民族,裹挾著東北的寒風,光臨了紫禁城,並在之後近三百年間,給予持續地改變。
往後的歷史當然很精彩,但如果想細緻地把握這種民族差異所帶給紫禁城的變化,需要在這裡給歷史按下暫停鍵,並把時光回溯到半個多世紀之前乃至更久。
需要追溯一個民族的本源,才能看懂一個民族的文化。

.壹

「滿洲」就是女真族,和被元朝滅掉的那個「金朝」同一回事。這個民族比較確切的記載,可以追溯到唐初在東北地區生活的黑水靺鞨(靺鞨族的一支)。後來黑水靺鞨因南北溫差比較大而分家,都叫女真。南邊的那一支編入遼籍,叫「熟女真」,後來被當時契丹所統治的遼朝同化。
北邊的那一支沒編入遼籍,叫「生女真」,就是我們熟悉的「女真」,金朝的建立者完顏阿骨打就是從這一支出來,後來打敗遼朝統一了整個北方。
若扯得遠一點,北京故宮最早的雛形,還是女真族搞出來的,忽必烈修元故宮的舊址,就是金朝時在太液池和萬歲山修的行宮。
這個地方最早是金朝著名的精神病患者─ 海陵王完顏亮一時興起建的,這哥們吃喝嫖賭樣樣精通,順便弄了個度假村出來,後續的金世宗覺得還行,就增加預算,最後被忽必烈看上這一片地方,才有了元宮城。
這種情況有點像秦、漢交際,漢高祖劉邦也是以咸陽東邊的秦朝行宮為中心修建皇宮。只不過劉邦那時是真窮,咸陽被項羽一把火點了,沒辦法。
而忽必烈比較大氣,看不上女真族這些瓶瓶罐罐,大家都是漢人眼裡的「蠻夷」,誰有錢誰是大爺,乾脆拆掉重建。
蒙古族連金朝鼎盛時建的房子都看不上,更看不上被滅國之後的女真人,元朝時,女真人非常老實,要他們做什麼就做什麼,有些領個編制,被打發到東北深山老林裡去看老家了。
後來,清太祖努爾哈赤的祖宗,終於第一次在史書上露面。那時還是元朝早期,奉元朝的命令,有一支女真部族被封為萬戶,奉命去牡丹江口,這個部落的來歷可以追溯到一個叫布庫里雍順的人身上,就是愛新覺羅氏最早的先祖,等於愛新覺羅氏和之前的完顏女真不是一支。
根據清朝後來編的《滿洲實錄》記載,這位布庫里雍順的來歷相當傳奇。說是在長白山東北邊的布庫里山裡有三個仙女,有一天在洗澡,其中一個仙女看見一支紅色的喜鵲,叼來一顆果子,嘴饞沒忍住,吃了,然後就意外懷孕。
好吧,不用猜也知道,這位仙女生下來的孩子就是這位布庫里雍順,隨後開始崛起,他的後世接受元朝冊封,成為「斡朵憐萬戶府」的萬戶,這個官職在蒙古的史料裡可以查到。
從這個神話故事裡,我們會發現關於愛新覺羅氏起源的說法,基本上能在大多數少數民族神話傳說裡找到無數類似的版本。不過滿族人倒是對這個神話深信不疑,很多滿族聚集地的房子後面都會有一根高桿,方便喜鵲停留,其源頭可能就是這個傳說。
無論傳說真假,至少能從這段傳說裡提取到兩個相對真實的資訊。
首先是滿族的祖先,就是女真族愛新覺羅氏確實是道道地地的「東北人」。第二,這個部族發展得比較晚,至少在金朝時期還沒什麼動靜。
成為萬戶後,這個部族幾經動亂,終於在元朝末年定居在圖們江附近,當時的帶頭人正是努爾哈赤的七世祖揮厚,朝鮮的《李朝實錄》記載了這位萬戶的姓氏──「童」,當然這是漢姓,但至少說明,滿族人的漢化歷程非常長,他們的漢化歷史很可能要長於他們的文字歷史。

.貳

滿族的歷史轉機出現在揮厚的兒子身上,他的兒子猛哥帖木兒(又叫愛新覺羅.孟特穆)年紀輕輕成為斡朵里部落(之前的斡朵憐萬戶府)的首領。
這時猛哥帖木兒的官銜還是萬戶,但當時已經是元朝末年,天下大亂,他這個﹁萬戶﹂的編制,其實是高麗國的編制。這個情況很正常,等於軍隊、地盤和部落三位一體,接受哪國的編制,連帶著這個地方加上部落都屬於哪個國家。
如果歷史繼續這麼發展下去,斡朵里部落將會成為現在中國和北韓邊界附近少數民族的一支,甚至很有可能直接消逝在歷史中。這時猛哥帖木兒做了一個很神奇的決定,帶著部族南遷,並和鄰部的首領阿哈出結親,把妹妹嫁給阿哈出的兒子李顯忠。
歷史的巧合就在這裡,阿哈出不光有兒子,還有女兒,為了政治聯姻,把女兒做為妾室,嫁給當時剛建立的明王朝的一個王爺,就是朱元璋的兒子。
這次婚姻絕對是一次豪賭,一定程度上改變明代東北地區的歷史。就在阿哈出女兒和這位王爺結婚後沒多久,這位王爺看侄子不順眼,打著「靖難」的名頭造了反,四年後橫渡長江,在南京登基。
是的,你沒猜錯,這位阿哈出的寶貝女婿就是明成祖永樂帝朱棣,奪取天下後,他把阿哈出的女兒封為妃子,而沾親帶故的猛哥帖木兒地位自然就跟著水漲船高。朱棣親自說過:「猛哥帖木兒,皇后之親也。」這個「皇后」應該是歷史文獻的筆誤,指的就是阿哈出的女兒。
為了酬謝老泰山一家,當然也是為了聯合女真部族抗擊北元,朱棣大筆一揮,給了女真族兩個明朝的編制,阿哈出的部族被封為「建州衛」,不久之後,斡朵里部落被封為「建州左衛」,猛哥帖木兒就是首任建州左衛指揮使,成為正經八百的大明幹部。
因此考證滿族的漢化,或者說愛新覺羅氏家族的漢化,很大程度要回溯到永樂年間,追溯到猛哥帖木兒的身上。猛哥帖木兒後來死在宣德年間,在後世,被努爾哈赤追封為「肇祖原皇帝」,他這一步走得太對了,他的南遷和結親,直接奠定了愛新覺羅家族在東北的崛起。

.參

現在來看,猛哥帖木兒無疑是帶領建州女真做了一場豪賭,這場賭局的關鍵就是大明朝的國運,大明如果一直保持著永樂宣德年間的擴張勢頭,建州女真就可以跟著吃肉喝湯,畢竟背靠大樹好乘涼。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