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台灣版序
編後語

作 者 作 品

未歸的台共鬥魂:蘇新自傳與文集
永遠的望鄉:蘇新文集補遺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憤怒的台灣(BC0027)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蘇新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3年02月15日
定價:180 元
售價:142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0頁
ISBN:9571306010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台灣版序編後語



  編後語

這本《憤怒的台灣》,是1947年至1949年,蘇新流亡香港時期撰寫的台灣史著作,時間從荷蘭佔領以前一直到國民政府遷台前夕。

同一期間,蘇新還與楊克煌共同編寫了一本有關二二八的歷史證言——《台灣二月革命》,並以已故的老台共林木順之名出版。

《憤怒的台灣》與《台灣2月革命》,都是有關二二八事件的第一手史料,同時也都是蘇新在香港期間主編的「新台灣」叢刊。凡是研究二二八事件者,不能不讀這兩本重要的著作。但是,在台灣,它們一直都是敏感的禁書。

這種禁忌,一直要到解嚴前夕才逐漸鬆動。首先,在黨外的講演會場外開始有人販賣「新觀點」出版社翻印的《憤怒的台灣》,並且造成搶購的熱潮。但是,除了少數熟悉台灣近代史者外,沒有人知道莊嘉農是誰?解嚴以後,前衛出版社又再翻印《台灣2月革命》與《憤怒的台灣》兩書,公開在全省各大、小書店擺售;而且仍有不少讀者。但是,一般讀者依舊不知道誰是莊嘉農?

現在,莊嘉農,也就是蘇新的女兒——蘇慶黎女士,正式授權時報文化出版公司,讓蘇新的《自傳》,從戰後初期到晚年的各類文稿,以及這本《憤怒的台灣》,同時在蘇新為之奮鬥一生的台灣正式出版,同時也讓台灣人民知道,莊嘉農就是蘇新!

《憤怒的台灣》第一次出版是在1949年3月,由香港智源書局發行初版。四十四年後,它才又以另外一個版本,正式與台灣讀者見面。

我們即是根據智源版的影稿,重新發打編印的。除了一些編按之外,我們為了忠實地反映歷史,原文的字句一律不作任何更改!值得一提的是,據蘇慶黎女士透露,這本影印的《憤怒的台灣》,是已故的唐文標教授在 70 年代初葉贈送給她的,當年,為了通過海關的嚴格檢查,「唐大俠」用心地給這本影稿穿上另一件衣服。那是由國立編譯館主編,黎明文化事業公司出版的大學用書:《李代數與表現理論之導引》,J. E.Humphrey著,張瑞吉譯。在大學教數學的唐文標的行李裏頭擺一本這樣的書是沒什麼好懷疑的罷!

《憤怒的台灣》就是這樣流進台灣的!

從香港到台北,這本書所走過的曲折歷程,恰恰反映了台灣.中國近代史中的悲劇性,只是這樣的歷史悲劇似乎又到了另一個轉折的關鍵年代!

藍博洲 1992年12月14日黃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