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導 讀/陳芳明
新版序/施明德
序 曲/意志的凝聚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反抗的意志:1977-1979美麗島民主運動影像史(BCB0220)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財團法人施明德文化基金會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12月05日
定價:420 元
售價:332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288頁
ISBN:9789571361253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導 讀/陳芳明新版序/施明德序 曲/意志的凝聚



  新版序/施明德

解除恐懼的魔咒 施明德

太陽花學運的那段日子,嘉君幾乎每天都陪著小板和笳笳在立法院圍牆外,中午才帶她們回家梳洗休息,晚上又趕過去。對兩個十五、六歲的孩子,那是一個很特別的教場。三月二十四日,學生衝佔行政院,她們也在現場承受噴水及警察盾頂、腳踏。中午,我親自開車去接她們回家。

在車上,她們陳述如何遭到警力的驅趕。她們描繪出像電影般的情節,這是孩子的第一次。我問她們在警察持棍盾逼近時,會不會恐懼?會不會害怕?

小板用非常嚴肅又堅決的眼神說:「為什麼會恐懼?為什麼要怕?爸爸,你生而為奴,要反抗主子,反抗統治者,你們才會懼怕。我們生而為自由人,我們在捍衛民主,守護國家,有什麼好怕的。」

一九四五年,台灣史上又一次更替外來統治者。二戰末期,麥克阿瑟元帥的越島戰略,放棄登陸台灣,改而進攻琉球。戰爭結束,並由中國政府軍事佔領台灣。那時,台灣人還夾道歡迎「回歸祖國」。短短一年半,就爆發了二二八事件。軍管政府的暴政,引起抗暴,抗暴招致中國派軍來台鎮壓。人類歷史上常見的法則:「暴政→抗暴→鎮暴」三部曲,在台灣上演。蔣家政權全面性的鎮壓、清鄉、屠殺。接著蔣介石兵敗來台,立即採行報復性的白色恐怖統治,台灣從此邁入有史以來最顫慄的沉默時代,恐懼成為台灣子民每分每秒必須吸入的空氣成分。

在那段漫長的三十幾年中,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不得不淪為順民,不少人投誠求榮,極少數幸運者出國留學不敢回來。非常、非常少數的反抗者,不是就義於刑場,就是囚禁於泰源監獄和火燒島。蔣氏父子深諳馬基維里的統治術,與其讓人民愛戴,不如讓人民恐懼。

恐懼的人民,不只不敢反抗,更會高聲歌頌統治者的「德政」。遠離那個時代的台灣人,也許不太能體會,但看看今日北韓金正恩的演出,就能聯想、領悟。

恐懼是反抗者的手銬,掙脫它是成為反抗者的初步。恐懼更是統治者的海洛因,他必須不斷對人民施打。

恐懼成為反抗者和統治者的拔河賽。

美麗島軍法大審不只是我們激昂的理想宣傳場所,也是一場「解除魔咒」的儀式,一場與恐懼感拔河的征戰。死神一直待在我身旁,隨時準備帶走我,我想祂知道我已從祂身旁閃避過兩次,我熟悉這種感覺。要睥睨統治者的權威,要鼓舞躲在暗處的朋友,要子子孫孫感到光榮,是我想從臨死的身軀擠出的最後剩餘的價值,我沒有空為自己求活。憲兵押解著我,從押房走到法庭,我一路保持微笑,刻意將一隻手插入口袋中,一派輕鬆。反抗者,必須如此!

獨裁統治集團也不是省油的燈,監獄長官特別為此跑到押房,告訴我:「你這種吊兒郎當的樣子,會給法官和上級很惡劣的印象,認為你不知悔改。出庭時,手不要插進口袋,表情嚴肅點。」施魔者和除魔者終於正面交手了。

接下來的庭訊,除魔者依然笑傲如故。有幾次,站在我兩側的憲兵趨近把我的雙手拉出口袋,我立刻又插入,他們又拉出來。最後,我只好雙手緊緊抓住口袋內的褲管,讓憲兵拉不出來。旁觀的攝影記者會拍到拉拉扯扯,當然不是獨裁政權願意讓人民看到的場面。最後,他們只好任由我傲笑法庭,進行我的除魔儀式。

死神奇怪地又棄我而去,我再度被判終身監禁,重啟我在火燒島一天又一天的監獄鬥爭。在獄中,我們看到,台灣人民正在從二二八事件的恐懼中解放,反抗行動更加飛揚,終於迫使獨裁者蔣經國在垂死之前的半年,宣告解除實施了三十八年的「戒嚴令」。蔣經國死前,副總統李登輝面見他,椅子仍然只敢坐三分之一,這樣的獨裁者,如今竟然還有人稱讚他是民主創造者!垂死的蔣經國,只是在臨死之前,沒有忘記他年輕的留學國──俄國的歷史教訓:尼古拉二世被滅族的報應。他明智自救的手段,保住了蔣家後代迄今仍能快樂生活於台灣的機會。

自由,永遠是反抗者的戰利品,絕對不是掌權者的恩賜物。

美麗島事件已經三十五年了,對我這個誕生在日本時代,躲避過美軍的轟炸,經歷過二二八的血腥,白色恐怖的洗禮,監獄的淬煉,戀人別戀,遺產被佔,同志的出賣,大哥陪我絕食至死,黨的背叛,戰友的貪腐,家人的拋棄……,反抗者回顧滄桑來時路,品嚐了人性的高貴,也碰觸了人性的脆弱,我心沒有恨,我不想恨,我不能恨,因為我還想往前走下去,前面若有不義,也得繼續戰鬥。

人類歷史上的反抗之路,都是崎嶇,充滿考驗與血淚的旅程,不少人在路途中犧牲、奉獻了,更多人半途放棄;幸運走到終點,看到統治者倒下的,也常常嚐不到成功的果實。辛勤的耕耘者,往往被精明的鐮刀派取代。 但是,烈士之血,革命之花,反抗者的意志是國家的基石。反抗者的桂冠,常常只在歷史。

沒有烈士的鮮血,開不出美麗的國花;沒有反抗者的意志,築不起堂皇的國家殿堂。

再版這本影像書,特別感謝「時報出版」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