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自序
內容試閱

臺灣史

【類別最新出版】
黃旺成的林投帽:近代臺灣的物、日常生活與世界
重探戰後臺灣政治史:美國、國民黨政府與臺灣社會的三方角力
開箱臺灣史:一本制霸中小學108課綱臺灣史學習內容!
再見.草山:陽明山的這些年那些事
閃耀台灣一套八冊(精裝套書,附贈明信片八張)


光復與佔領:國民政府對臺灣的軍事接收(WJPC0598)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臺灣史
叢書系列:獨立作家
作者:楊護源
出版社:獨立作家
出版日期:2016年08月26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80頁
ISBN:9789869331692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自序內容試閱



  自序

一九四五年對臺灣而言,無異是一個時代的落幕與另一新時代的開始,青天白日與太陽旗的交替造就近代臺灣有多族群的歷史記憶。近年學界對於「光復」與「終戰」或有不同的看法,本書以「光復與佔領」為題首,「光復」只是呈現出當時人的用法,而「佔領」則為援用當時軍事接收執行計畫之名稱,並無其他用意;如前所述,臺灣有多族群的歷史記憶,對於不同族群歷史的經驗,理應採理解並尊重多元歷史記憶的態度。
二○一四年個人執行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之〈民國三十四至三十八年台灣的接收與治理檔案教學資源素材編輯〉委託案,為本書主題撰寫之發端,委託案完成後,個人持續國民政府軍事接收臺灣相關課題之探討,撰寫成論文發表於學報期刊。二○一五年度個人獲得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研究優良獎勵與教師暨研究人員學術研究計畫補助,使已發表之論文研究得以擴大延伸成,形成本書之基礎。


本書之副標題為「國民政府對臺灣的軍事接收」,有兩點需加以說明,一為書名主題雖為軍事接收研究,但實為檔案史料研究,故重點在於建構史實;再者,國民政府軍事接收臺灣之課題龐大,本書僅能據檔案史料論述,若有掛一漏萬,無法周全,尚祈方家包涵指正為禱。又本書之刊行,除家人、學友、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與個人服務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的支持外,在出版業蓬勃但紙本書式微的電子資訊時代,秀威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能以知識普及分享的理念為先,出版非大眾熱門課題之專書,特申謝忱。


──楊護源
研究大樓四二三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