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陳水扁序
顧崇廉序
策劃源起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跨世紀兵法(BA0145)──陳水扁看國防政策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文化叢書
作者:陳水扁、周婉菁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09月15日
定價:320 元
售價:253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92頁
ISBN:957132132X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陳水扁序顧崇廉序策劃源起



  陳水扁序

尋找更多的薛西弗斯

.陳水扁

以「荒謬」為重要概念的法國存在主義大師卡繆(Albert Camus, 1913-1960),曾於1942年提出一篇哲學論文「薛西弗斯的神話」(Le Mythe de Sisyphe)。神話中的薛西弗斯因故遭受天譴,所以諸神命令他要推動一塊巨石上山,但是每當工作完成的一剎那,石頭便就又從山頂上滾下。因為眾神認為,「沒有一種比徒勞無功和毫無指望的苦役更為可怕的刑罰」,於是薛西弗斯就日復一日的推動這塊巨石。

從妻子吳淑珍在1986年底當選第一屆立委,我於1989、1992年連任第一、二屆立委,至1994年底當選台北市市長而離開立法院,八年來長期致力於國防改革的心情,有時候很像卡繆所解讀的薛西弗斯。

衝突可以是助力的前身

在每屆立委甫上任的第一個會期、所審查的第一次預算中,其中不乏許多舊議題重現,包括預算審查並非以5月31日為絕對底線、參謀總長的到院備詢、購武金孳息納為歲入、武器的採購不當等等。有的禁錮由於在野勢力增強而有所動搖,有的爭執經由輿論報導成為立院混亂的印象。

一如火車要靠輪軌摩擦才能停站,弦樂器要靠弓弦摩擦才能奏樂,刀鋒要與磨刀石摩擦才能犀利,民眾漸漸開始了解我們在若干議題的堅持,其實反能促成體制的改進,而給予支持,是我們最大的心理力量。

在近幾年努力的心得中,我們才了解這所有的議題,原是歸於「管理」的概念。

自然萬物本身就是管理的主體及客體。簡單來說,例如人體內器官的運作,一天時間的分配,生涯的規劃;以致形成社會、建立組織,為了達到群體的利益,管理的需求更為明顯且嚴謹。我拿同樣的態度來審視國防體制中,包括人、事、物、地的複合性管理。

僅就人員來看,軍隊內部的兵員、人力資源、以及其與社會人才排擠下的運用,甚至於軍眷福利、勞資關係的處理。例如將領屆齡退役制度不但為顧及到人事升遷管道的順暢,又要維持高階將領充沛的經驗見識;歷來對於國防役、警察役、社會役、及ROTC預備軍官團的討論,牽涉到人才質量的運用;眷村改建不但是對住宅品質的改善,亦有益於留役率。而這些僅是管理鏈中的一環。凡此包括預算的編列與運用、後勤的補充與修繕,政策與實務的執行時程,莫不需要。

過去,與高階將領的訪談中,其實不乏有重視管理概念者,對我們助益良多,但是他們的聲音能否順利的擴散,唯恐在群體利益下被善意的淹沒了。也就是說,基於維護軍隊聲譽、既得利益的團體概念,現有弊端都容易推諉成難以改變的結構性糾結,因為這是最為有效便捷的方法,對內使得軍隊內部的個別智慧難以發揮,對外用以抵抗民代的質疑。然而難以否認的是,唯有自我檢視現況,才是改革的驅動力。

從這個角度出發,我們針對若干重大議題來介紹討論,包括由來已久、和正漸形成的結。但是為了避免與我們第一本國防問政專書《國防黑盒子與白皮書》重複,內容上,我們做了一些選擇取捨。

妥善的管理,是為了組織的功能得以持續且發揮

首篇的基本概念,就是文人領軍與軍政軍令一元化,這是我們認為現行體制之所以令人困惑的任督二脈。從「主權在民」延伸,是人民必須知悉有關自己的事務、才能了解自己的權力,因此次篇提出機密與檔案的課題,因為這正涉及政府與大眾分享資訊的途徑。

"預算是管理必然的目標,在第三篇介紹國會預算攻防的內容中,目的之一是在追蹤預算的盲流:錢到哪裡去了?是怎麼去的?值得一提的是,本書主要是從歲入部份作討論。大眾通常先注意「歲出」——也就是如何節流,可以開源的「歲入」在審查實務上卻常是匆忙的被帶過,然而切實守住應有的收入,雖稱不上是一種「逆思考」,但確是財務管理的一體兩面;而鉅資採購與國家安全之間的考量,讓管理的均衡性更艱難。

第四及五篇延續介紹預算焦點,軍事採購。我們說明了常見弊端與其交錯運用在購案中所產生的複雜,形成台灣特有的「軍商複合體」——商人的觸角進入軍隊。並接著在第六篇討論相關軍事工業的建立,之所以用「多角化」經營稱之,是為了突破大眾以為軍隊只談戰事的定型概念,事寅上,以生產武器的既有軍用技術加以「共鳴」,發展出軍備工業、甚至於新行銷或新產品的方式,早已行之有年,隨著我國航發中心民營化(以配合航太工業)、軍事採購局成立(且有意朝向軍備局)、中科院的定位檢討等等,此將逐漸成為新興的課題。

最後一篇是從軍民關係密切性為基礎,強調提升軍人尊嚴,由眷村改建帶出軍眷福利及軍事房地的利用;以軍隊為國家合法武力的特性來看軍隊國家化的必要;更由於目前軍隊的成員來自於民間的男性,對於役男的人權保障有不可忽視的規範亟待建立。

在總統都已經進入民選的時代,坐著旁觀立委與軍方的互相較勁,既無助於保障人民自己的權利,不能創造軍民團結的「雙贏」,也難以增長我們參與公共事務的智慧。就像薛西弗斯與大石頭的對峙,「奮鬥、上山」這件事本身就足以讓他感到充實,這也是支持我們歷年來面對各種軍事敏感議題、甚至官司纏身的力量,因為相信每跨出一步,就將有進步與希望。

我們嘗試在書內把冰冷且繁瑣的法規制度,融合在實例中說明,讓每個人都可以試著了解這個自古以來的國家禁忌,除了謝謝時報文化願意出版,本書亦須感謝蘇進強、楊志恆、張友驊三位先生對本書的不吝指正,以及長期以來為我們的問政內容更加充實專業的諸位前輩,尤其承蒙顧總司令不棄為序,不僅是「全民國防」精神的體現,更是力策自己的良師。

所以,薛西弗斯應當是快樂的,因為他打算超越命運、超越氣餒。我們在尋找更多的有同樣理想的薛西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