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書評
引言 1
引言 2

政治軍事

【類別最新出版】
尼泊爾:不平衡的邊界
理論何以自信
制度何以自信
道路何以自信
文化何以自信


龍爪(BC0096)──毛澤東背後的邪惡天才康生
The Claws of the Dragon--Kang Sheng

類別: 史地‧法律‧政治>政治軍事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約翰.拜倫、羅伯特.帕克
       John Byron ; Robert Pack
譯者:顧兆敏、顧兆平、金朝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8年05月10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512頁
ISBN:9571325376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書評引言 1引言 2



  書評

.陳永發(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

康生從1931年4月加入中共的特別工作委員會以後,一直被認為是中共的特務頭子。在文化大革命期間,他利用自己在中共特務部門的元老地位,協助毛澤東整肅大批異己。康生在1975年病逝。次年毛澤東崩殂。隨後文化大革命遭到全面否定,毛澤東雖然因為是「開國之君」,沒有受到直接批判,但是康生這種「龍爪」就難逃口誅筆伐了。一些全面局外、披露康生劣跡惡行的書籍,像宗侃的《康生評傳》,也應時而出,大肆聲討康生的罪行。

除了大陸出現的中文作品以外,本書作者還前往北京、莫斯科和華盛頓等世界各大都市,蒐集相關資料,並訪問了幾位專家學者和一些曾經有機會和康生打過交道的當事人。最值得指出的是,他們參考了華盛頓情報單位所藏的1949年以前上海警察局檔案。

對想要深入了解歷史真相的讀者來說,這一本傳記卻有一個難以彌補的遺憾。就是對康生已有先入為主的成見。猶未落筆,便已認定他是邪惡的天才和魔鬼的化身。所以大凡有關他結交潑皮、玩弄女性、吸食毒品、侵奪文物、性喜殘暴、踐踏人權、挑撥離間、迫害同僚、爭奪權力、敗壞道德的種種傳言,都有聞必錄;而且追求聳動聽聞的效果,簡直到了不問是非、不辨真假的地步。只要舉一個例子,便可以說明這種情況了。作者指控,康生為了個人政治前途,不僅1930年代初兒戲式地娶了上海大學的同學曹軼歐為妻,而且私淑中共創黨人陳獨秀,要兩姊妹共事一夫,同時佔有了小姨子蘇枚。從此以後,康生不論到什麼地方,都有曹軼歐和蘇枚兩姊妹隨侍左右。兩位作者又說,1950年,康生享受齊人之福的傳聞,在中共「最高領導層內已是公開的祕密」。令人匪夷所思的則是,1945年擔任延安中央黨校祕書長的中共第一代留俄學生黃火青,願意不顧傳聞,娶蘇枚這種女人為妻,而1958年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鼎丞,在副座黃火青和蘇枚離婚十三年以後,也願意不顧傳聞,娶蘇枚為續弦。更令人大惑不解的是,田家英從抗戰以來一直侍候毛澤東,是毛澤東日後依為股肱的重要祕書;可是深為康生的道德修養所折服,竟然遲至1959年,仍然尊稱康生為「東海聖人」。難道他在毛澤東身邊,從來都沒有聽過有關康生不軌的傳言嗎?

康生疑心病之重,難以想像,也確實犯了不少令人髮指的罪行,但是在沒有相當證據之前,有必要重複謾罵他的各種傳言嗎?其實,康生的許多作為都可以用對毛澤東的絕對效忠來解釋,而毛澤東也曾經為了報答康生的服務,不惜冒犯史達林,替康生辯解。在這種情形之下,本書與其把重點放在無法證實的康生男女關係問題上,不如仔細討論「龍」和「龍爪」之間的關係。譬如到底是毛澤東元弄康生於股掌之間,還是如同作者所暗示,康生玩弄毛澤東於股掌之間,就值得深究了。

本書作者聳動聽聞、不惜以訛傳訛的這種作法,有點像文化大革命時期,為了批鬥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找劉少奇的下堂妻作證,從道德上來徹底抹黑劉少奇,不值得效尤。兩位作者批評康生夫人曹軼歐,說她改名「軼歐」,取意「壓抑歐化」,就是擺明有義和團心態。其實,明眼人一看,這完全是刻意曲解文字所致。也正好再次證明,兩位作者成見已深。所以本書在增加我們對真正康生理解的同時,也起了散播有關康生不實指控的作用,在真正康生的周圍,又重新罩上層層難以穿透的迷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