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詩情畫意/滿觀
讓所在之處成為美麗花園/尤俠
用詩書寫的生命日記/嚴凱信
窗前佛顏

宗教神話

【類別最新出版】
用媽祖籤詩搞懂人生:六十甲子籤詩背後的故事,幫你解籤解人生(書+六十甲子媽祖靈籤 隨身籤卡 )
等待一朵蓮 挺水而出
妙音笑八事七十義
人間佛教研究 第12期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窗前佛顏(YA11020)

類別: 宗教‧哲學‧人文>宗教神話
叢書系列:香海出版社
作者:滿觀
出版社:香海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08月24日
定價:250 元
售價:198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144頁
ISBN:978986965940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詩情畫意/滿觀讓所在之處成為美麗花園/尤俠用詩書寫的生命日記/嚴凱信窗前佛顏



  詩情畫意/滿觀

寫詩,真的要看心情!

大學時選修了多門中文系的課程,包含詩詞選。當然,也習作了一些有著平仄押韻的五言、七言絕句和律詩;菩薩蠻、相見歡、浪淘沙等詞牌,也曾沉醉吟哦、認真填詞。

畢業後,結束「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代,又跌入鄭愁予的〈錯誤〉、楊喚的〈花與果實〉、楊牧的〈腳步〉、余光中的〈等你,在雨中〉、〈鄉愁四韻〉……。少了格律的推敲琢磨,自由、隨性的現代詩成了我詩興偶發的消遣。

說偶發、消遣,非自謙。尤其出家後,忙碌的弘法工作和修持自課,讓我也不能不應成為單純的作家、詩人吧!

對我而言,寫詩,要看心情而非靈感。心情(意念)落在「想」寫詩時,周遭的景觀、人事物才會和心相應,而寫成一首詩。從經典、公案有感而發的內涵也是如此。

幾年來斷斷續續,隨著心情捕捉來的詩,長長短短,應該有將近一百首吧。去年將它們整理,有刪除、有修改,彙集了六十一首,以其中一首〈窗前佛顏〉作為書名。

二○一四年,由上海請調回台灣。記得回到山上那天已半夜一點多。法堂書記室主任妙廣法師幫我一起扛著極重的行李,走在極靜的寮區,小心翼翼,不敢弄出聲響。搬至三樓的寮房,黑暗中隱約看到先前託運的十幾箱書籍已堆在屋裡。我簡單漱洗就靜悄悄摸黑躺上床。

五點半,打板聲叫醒我。睜開眼睛環視有四十多年歷史的房間:天花板處處是褐黃色的水漬痕跡;灰白的牆壁,一撮撮像小水泡聚集,有的已裂開露出灰色的水泥(後來才知道它叫「壁癌」);釘在牆面的木櫃,表面貼皮掀起,手指一碰,枯朽腐木的屑粉紛飛。心情有些沉重,再想到要清理、要將各物品、書籍一一歸位,更覺疲憊沮喪。

忐忑不安的打開窗戶,突然眼睛一亮,看到晴空下,佛陀紀念館的大佛,穩穩座落在一片綠色叢林之上,頓時,我打從心底笑開來!從此,每天在窗前,我向佛陀說早安、道晚安,向他祈願……

窗前即見佛顏,多麼幸福的事!

寫詩時,心中常有畫面。於是為了讓這本詩集更豐富,不是只有白紙黑字,我請兩位畫家畫插圖。尤俠老師習禪,如禪師,從他的《參禪參纏》更可以看出他不只是位藝術家,也是哲學家、詩人,請他畫〈禪門迷悟〉單元,非常適合。

嚴凱信是三十多年的老朋友,曾當過美編,後來專心繪圖。佛光文化的高僧漫畫《弘一大師》、《一休和尚》即出自他的手。現在請他畫〈人間悲喜〉、〈祈願祝禱〉兩單元的圖。率直坦誠的個性依然,畫風丕變,添增了成熟韻味與生命厚度。

豐子愷著有《護生畫集》,旁有詩,較文言。我選了十幅,看圖另寫成現代童詩,是第四單元〈護生童詩〉。在上海時,於《大覺通訊》刊載,反應蠻好,我將之收錄進來,配上它的原圖。

感謝兩位畫家,讓讀者在讀詩,品人生況味之際,能再欣賞以畫詮釋詩境的彩圖。(當然,畫家呈現的畫面,必然和我心中的影像不同,精彩多了!)也請他們寫下繪圖的心情。
喜歡茶陵郁禪師的一首詩:「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世間多苦,苦也是實相。希望每個人都能知苦離苦,早日滌除塵勞,塵盡光生。
願大家品詩、賞圖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