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自序/一個人,一個時代,一個國家
推薦序/生正逢時,任重道遠(胡平《北京之春》雜誌主編)
推薦序/他仍然是那個八○年代青年/張鐵志(文化與政治評論家)
錄自第一章 第四節 〈十二歲就因為組黨而被公安部審訊〉
11/2-11/4 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 全新科技跨界作品--《守夜者》,購票及場次詳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王丹回憶錄:從六四到流亡(BC0212)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歷史與現場
作者:王丹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28日
定價:380 元
售價:300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408頁
ISBN:9789571356525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強 力 推 薦

從臺北的“六四”紀念晚會回來了。

雖然很疲憊,但是也帶著滿滿的感動。在會上,我念了一位北京的90後青年寫給我的信,他說他今天去了天安門,然後談了很多在廣場的感想。最後告訴我,希望中國民主的陽光早日到來。我告訴在場的各位,如果你要問我為甚麼對中國未來的民主還是有希望,我為甚麼26年還能繼續堅持。剛才那封信,就是答案。

再次謝謝相應“貼紙行動”和更換大頭貼的呼籲的朋友。送給大家這首歌,為了那些在天上的亡靈,為了那些天安門母親,為了支持著我們的你們.....

─取材自王丹网站 Wang Dan's Page (2015.6.4) 



**********************************************************************

余英時(中央研究院院士.歷史學家)
胡平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
范雲(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成員)
張鐵志(文化與政治評論家)
羅文嘉(水牛出版社社長)

感動推薦

抗爭是一時的,青春與理想就足以燃燒;堅持是漫長的,特別是身處異域的行動者,如果沒有道德與生命的信念,很快就會被徹底地擊毀。王丹這本傳記,讓我們既看到青年運動的一時,也看到二十年來,一個逆境中行動者的生命與堅持。 ──范雲(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成員)

年少的一段熱情,沒料到改變一生的命運,從青年到中年,王丹沒變的是,依舊心繫故國,為理想而活。 ──羅文嘉(水牛出版社社長)


內 容 簡 介

★十二歲時就因組黨被公安部傳訊
★一本書使得王丹從「共青團派」變成了反對派
★首次完整披露北大「民主沙龍」的組織過程
★第一次公布作為主要組織者之一的「六四」回憶
★王丹第二段獄中回憶錄
★從北大到哈佛,暢談美國政治流亡生活的全景式記錄
★剖析自己與台灣的關係,及個人政治主張


在過去四十多年的人生歷程中,我經歷過中國七○年代末的巨大轉折、八○年代理想主義的高昂;我參與過八九民運這樣驚天地、泣鬼神的壯舉,我也在二十幾歲就承受了黑牢的煎熬;我見識過人生的險惡,我也體會過生活的溫暖;我在中國成長,在美國完成學業,在台灣工作;我是政治反對派,我也是一個文學愛好者和創作者,我更是一個感情豐富的人。我將要講述的這所有經歷,都見證了一個人,一個時代,一個國家。
──王丹

本書為六四民運領袖王丹的第一本個人完整回憶錄。由王丹親自執筆,藉由回顧他從小到大的日記,爬梳他人生中的每一個轉折。本書開頭即從王丹的童年成長經驗談起,以及中學時加入共青團,享受中國八○年代改革開放時期的美好時光;而他在高中時因為受到一本書的影響,使得他對共產黨忠貞的信仰產生強烈質疑,以至於之後思想轉向,成為北大校園中民主思潮的宣傳者,後來更成為八九學運的帶頭者之一,他的人生也因此有了巨大的變化。

王丹在本書中除了批露自身成長與心路歷程外,也試圖以呈現其個人記憶全像來完成其身為「六四」重要成員所應負的歷史責任──還原他個人所知所為的部分歷史面貌;他並以此審視角度來書寫「六四」及因「六四」入獄獲釋後,他為了民主運動再度入獄,及之後流亡美國十年的完整歷程。透過本書,王丹想傳達的就是他這樣一個人,在一個國家中,所見證經歷的一個時代。

作 者 簡 介

王丹
一九六九年生於北京,祖籍山東鄄城,一九八七年考入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系,一九八八年秋天轉入歷史系。在校期間曾編輯多種刊物,且積極從事校園民主運動。一九八九年參與組織八九民運,為絕食發起人之一;「六四」後名列當局通緝二十一名學生領袖名單第一名,旋即被捕,並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被判四年徒刑。
獲釋後繼續從事政治反對運動,籌集「互助捐款」資助政治犯家屬,並發起公民上書運動。一九九五年再次被捕,以「陰謀顛覆政府罪」被判刑十一年;一九九八年四月在國際輿論壓力下提前被釋,流放到美國。曾三次被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並獲美國民主基金會人權獎等獎項。
之後進入哈佛大學深造,取得哈佛大學東亞系碩士、哈佛大學歷史系博士。曾任台灣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中國研究中心等研究機構訪問學者,並於台灣多所大學講學。
現任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台灣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客座助理教授,並成立「兩岸民主與文化交流辦公室」,發行《公共知識分子》雜誌。著作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史十五講》、《王丹獄中回憶錄》等二十餘種。

目 錄

生正逢時,任重道遠◎胡平
他仍然是那個八○年代青年◎張鐵志
自序:一個人,一個時代,一個國家

第一章 在黃金年代裡成長

一、第一次演講和第一張大字報
二、最早的廣場記憶:「四五」運動
三、溫馨的童年記憶
四、十二歲就因為組黨而被公安部審訊

第二章 閱讀、課外活動、開始思考
一、閱讀生涯的開始
二、作為時代現象的體育熱
三、最早的維權行動
四、高中母校:四十一中
五、我的「團派」背景
六、一本書改變了我的一生
七、高中生活的尾聲

第三章 北大:我的精神聖土
一、初進北大
二、安置靈魂的精神家園
三、山雨欲來風滿樓
四、從柴慶豐事件到草地沙龍
五、學潮前夕

第四章 八九民運與六四事件
一、悼胡
二、罷課
三、對話
四、絕食
五、戒嚴與反戒嚴
六、六四屠殺:中國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
七、我的反思與回顧

第五章 第二次坐牢
一、重獲自由
二、發起公民上書運動
三、第二次被捕
四、在錦州監獄
五、流放美國

第六章 哈佛十年與政治流亡生活
一、初到美國
二、投入海外民運
三、重溫校園生活
四、與諾貝爾和平獎擦肩而過
五、「六四」二十週年紀念
六、我畢業了

第七章 我的台灣緣
一、初到台灣
二、台灣:我的第二故鄉
三、所謂「二王專案」
四、關於「國務機要費案」
五、在台灣開始教師生涯
六、推動兩岸交流
七、我心中的台灣

附錄/我的政治主張

延 伸 閱 讀

我無罪:劉曉波傳

作者: 余杰   譯者:   定價:380元   特價:300元

一部幾乎付出生命代價寫就的傳記一段照亮當代中國黑暗與瘋狂的勇者生命史!由余杰執筆為劉曉波寫傳,是「天作之合!」-余英時對劉曉波而言,政治始終不是他的強項,比政治更加重要的,乃是人性。劉曉波本來是個詩人和美學家,性情也是如此,卻被迫成為人權活動家和異議知識分子的領袖。從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以來,這二十多年他一直無法過正常的生活;而如今,他年過半百的人生經歷,與中國當代歷史的波動緊密呼應,並發揮著啟迪人心的無限影響力。本書作者余杰是劉曉波這十餘年來最親密的朋友和助手之一,參與了二十世紀九○年代...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1 位網友寫書評

1. 2012.12.06 ★★★☆☆ 看的所有評論
身為「六四」運動的領導者之一,如今王丹的聲望似乎遠不如其他人。 同期的柴玲、吾爾開希逃出大陸之後,或許是已經看清了學生運動的實際面,選擇遠離政治,而王丹依舊無法忘情學生運動的熱情,但國際社會的現實只能讓他在台灣得到小小的溫暖,但其格局視野現今看來似乎有點狹隘了。 不同於劉曉波、艾未未選擇留在大陸,就算身陷黑牢也無畏無懼,因此獲得國際的聲援。王丹選擇留在台灣,但如今他已不見容於兩岸,只有在野黨偶而想到他,但他的身分又與在野黨的政治正確相互衝突,所以現在只有在野黨煽動的學生運動會找他聲援,但熱情過後,大家還會記得他二十多年前在天安門前的熱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