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感動,才記得住
【導 讀】一人發光,發光一人
【自 序】慶幸我所有的苦難

譯 者 作 品

笑迎風雨
如佛一樣生活:道元法師與曹洞禪風

人物傳記

【類別最新出版】
范用:為書籍的一生
百年周家兩個世界:中國大動盪中一個家庭的悲歡離合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渡阡陌:我家的兩岸故事(二)
朋友、戀人與最糟糕的事──馬修.派瑞回憶錄


凡事徹底:鍵山秀三郎八十自述(WX05001)

類別: 社會‧文化‧傳記>人物傳記
叢書系列:正好文化
作者:鍵山秀三郎
       鍵山秀三郎
譯者:陳曉麗
出版社:正好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22日
定價:360 元
售價:284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248頁
ISBN:978986971557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推薦序】感動,才記得住【導 讀】一人發光,發光一人【自 序】慶幸我所有的苦難



  【自 序】慶幸我所有的苦難

【自 序】慶幸我所有的苦難

森信三先生(1896-1992,日本哲學家、國民教育家)曾教誨我們:「自己犯過的錯誤和失敗可說就像這文字般刻骨銘心,但惟其如此,它才能成為我們『自我教育』最重要的核心內容。」
我已經八十歲了,經歷了許多這樣刻骨銘心的苦難。

但我確信,正是這些苦難,讓我這樣既沒才能又無學歷的人得以成長。

如果見到苦難便一味逃避,那我應已是膽小又沒有志氣、徒增年歲的老人,成為這社會的負擔。

如今,我很慶幸我所經歷過的事。如果我只會逃避閃躲,那恐怕只剩下「早知如此」的悔恨人生。

剛滿十一歲,不久便遇上了戰時的學童疏散,在艱苦的環境下經歷磨練,活了八十年之久。

有時,生活的冷酷考驗,讓我真希望天神大人能把我帶走;但正是這些艱難困苦,讓我這個一無所長的人獲得了成長。

森信三先生曾說:「每種命運或逆境,都是成人路上不可或缺的,是必經之路。」他還說:「逆境的試煉也是天神的恩寵。」

到了人生的最後階段,慶幸自己能夠從心底接受森信三先生的教誨。

因PHP研究所安藤卓董事和龜井民治先生的提案,這本《凡事徹底──鍵山秀三郎八十自述》才得以出版。

曾經,我將真正的自我深藏於心,希望能夠靜靜走完人生之路,從不喜熱鬧鋪張,因此,像是回憶錄那樣的出版提議,我都回絕了;但是,時至今日,兩位對我的關照是無法用語言或文字來表達,因此,我破例接受兩位的提議。

甚至還破天荒地舉辦出版紀念會,給許多人帶來負擔,在這裡,我要向諸位表達我的謝意與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