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音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
序 1
序 2

作 者 作 品

百年台灣音樂圖像巡禮
郭芝苑:沙漠中盛開的紅薔薇
人親、土親、故鄉親:盧修一博士影像集
生命的禮讚:盧修一博士紀念文集
永遠的白鷺鷥:盧修一博士影像集
最愛台灣:溫暖滿人間
蘆葦與劍:台灣政治運動發展簡史

音樂

【類別最新出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旅人之歌: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
圖解嶺南戲曲與音樂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


音樂台灣(CE0046)

類別: 音樂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陳郁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12月25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2209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序 1序 2



  序 1

讓音樂打開台灣歷史的門窗

迎接希望的春光──序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陳郁秀


1895 年清廷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台灣不幸淪為日本殖民地,1995 年適逢馬關條約 100 年,回顧這 100 年的歷史,台灣由不幸、哀傷、死亡,走向愛、新生和希望。在這段坎坷的路上,她的努力蘊育了許多文化資產,也培育出許多文化人才;而過程中的點點滴滴,無一不是感人肺俯的史實!

而這一世紀來,經過多次的政權轉移與戰亂不安,我們未曾對這些史料做有系統的規劃研究與保存,這些我們祖先最富生命力的一面竟是殘缺不全。站在一個音樂工作者的立場,我一直希望能藉著對百年來台灣音樂的傳統與變遷做一探討,回顧前人累積的文化資產,來喚醒真正屬於台灣人的根,這個理念,促成了白鷺鸞文教基金會及 1995 年「台灣音樂 100 年」系列活動的誕生。

這項龐大的文化工程包括 16 場系列研討會,5 場大型演奏會,2 場南北管的演出,以及靜態的攝影展。其中音樂老照片的尋找,可說是工作中最困難的部份,在歷經了 1 年半的調查,走訪多位老前輩音樂家、文學家、民俗家及畫家,我們由他們珍藏的泛黃相簿中,尋出了前輩音樂界努力奮鬥的事實記錄,將百幅相片串連起來,就像是一個按著一個的音符,譜出了台灣音樂史的旋律與輪廓。

秉持著搶救歷史的心情,我積極地策畫、參與每次的活動,不僅從中受益匪淺,進一步瞭解到台灣的歷史,同時也在搜尋被遺忘過去的過程中深受感動與啟示,而看到我們努力的成果漸漸展現出來時,心中更是充滿了喜悅。這些成果、喜悅與感動,應該要和每一個關心這塊土地的人一起來分享,因此產生了製作《音樂台灣》系列專輯的構想。

這本穿插了許多老照片的書和 2 張歌謠說故事 CD 是《音樂台灣》專輯的主要內容,2 張 CD 以動聽的歌謠配上旁白,用歌聲來傾訴百年來走過的滄桑,而這本書則以照片配合文字,介紹這一 世紀來為大家所傳唱的歌謠背後的故事及時代背景,書中每一個珍貴的鏡頭不僅是文字最生動的解說,同時也為過去的歷史留下了最真實的記錄。您可以一面聽著 CD,一面對照著書中的照片與文字,親自體驗祖先們的感動與血淚,尋回一段屬於你、我的過去。為了識別上的方便,書中介紹到 CD 中所收錄的歌謠時,我們特別在歌名前面加上一個高音譜記號(),讓讀者們更容易區別。

在撰寫這本書的過程中,我遭遇到不少的困難與阻礙,由於本身並非研究歷史的專家,限於所學,無法從學術研究的角度將歷史作全面而完整的介紹與考證,只能將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重要事件及資料整理彙編出來,而在照片的收集、文稿的撰寫中,得到了各界人士的支持與協助,如王昶雄、呂泉生、蕭泰然、高慈美、張彩湘夫人、莊永明……等這些對台灣音樂有卓越貢獻的前輩,以及胡慧玲、李修鑑、基金會的工作伙伴林宴夙、丁淑敏、李偉群……等人,不論是照片的提供,文稿的整理或是版權的處理各方面,若非眾人的合作與幫助,這本書將無法付梓。由於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限於篇幅,只能在本書後面列出提供協助人士的名單,以表達本人最真摯的謝意。而在版權處理的過程中,也許還有少數因無法聯絡而造成的遺漏,也希望相關人士多多給予包涵,並能主動與我們接洽,當然,我也要感謝時報出版公司,以關懷文化的誠意來出版這本書。

我相信這本書的出版只是一個起點,希望它能夠發揮拋磚引玉的作用,號召更多愛護本土的同胞,繼續對台灣的音樂、文化做更深入的探討與研究,讓我們牽手連心,一同關心我們自已的社會、歷史,共創健康快樂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