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音樂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
序 1
序 2

作 者 作 品

百年台灣音樂圖像巡禮
郭芝苑:沙漠中盛開的紅薔薇
人親、土親、故鄉親:盧修一博士影像集
生命的禮讚:盧修一博士紀念文集
永遠的白鷺鷥:盧修一博士影像集
最愛台灣:溫暖滿人間
蘆葦與劍:台灣政治運動發展簡史

音樂

【類別最新出版】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2
旅人之歌: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
圖解嶺南戲曲與音樂
村上私藏 懷舊美好的古典樂唱片
玩真的!朱宗慶的藝術文化必修課


音樂台灣(CE0046)

類別: 音樂
叢書系列:生活台灣
作者:陳郁秀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6年12月25日
定價:400 元
售價:316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208頁
ISBN:9571322091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出版緣起序 1序 2



  序 2

藝術文化是台灣生存和發展的原動力──序二

.盧修一

100 年的光陰,在人類文明數千年的歷史裡,只是短暫的過程,但對台灣來說,從 1895 年馬關條約割讓給日本至今的 100 年,卻是一段漫長的歲月。在這段期間台灣經歷了人間多重的苦難、無情戰火的洗禮、被遺棄甚至被奴役的辛酸,這樣坎坷的路途走來實在讓人心痛!古人曾以歷史為鏡,並說「鑑往知來」,因此,為了展望未來,開拓更為美好的遠景,我們必須以嚴肅認真的心情來看待這段歷史,從中記取教訓並獲得啟發。

在歷史進程中,台灣島上的居民先後受到西班牙、荷蘭、明鄭、滿清、日本等不同政權的統治,因此也接受了漢族文化、曰本文化、西方文化的影響,再加上島上歷史悠久的原住民文化,這些特殊的文化歷史背景,形成了台灣多元而豐富的文化特色。不過由於政治、社會種種因素,台灣過去的歷史一直為人所忽視,到 1987 年以後,隨著戒嚴令的解除及政治的民主化,回歸本土、尋根溯源的運動也跟著蓬勃興盛起來,大家紛紛從豐富的本土文化中尋求滋潤與養分,這種文化意識的覺醒,對台灣歷史的瞭解具有正面而積極的意義。而要瞭解這 100 年來曲折多變的台灣歷史,可廣從各方角度切入,如歷史、文化、器物、人事及政治、經濟等,近年來國內已有許多專家學者及有志之士,從多種角度投入台灣歷史研究整理的工作,然而從音樂的角度來探討台灣 100 年走過的歷史,則尚未有人。

音樂感動人的力量無遠弗屆,作者的情感及悲喜往往融入作品之中,除了寄意抒志之外,音樂創作也能和聽者間搭起橋樑,作情感的交流,尤其是民間所流行的歌謠,更是反映了不同時期社會大眾的各種心聲。《音樂台灣》系列專輯就是希望透過音樂這個有聲世界,來呈現過去 100 年台灣的種種面貌,以一顆關懷的心來對這 100 年來的歷史做溯源與探究,更希望藉著音樂,讓每個人都能「打開心內的門窗」,敞開心胸,使暴戾之氣和不必要的紛爭能消弭於無形,並且帶給社會一片溫馨及祥和。同時,也希望這個專輯的出版能夠引起大家的注意,號召更多的人來關心、愛護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

歷史文化是國家民族的根基所在,沒有歷史文化的民族必然無法永久立足於世界,正在參與、創造歷史的我們,必須從瞭解、研究台灣的歷史文化著手,從中汲取智慧及力量,才能開拓美麗寶島未來的新局。《音樂台灣》不僅提供我們「鑑往知來」的機會,更提供我們「繼往開來」的契機,在我們從過去的 100 年邁向未來的另一個世紀之時,更需要互相勉勵、群策群力,相信我們一定能由苦難辛酸走向快樂希望,由坎坷不幸邁向光明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