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撰文╱盧秀燕 臺中市長

作 者 作 品

圖說台灣美術史1--山海傳奇(史前‧原住民篇)
圖說台灣美術史Ⅱ--渡台讚歌(荷西‧明清篇)
豐美‧彩繪‧潘麗水
英風映像--楊英風全集出版記實
台灣美術全集28--林天瑞
林覺:蘆鴨圖
陽光‧海洋‧林天瑞(附DVD)
楊英風
圖說台灣美術史II:渡台讚歌(荷西‧.明清篇)
線條‧行走‧楚戈 (附DVD)

建築、雕塑

【類別最新出版】
我在荷蘭當都更說客:阿姆斯特丹以人為本的10年街區再生筆記
木作‧系統櫃,全能收納訂做聖經:拿給師傅就能用!最強美型空間+人體工學尺
小宅試驗:從5坪到15坪,《Never Too Small》頂尖設計師不將就的小坪數生活提案
《小宅試驗+收納訂做聖經》雙書套組
潮汕老厝:四海潮人的心靈故鄉(修訂版)


詩律.形變.玄機:陳庭詩百秩晉十紀念展(YT03164)
Poetic Rhythm, Transformation,Esoteric Omens:Chen Ting-Shih 110th Birthday Memorial Exhibition

類別: 藝術‧攝影‧影視>建築、雕塑
叢書系列:藝術家
作者:蕭瓊瑞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22年10月14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2開/平裝/126頁
ISBN:9789862823057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陳庭詩生於1913年,來自福建書香望族,童年時爬樹摔落而失聰,生命的轉折卻為他開啟了廣袤的藝術天地。已故故宮研究員楚戈稱他為藝術上的「國寶」。

他立基於傳統的詩書畫印,又受徐悲鴻影響,汲取西畫的素描經驗;青年時身處戰亂變動,以「耳氏」為名創作寫實木刻版畫;光復來臺後與藝文好友成立了「現代版畫會」、「五月畫會」、「現代眼」,為臺灣現代藝術發展之先驅;1957年開始以甘蔗板進行版畫創作,多次代表臺灣受邀參與國際雙年展。在抽象表達時期,他以天地、日月星辰、生生不息循環等概念孕育獨特的風格。

1960年代末期,陳庭詩受到畢卡索現成物雕塑《公牛頭》的啟發,初期使用破銅、廢鐵、漂流木等拼湊作品,展開複合雕塑時期的探索。1981年遷居臺中太平後,和臺中藝術界友人的互動情誼與地緣關係,間接影響了他的創作風格,期間也不斷蒐羅各種媒材進行現成物雕塑,呈現旺盛的生命力,廣受國際藝術史學的肯定與讚賞,攀登創作的另一座高峰。他晚年醉心於雅石的收集,獨居陋室過著清寂生活,終生創作不輟,秉持著對藝術的熱愛執著和世界對話。

2002年,陳庭詩病逝於臺中太平。這位大師離世後,其生前指定之藝術界友人、社會賢達人士組成了董事、監事,2003年於臺中市太平區陳庭詩故居成立「陳庭詩紀念館」,2005年「財團法人陳庭詩現代藝術基金會」正式立案成立。

作 者 簡 介

白適銘
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教授兼系主任
專業經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藝術史研究中心主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大美術館籌備處專家籌議會委員
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諮詢委員
文化部/國家文藝獎審查委員
文化部/全國美術展評審委員、分組召集人
文化部/財團法人臺灣美術基金會董事
蒲添生雕塑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
臺灣藝術史研究學會第二屆理事長
臺灣美術院院士
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臺北藝博執行委員
主要研究論著(近五年):
● 專書
2021《臺灣美術通史(中英文版)》(編著),臺北市:臺灣藝術史研究學會、麗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12月。
2019《春望‧遠航‧秦松》,臺北市:藝術家出版社,2019年11月。
2019《日治時期美術團體(1895-1945)》(「臺灣美術團體發展史料彙編」第一冊)(編著),臺北市:藝術家出版社,2019年10月。
2017《世外遺音──木下靜涯舊藏畫稿作品資料研究》(編著),臺北市:藝術家出版社,2017年11月。
2017《日盛‧雨後‧木下靜涯》,臺北市:藝術家出版社,2017年11月。
● 專文與研討會發表
2021〈雕塑的「公共化」──臺灣現代雕塑的社會性轉化〉,《雕塑研究》,第25期,2021年6月,頁1-28。

目 錄

市長序 | 文/盧秀燕………4
向陳庭詩老師致敬 | 文/林輝堂………5
【策展論述】詩律.形變.玄機:陳庭詩 | 文/白適銘………6

「詩律.形變.玄機:陳庭詩百秩晉十紀念展」作品圖錄
版畫………12
壓克力畫………30
彩墨………44
水墨………54
書法………64
雕塑………76

陳庭詩年表………118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