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作 者 作 品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
我在離離離島的日子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增訂新版】
請勿對號入座
短短的就夠了【苦苓極短篇精華版】
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對不起,嚇到你【苦苓極短篇驚魂版】
所謂愛情,只不過是獨占與反叛
苦苓的森林祕語【增訂新版】
煩事問莊子:苦苓的莊子讀書筆記

動物、植物

【類別最新出版】
不過是具屍體:挨刀、代撞、擋子彈……千奇百怪的人類遺體應用史(暢銷三版)
小蟲大哉問:自然生態的科學探察與人文思考
牠們的情愛:動物的求偶心計與生殖攻防
森林,我們的家
橫斷臺灣:追尋臺灣高山植物地理起源


特價書(不再折扣)

苦苓自然書寫三部曲: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苦苓的森林祕語、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1VY0059)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動物、植物
叢書系列:AUTHOR
作者:苦苓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06月23日
定價:930 元
售價:642 元(約69折)
開本:25開/平裝/688頁
ISBN:4712966621750

停售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增訂新版】》

一、在山裡遇見熊


「你們走這條路,要小心黑熊。」

要進入這條越嶺古道時,路旁做工的人這麼說,我不以為意的笑笑,泰雅小妹妹瓦幸卻樂了:「真的會有黑熊嗎?就是那個胸前有白色V字型的臺灣黑熊嗎?」

「妳知道臺灣黑熊為什麼都有V嗎?」我逗她。
「為什麼?」

「妳看這張照片就知道了。」我把數位相機裡剛剛拍的照片放給她看,一個黑髮大眼的小女孩盈盈的笑著,舉起右手比的正是個V字。

「厚!你說我是黑熊。」她嘟起了嘴巴,一逕往步道深處走去。

越來越昏暗,越來越沉靜,這條路似乎人煙罕至,說不定……真的會有黑熊出現呢,那可怎麼辦好?

「瓦幸,如果我們真的碰到黑熊,那怎麼辦?」

「嗯……我看過一個童話故事,有兩個人碰到黑熊,其中一個人就裝死……那我就裝死好了!」

「可是黑熊最喜歡吃腐肉,妳裝死不就直接被牠吃了?」

「是哦,那我想想看,啊,另外一個爬到樹上去,爬樹我最厲害了,我就爬到樹上去!」
「可是黑熊也會爬樹啊,妳在電視上沒看過嗎?」
「對耶,」她俏皮的吐吐舌頭,「那怎麼辦?那……只好拚命跑囉!」
「喂,熊的時速可以跑到五十公里,妳跑得過嗎?」

「哇,比我亞爸載水果的車子還快,我一定跑不過……」小女孩烏黑的大眼睛忽然轉呀轉的。

「不管,如果我們碰到黑熊,我還是跑!」
「就跟妳講跑不過黑熊了。」我兩手叉腰,瞪了她一眼。
「我不必跑的比黑熊快,只要比你快就行了!」

「哈哈哈!哈,」我哈哈大笑,她說的還真有道理。你不必比黑熊快,只要比同伴快就可以了。瓦幸也咯咯的笑著,陰鬱的森林裡,迴盪著我們一老一小的笑聲。

「可是我亞爸說,黑熊不會吃我們的,我們又不是牠的菜。」

「對啊,其實熊說不定還更怕人呢,因為熊吃人還沒有人吃熊來得多,除非妳剛好碰到帶著小熊的母熊,媽媽為了保護小孩,就有可能攻擊人類了。」

「嗯,這樣也不是牠的錯,」小女孩咬著下唇,認真的想著,「而且是我們自己跑到牠們家裡來的,我們好像錯比較多,」她擔心的拉拉我的手,「那怎麼辦?」

《苦苓的森林祕語》

一、第一次與芒草交談

許多人隨意的碰觸植物,結果被割、被刺,又痛、又癢,都只會怪罪自然的凶險,卻從不反省自己只是個外來的侵害者。

走在觀霧雲霧步道(註)的木棧道上,兩旁的芒草輕輕隨風搖曳,初開的芒花在夕陽下閃閃發光,這般常見的自然景象仍然令人動容,或許我真如朋友戲稱的,得了「山癌」,再也離不開這無限豐富、變幻萬千的懷抱了。

「我不是蘆葦。」

忽然傳來一陣細弱的聲音,我停下腳步專心聆聽,聲音又沒了……不,還有!只是不在耳邊,而是在我腦海裡持續迴盪著。

這奇怪的經驗令我不知所措,原本聲音都是從耳中聽到,再傳到腦部。但這種直接出現在腦裡,或者說心裡的聲音,究竟是不是屬於「幻聽」呢?或純粹自己的想像?

我想起了前幾天,泰雅小女孩瓦幸送我的臨別禮物——「據說」我應該聽得到一切生物的聲音,並且可以和它們交談了。會是眼前的芒草在對我說話嗎?

「我知道你不是蘆葦,蘆葦是長在水裡的。」我試著不牽動聲帶,在心中清楚的唸出這兩句話。

許久沒有回應,我只聽到大冠鷲在空中如嬰兒啼哭的叫聲。真的是癡心妄想吧?還想跟萬物交談呢!小女孩天真的戲弄,我卻很當一回事,未免太……
「那就好,我最怕人家指著我亂叫:『啊!蘆葦,好漂亮的蘆葦哦!』」

真的回答了!芒草真的聽見而且回答我了!我喜不自勝,簡直就要手舞足蹈,但隨即收斂起來,對於剛剛還是陌生「人」的相遇者,不應該太過忘形吧!

「也許是他們看多了《水滸傳》的影片,以為你就是梁山泊的蘆葦吧,不知者不罪,別介意哦!」

又是半天的靜默,我才驚覺自己犯了大錯。瓦幸叮嚀過我:「不能跟它們講太深、太難的話。」一株矗立山中的芒草,怎麼會知道人類的什麼《水滸傳》、梁山泊?我太大意了,急著彌補過失,「我是說,有人認錯了,你別介意,就像你可能也分不出人類的白種人、黃種人和……」 

「但是我不會分不出人和猴子啊!」這次的回答倒很快,也讓我啞口無言。如果有人指著臺灣獼猴說那是人類,一定會遭大家恥笑,但我們卻常把芒草當作蘆葦。

「沒關係,」反而換它在安慰我了,「初次見面,我說個謎語給你猜吧!」
「你……也會說謎語?我以為只有我們人類……」

「是啊,是你們這裡一位解說員,每次帶遊客來的時候都說這個,我聽久了也就會了啊!」

我驚訝的張大了嘴巴,不是因為芒草會說謎語,而是它們根本就聽得懂我們人類的話。那我自己在帶隊解說動、植物的時候,不知有沒有根本就把人家講錯了、它們卻無法出聲糾正的尷尬狀況?

這興致勃勃的芒草卻無視於我的窘態,自顧自地說:「你聽好哦!一隻刀,兩面利,會切肉,不切菜,猜一種植物?」

沒想到它的學習能力真強,閩南語說得字正腔圓的,我歪著頭假裝苦思不得,它卻得意了:
「就是你現在看得到的植物啊!猜猜看。」

「我知道了!」我好像演技並不太好,只好學小女孩的天真樣子,「就是你嘛!芒草!」

「答對了!」它的身軀搖擺得更厲害了,好像在為我鼓掌,不曉得我早已知道答案。我也裝作在益智節目裡答對問題的參賽者,興奮的上前與它握手。

「啊!」忽然一陣痛楚,血從我的食指上微微滲了出來。
「不好意思,割傷你了!我不是……誰叫你……」

看它有點慌亂,我反而更不好意思了,芒草會割人,這是它的自衛機制,自己亂碰的人類豈能怪它?「沒事沒事,是我不對,逆向碰到你,當然會被割傷,如果是順向……」我又伸手去碰它,它猛地閃開。

「不要再碰我了!」

「沒事沒事……」我從它根部的方向,輕輕往外撫弄芒草的葉片,果然毫髮無損,「我這樣不就證明了,你本來就無意傷害別人,只為了保衛自己?」

「嗯,沒錯,你還算……懂事。」

我差點笑出聲來,這輩子第一次被一株植物稱讚懂事,可見得山裡面「不懂事」的遊客顯然不少,許多人隨意的碰觸植物,結果被割、被刺,又痛、又癢,都只會怪罪自然的凶險,卻從不反省自己只是個外來的侵害者。

《熱愛大自然 草木禽獸性生活》

1.鳳蝶這個色老頭


公鳳蝶幾乎隻隻都美麗絕倫,那母鳳蝶該如何選擇對象呢?告訴你一個祕密哦,女權人士應該會更樂意聽到:牠們是一妻多夫制!

昆蟲是世界上種類最多、數量也最多的動物。

昆蟲的定義是什麼呢?簡單說,就是六隻腳(所以八隻腳的蜘蛛不是昆蟲,別搞混了)以及有翅膀(有些是用完就退化掉的)。這個定義是對成蟲而言,例如蝴蝶,大家都以為牠的幼蟲是毛毛蟲,還有一個著名的腦筋急轉彎:「梁山伯和祝英台在一起之後怎麼樣了?」答案:「生了一堆小毛蟲!」光想到這個畫面就讓人起雞皮疙瘩──可怕哦。

其實大部分有毛的蟲都是蛾的幼蟲,而不是蝴蝶的幼蟲,所以這裡又要更正一下:蝴蝶的幼蟲不叫毛毛蟲,那叫什麼呢?料你想破頭也答不出來,還是告訴你答案好了:蝴蝶的幼蟲叫作蝴蝶幼蟲──困難的問題往往有簡單的答案,嘻嘻。

那麼幼蟲何以又要變為成蟲的樣子呢?老老實實照著原樣過一生就好,就像有的蟬可以當幼蟲長達十七年,那又何必辛苦在最後兩個禮拜變成蟬的樣子,整天在樹林裡鬼叫鬼叫?

這個答案當然更簡單:為了求偶!做為幼蟲,以隱蔽的色彩和外形躲在樹上、土裡,當然可以安全活命,但林海茫茫,要去哪裡找對象呢?所以這時候要來個大變身,變成長著翅膀的成蟲,可以到處飛翔、不受爬行速度的限制,就像飛機在空中搜尋一定比地面部隊有效,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有些幼蟲會結蛹,變成完全不同的成蟲,例如蝴蝶,這個叫作「完全變態」;有些沒有結蛹,直接長成有點相似的成蟲,例如蟑螂,這就叫「不完全變態」,無論如何,要變態才能求偶。

蟬可以比叫聲宏亮,螢火蟲可以比閃光持久,甲蟲可以用頭上的角「鬥牛」,但蝴蝶要比什麼呢?好像只有漂亮可比,但是蝴蝶幾乎都很漂亮啊,尤其是鳳蝶,不像一般蝴蝶橫衝直撞的亂飛(其實是為了怕被鳥類攻擊,跑的是S形亂入法),而是高貴優雅的慢慢飛翔(因為牠有毒,識相的鳥不敢吃),那既然公鳳蝶隻隻幾乎一樣美麗,母鳳蝶又如何選擇對象呢?

告訴你一個祕密哦,女權人士應該會更樂意聽到:牠們是一妻多夫的!公鳳蝶如能早早找到母鳳蝶交配(人類叫交歡,昆蟲應該叫交尾),牠會盡量做得久一點,但兩隻蝶一起停在樹上做,不是很容易被攻擊嗎?(就算鳥不吃牠,像蜥蜴之類的可不會客氣)所以牠們通常是邊飛邊交配。我曾經在陽明山的菁山步道,看見一隻超大隻的蝴蝶,以三六○度畫圓圈的方式極其緩慢的飛著,近前仔細一看才知道是兩隻蝴蝶在空中交尾,下次如有機會去賞蝶,千萬多加留意,別錯過這種「香豔」畫面!

那要雙飛、或者說交配多久呢?對公鳳蝶來說,當然是越久越好,這樣牠的精子就能和母鳳蝶的分泌物混合,凝結成「精莢」,而母鳳蝶把這寶貝精莢存在身上,她可以再去找別的公鳳蝶,一樣邊飛邊交配、纏綿悱惻,總共可以存放好幾個精莢在身上,等到她覺得差不多了,挑選好產卵的葉子了(每種蝴蝶會挑不同的植物產卵,原則上避免重複,孵出的幼蟲即可以這片葉子為生平的第一餐),這時她才釋出精莢裡的精子,讓自己的卵子受精,然後產下一顆顆的受精卵。

問題來了!怎麼知道她用的是誰的精子呢?如此不又有好幾隻公鳳蝶「徒勞無功」而絕後了?雖然一部分公鳳蝶會在母鳳蝶身留下「確保」用的栓子,但還是往往會被突破,比起蜻蜓或狗狗(詳見後文),公鳳蝶「有後」的保障確實薄弱得多。

於是發生了驚人的怪異行為!大家知道蝴蝶不是要先結蛹之後才羽化嗎?當蛹剛剛打開,鳳蝶的全身四肢,哦不,六肢都還是軟趴趴的,要等體液流通全身,她才有力氣振翅飛翔。而竟然,竟然有「無恥」的公鳳蝶專找剛剛破蛹羽化、無力行動的母鳳蝶,就硬生生把她給「上」了,這……這不是姦淫幼女罪嗎?

離奇的是,雖然等於是剛剛誕生的母鳳蝶,這個交配依然有效,她確實也可能生下這隻公鳳蝶的下一代,也就是公鳳蝶不顧廉恥的「達陣」成功,而母鳳蝶也找不到什麼「昆蟲法庭」可以申訴,我們人類也只能讚嘆一句:大自然,猴腮雷!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