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天神的牧場
台灣是個島吧?!
鳥瞰日本大海嘯

作 者 作 品

用Google Earth穿越古今:地理課沒教的事2
地理課沒教的事3:看見地球的變動
地理課沒教的事1+2+3
教育這種病
地理課沒教的事4:Google Earth全功能實作【Level Up版】
地理課沒教的事(全四冊)

地球科學

【類別最新出版】
拯救地球:事實與真相
科學大師的失誤:璀璨成就背後的真實人生
地理課沒教的事(全四冊)
地理課沒教的事4:Google Earth全功能實作【Level Up版】
天氣製造愛:風與雲如何影響我們的情緒以及地球的謎樣現象


地理課沒教的事:用Google Earth大開眼界(VE1009)

類別: 自然‧科普‧數理>地球科學
叢書系列:LEARN
作者:廖振順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03月02日
定價:300 元
售價:237 元(約79折)
開本:菊12開/平裝/180頁
ISBN:9789571355191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地理課沒教的事1+2+3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天神的牧場台灣是個島吧?!鳥瞰日本大海嘯



  天神的牧場

天神的牧場

◆被石化的羊?

生活在曾經被冰河侵蝕的草地上的牧人們,當他們不經意的看到眼前一片翠綠坡地上有一點一點的白點散落其上,一定以為是羊群臥伏在草上休憩吧!

不過,沒多久他們就發現這些「羊群」始終不曾移動,走近一瞧,才發現原來是成群的石質小丘匍匐於地表。這些猶如羊群臥伏在地面上的石頭,被稱作Roche Moutonnee,這一個字詞源自法語,最早是由法國地質學家奧拉斯—貝內迪克特.德. 索敘爾(Horace-Benedict de Saussure) 在一七七六年提出的。Roche Moutonnee 的意思是「有蓬鬆羊毛的石頭」,現在普遍翻譯為「羊背石」。

◆特大號羊背石?

羊背石的放大版,大約就是鼓丘(drumlin)的樣貌,當然細節有很多不一樣。

羊背石是由岩性堅硬的小丘被冰河磨削而成,頂部渾圓,遠看形狀近似羊背,鳥瞰具有卵形的特徵。鼓丘一般長度有一至二公里,寬度有三百至六百公尺,高度約五十公尺,鳥瞰如拉長的卵形。羊背石是長時間歷經冰河的侵蝕,把堅硬的岩石磨成大小如羊的卵形;鼓丘則是長時間的堆積而逐漸形成的小丘。

思考一下岩性堅硬的小丘被磨到像羊一般大小的凸起石頭的過程,呼呼!這得花多少時間呀!厲害吧!我們常用「堅若磐石」來形容某樣東西的堅固耐用,磐石硬嗎?嗯!那要看你活幾歲!若你是壽命只有一個月的工蜂,那麼你會覺得那些會開花的植物都是永恆的;若你是可以活十五年的小狗,你會覺得主人是不朽的;但是當你的壽命可以達到一億年呢?山脈在你眼前形成,石頭在你面前風化,你就不會認為磐石是堅硬的了。時間決定了一切,而你的壽命決定了你的觀點。

鼓丘又稱作冰丘,在愛爾蘭廣為分布,drumlin一詞源自愛爾蘭的蓋爾語druim,意思是「後背」、「山背」。至於形成原因,地質學家提出了幾種理論,其中一種說法是鼓丘是由冰磧(moraine) 或部分的冰水沖積而成的流線型小丘。想像一下,冰河前緣的端磧、邊緣的側磧等等冰磧,被隨著氣候的寒暖變化而變長變短的冰河反覆碾壓,於是冰磧被拉成一個一個長橢圓狀流線型的小丘,小丘內部有數層冰磧的堆疊,彷彿是一堆雞蛋的堆砌。

◆又是外星人幹的?

美國的明尼蘇達州、紐約州都有大量的鼓丘群分布,當年初來乍到的歐洲佬看到這裡連綿不絕一坨一坨的小丘,肯定充滿疑惑,因為眼前的小丘,不但一眼望去無邊無際,而且似乎都整齊的朝著同一個方向,太詭異了!

有人驚嘆著,好事者紛紛提出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見解,常見的包括「外星人幹的」或是「巨大地底生物的集體墳場」等等。西方人對於難以解釋的事物,最常用的方便法門就是外星人幹的,反正一切推給外星人,搞定!東方人也不遑多讓,最常用的方便法門就是「靈異現象」,此招一出,任何疑難雜症全部迎刃而解,帥呀!反正你也無法證明神鬼到底存不存在。

當然,頭腦清楚、深具科學精神的諸位讀者,以及許多科學家是不會買帳的。科學家深入探究這些有趣的地形,結果不但發現這些冰河作用下所形成的冰蝕地形(羊背石)和冰磧地形(鼓丘),都擁有整齊劃一的集體方向性,而且兩者的方向恰好可以指出冰河的流向。鼓丘較陡的一頭迎合冰河的流向,較緩的一邊則是順著冰河的流向;羊背石則恰恰相反,緩坡指向冰河上游,陡坡則指向冰河下游。

若是將北美洲各地的鼓丘、羊背石的縱軸線畫出來,立刻就可以清楚呈現,造成這些羊背石和鼓丘的冰河源頭是來自何方。而且,因為羊背石是被冰河侵蝕而成,冰河上游的侵蝕力較強,所以羊背石的分布偏向冰河的上游;鼓丘是冰磧堆積而成,冰河無數次的前進後退,造就了大量的、不同位置的端磧,而在不同位置形成鼓丘,因此鼓丘比較分布在冰河中、下游的位置。如此一來,冰河源頭有了,冰河流向有了,冰河中、下游的位置大致出現了,於是整個冰河時期的面貌就隱隱約約的浮現了。

◆鼓丘之海

巨大的冰河碾過去的地方,由於強大的侵蝕力深切地表,於是形成山谷兩側地勢陡峭,谷底坡度平緩的冰蝕谷。這些冰蝕谷接近海邊的部分,碰到第四紀冰河時期的第四次冰河期(第四紀有四次冰河期)的結束——也就是大約距今六萬五千年至一萬五千年前最近一次冰河期的結束,導致海面上升,海水很容易的就進入緊鄰海邊的冰蝕谷,又由於谷底坡度平緩,所以一旦海水入侵冰蝕谷,會深入陸地的區域,這種海水侵入冰蝕谷所展現的地形就叫做峽灣。

在愛爾蘭的西岸就有許多的峽灣地形,在紐波特(Newport) 地區更有一種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壯觀景象——海水入侵紐波特地區時,剛巧這裡有大量的鼓丘,因此有一大半的鼓丘沉入海裡,形成如今這般壯觀的鼓丘之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