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
內文摘錄
推薦序

主題導覽

【類別最新出版】
在加勒比海遇見馬奎斯:追尋《百年孤寂》與賈西亞.馬奎斯足跡的哥倫比亞深度紀行
美國人帶路,美西即刻出發!4大州╳4大城╳7大國家公園╳5大遊樂園,近300個在地人最愛景點
走進無牆美術館:獨一無二的國際導覽故事,邀請世界到新竹作客
日本百味散步帳:四季都好吃的一期一繪(隨書附贈金平糖「彩虹星星」書籤)
流亡拉丁美洲──漂洋過海拐回愛


日本老舖居酒屋,乾杯!(HDI0054)

類別: 觀光‧旅遊‧常識>主題導覽
叢書系列:hello! design
作者:施清元 Osullivan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年01月22日
定價:450 元
售價:356 元(約79折)
開本:25開/平裝/328頁
ISBN:9789571385396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作者序內文摘錄推薦序



  推薦序

▍推薦序
說故事的人
比才(《家酒場》作者、比家的日式餐桌主理人)


清元是一個說故事的人,用文字及攝影說故事。

他永遠相機不離身,斜揹著一個半開的包包,相機就擺在包包裡一秒內可立刻取出的範圍,走在路上、在地鐵捷運上、在風景區在餐廳、在任何地方,隨時準備好舉起相機。鏡頭是他雙眼的延伸、思緒的定格,說他抓得到被攝者的靈魂,或許言重了,但那人當下的心境與喜怒哀樂在他的鏡頭下,幾乎一覽無遺。特別是笑容,看他拍的作品,照片主角彷彿就在面前,對你敞開心房。

居酒屋大概是最能捕捉到人們毫無防備的神情的地方,帶著一整天累積的疲憊與等待發洩的心情來到居酒屋,或許單獨一人,或許三兩朋友,不論身上承載了多少情緒,幾杯下肚,平時再嚴肅內斂的人,表情都會不自覺柔和起來。

或許,這是這本書的起點也說不定吧。走進一家店,點兩道小菜、一壺酒,邊喝邊望向四周的人們。白天裡,每個人都有各自必須面對的生命課題,他們可能是大公司的高層、小職員、建築工、黑道混混,也可能是流浪海外的遊子,但來到居酒屋裡,不論你的來頭與出身,人人都是平等的,在那壺酒面前,大家終究會露出真實的表情。

而清元拍下了那些表情,我以為這是這本書非常珍貴之處。

說故事有很多方式,文字是一種,攝影也是,同時精於這兩者的人,或許不是那麼常見,但在這本書裡,我們有幸能同時看到文字與攝影的兩種脈絡,分別以各自不同的特性,訴說居酒屋的故事。

我想建議各位,不要只把書裡的照片當成文字的搭配。它當然是配圖沒錯,畢竟讀著某家店的介紹文字,再看一眼隔壁的照片,藉以了解店裡賣些什麼食物、氣氛如何,是一本介紹居酒屋的書該有的基本。但當你跳開以文字為主體的想法、翻過書頁,只專注於照片時,你會看到另一個故事脈絡。

你會看到老鋪居酒屋特有的色澤,為這本書鋪上溫暖的基底;會看到一些彷彿連續的照片,感受到時光的流動;以及更重要的,許多照片裡都有人,店主、酒客、男男女女各色各樣的人們與他們的神情。細讀下去,你一定能從這些神情上想像他們的一天、想像場景裡的對話、想像他們的心事。有時我們會說「人生百態」,在現在的年代聽起來像極了老生常談,但在居酒屋裡,真的是這麼一回事,而這些,是不需要文字就得以訴說的故事。

二?一九年深秋,我與清元在東京碰面,相約百年老鋪「鍵屋」,同行還有幾位熟朋友。那天他風塵僕僕從北海道趕回東京與我們會合,現在回想,我們也參與了這本書的一部分呢。

這本書介紹的居酒屋貫串日本南北,他造訪了超過百餘家居酒屋,雖然最後無法每一間都收入,但得以在寶貴的頁面占有一席之地的,都是值得一訪的好地方。

讀了這本書,你或許不一定能決定當國境再開時,要去哪間店打擾(畢竟每家都吸引人,難以決擇),但至少會對居酒屋這個特別的存在,抱持著一絲敬意。下次造訪時,不再堅持要在一家店裡吃到飽,不再只點一杯酒坐到底,而是試著與店家閒聊幾句(如果會日文的話啦),或與鄰座大叔眼神交會,放下旅人的心情,安心享受居酒屋的氛圍。我想,這是本書一定能帶給讀者的收穫。

下回造訪日本時,不如就選定一家,大膽地掀開門口的暖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