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其他類型漫畫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強力推薦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得獎記錄
‧讀者書評

線 上 試 閱

何謂「圖像小說」?
林則良推薦
馬世芳推薦
臥斧推薦
主編推薦:無需贅言的感動 接續圖文閱讀的一縷香火
作者Q&A
作者專訪:畫出流動的音符

作 者 作 品

被子1+2

譯 者 作 品

時光列車

其他類型漫畫

【類別最新出版】
石羅漢日記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
臺灣名人傳記漫畫:巴克禮【臺文版】(附贈限量福音貼紙)
阿慢鬼節嘉年華★百鬼夜行誌狂歡禮物包:(暗黑本、筆袋、收納盒、筆記本、書籤5件組)
無鮮勿落飯


被子1(FT0101)
BLANKETS
前所未見、動人至極的圖像小說!

類別: 其他類型漫畫
叢書系列:Graphic Novelty
作者:奎格‧湯普森
       Craig Thompson
譯者:非爾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0月29日
定價:280 元
售價:221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328頁
ISBN:9789571347349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特 惠 推 薦

被子1+2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何謂「圖像小說」?林則良推薦馬世芳推薦臥斧推薦主編推薦:無需贅言的感動 接續圖文閱讀的一縷香火作者Q&A作者專訪:畫出流動的音符



  作者Q&A

由於《被子》的大受好評以及橫掃歐美各漫畫大獎,奎格‧湯普森接受了無數媒體的專訪。無論長短,他在訪談中皆誠懇地侃侃而述作畫的心路歷程,以下為精華結輯。

Q:你是怎麼進入漫畫、插畫這一行?
A:我四歲開始畫畫。高中時我其實打算進入動畫業,但是快畢業那年我感到幻滅,對於將來或許會一輩子在大動畫工廠裡當個專畫背景或細節的作畫工感到恐懼。也是在那時候,我重新發現漫畫這個媒材的趣味和低門檻。不需要受過專業教育、不需要很多錢、只要很簡單的作畫材料,不管是誰都可以自己動手畫漫畫。我在人蔘田裡幹過農工、在麥當勞包過漢堡、做過貝果、開過貨車、百貨公司店員……之後才正式在一家報社當廣告設計,之後又換過不少設計相關的工作,最後才在波特蘭的黑馬漫畫公司(Dark Horse Comics)找到圖像設計的工作。不過待了七個月之後,我遞了辭呈,之後很幸運地能以兒童雜誌的插畫工作維持生活。

Q:曾經影響你的藝術家?
A:太多了,從童書作家蘇斯博士、漫畫家手塚治虫、到畫家孟克、羅特列克、高更、雕刻家Eric Gill、法國漫畫家Edmond Baudoin、Charles Berberian、Blutch、David B.……等。

Q:談談《被子》這部作品。
A:《被子》的誕生肇因於我對美國主流漫畫的失望——總是節奏快速、情節煽情的奇幻故事,在短短數頁之間可以建立起一整個新世界、然後沒過幾頁又迅速催毀。我一直渴望一本帶著小說節奏的漫畫——亦即「動作」發生在內在的心靈風景中——並以最多的篇幅來描繪最少的心境轉折與事件。一本能夠「呼吸」的漫畫。在《被子》這部作品中,我還希望捕捉一種非常單純的人類經驗,亦即第一次和其他人同床共被的經驗和感受。事實上,我試圖大膽地創造一部「很長、但幾乎沒什麼事發生的書」。整個故事和主題是之後自然發生的,而非主觀刻意創造。事實上我一開始並沒有想要讓這本書帶著自傳的色彩,但是當我思考自己的故事——一開始是一場高中時期的戀愛,以及更久之前和弟弟同床的經驗,我意識到這之中已經有個完整的故事存在。對於書中提及的基督教義的部份,我最初也並非特意著墨,但最後這也成了書中的重要主題之一。

Q:介紹一下你的作畫過程。
A:我在畫第一本書《再見,胖米》(Goodbye, Chunky Rice)時,一開始是很自由自發地作畫。但是到某個階段後,我意識到我必須畫出適當的開頭與結尾,所以我畫了整本書的縮小草圖,這花了我一整個月的時間。在畫《被子》時也一樣,我花了一整年先畫縮小草圖、並加以編輯修改(不過我那時有在上班,所以是用餘暇的時間畫草圖)。在畫完整本《被子》的小草圖後,我又花了兩年的時間把整本書完稿。我的第三部作品遊記——《Carnet de Voyage》,是在三個月的旅遊途中隨興作畫,在街上、火車上、浴室、人群中,直接畫在素描本上。目前我正在創作的最新作是描繪伊斯蘭世界的《Habibi》——這本書好像永遠畫不完。我已經花了兩年的時間埋頭在小草圖上:編輯、捨棄重來……我畫了幾乎三千頁!這其實成了個大問題,我想之後我應該回到自然直接的作畫方式。

Q:你前不久才跟樂團一起去歐洲巡迴演出,在舞台上即興作畫。從你寫給台灣讀者的前言以及《被子》裡奎格和蕊娜的房間等細節,都可以看出你對音樂的熱愛。音樂是否也影響了你的作品?
A:當我躲在工作室長時間埋頭苦畫的時候,唯一陪伴我的就是音樂。當然我也把音樂織進作品中。《再見,胖米》非常的黑人靈魂藍調(Mo-town),那是我老媽的音樂,她成長於底特律的貧窮波蘭社區。而有人曾說美國創作歌手Sufjan Stevens的音樂可說是《被子》的完美配樂(註:Sufjan Stevens以歌詞深刻以及豐富的器樂編排受到美國樂評界一片叫好,作品主要描寫信仰及家庭,他最為人嘖嘖稱奇的是替美國五十二州都各寫一張專輯的巨大野心,目前已經發行了《密西根》和《伊利諾》。),這話或許沒錯,他的確也是我很喜歡的歌手之一。我在音樂上的喜好也很廣泛,最近因為創作《Habibi》的關係,我都在聽印度和阿拉伯世界的音樂。今天早上我正在聽印度寶萊塢的一張電影配樂,裡頭有Udit Naraya的演奏,真是非常戲劇性的背景音樂。

Q:對所有想創作漫畫的年輕創作者的建言?
A:在美國,要畫漫畫維生也不是那麼容易。《再見,胖米》雖然拿到大獎,但並沒有賺到什麼錢。《被子》的最初的預付版稅也只有三百美金(不到新台幣一萬元)。還好我可以靠接兒童雜誌的商業插畫為生,而且因為《被子》的大獲好評,這兩年也有不少各國版本的版稅收入。這樣說好了,畫漫畫或許不容易讓你賺大錢,但是畫漫畫也花不了你什麼錢。任何人只要有筆和紙就可以作畫。而最大的挑戰在於「完成一件事」!在《再見,胖米》之前我畫畫停停了好幾個故事,而當我終於看到一本書的完結,也意味著其他事物都隨之到位。所以……就畫吧!一口氣畫個五百頁!畫到流血方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