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疾病百科

【類別最新出版】
你的姿勢很有事::生活中最要命的小姿勢,害你的骨頭、肌肉、神經天天在自殘,全身都是又痠又痛又麻的怪病,人生大走鐘!
Hydrogen Immunotherapy Makes Cancer Disappear
世界醫療制度
所有人都能用斷捨離調整自律神經?!日本首位自律神經專科整體師教你以意識養成習慣、以減法擺脫失調!
疫病與社會的十個關鍵詞


你過敏嗎?(CG0012)──找出對身體產生過敏原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疾病百科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愛倫.羅賽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3年12月20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91頁
ISBN:957130869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前言

有關食物及化學品引起過敏的研究,一向被認為是醫學界的旁門左道。事實並非如此,它是一種診斷。像所有的診斷一樣,在傳統醫學尋獲正確的處方之前,唯一的選擇便是利用藥物減輕症狀。

基本上來說,環境災害造成的病患當中,有成千上萬的人不是被誤診,便是沒有被診斷出來。

五十年前,只有極少數的過敏症患者,他們大致上是對花粉、家塵及黴菌等眾所週知的物質敏感。這些東西現在仍是過敏原,然而經常被忽略的是,有許多疾病是我們生活周遭、與日俱僧的有毒物質所造成的。

這種結論並不令人訝異,因為美國早在數年前便已推薦這種觀念,但是在現代正統的醫學訓練中,食品及化學品引起的過敏症,並非研究的主題。一直到英國醫學會與其他西方國家對此一課題採取一致的立場時,多年來深受其害的英國人士,才著手改善他們自己的健康。

我手中有數千封過敏症患者的來函,他們有許多人在求醫過程中,都碰到過醫療人員以傲慢、懷疑的態度相向。這些患者固然希望透過正規的管道投醫,但是,他們經常在處處碰壁的情況下,才找上過敏症協會。有些醫師可能會說,我們不應以專家自居提供病患建議。我的答覆是:我完全同意。是不該如此。

有些人天生身強體壯,但是有些人卻要大費周章才能維持健康。有很多人不變惜健康(如飲食不良等),導致後天的食物過敏。悲哀的是,有些孩子主要是靠喝茶、飲料及食用大量添加味素的點心長大的。如果這些孩子又住在污染嚴重、市區的貧民窟內,那他們會有什麼機會呢?什麼機會也沒有。

另一些人則迷信媒體的廣告,硬是節食減肥,誤以為如此可以達到增加魅力的目的,結果卻剝奪他們身體所需的基本營養。

還有一些人對某種食品暴飲暴食因而生病,自己卻不明究理。茶和咖啡是這種飲酖止渴例子的榜首。漫無節制的使用,可能會上癮、無所是事、成習慣性,甚至造成情緒低潮。如果坦然面對問題,那麼要恢復健康,根本之道便是革除陋習。

有些人的飲食真是令人怵目驚心,常是一些化學添加物充斥的調理食品。改吃營養均衡的飲食,幾乎部可以扭轉情勢,顯著改善健康。良好的飲食包括魚、肉、豆、及新鮮的蔬、果。食用含有上述營養的飲食,絕大部份的人體都可以正常的運作。

我並不是只為上述的人而寫這本書,同時也是為那些不是自食惡果卻生病,但不以吃藥減輕症狀為滿足,想要追根究柢的人而寫的。對所有的過敏症患者,我衷心希望本書能協助他們控制病情。

有任何懷疑、任何問題,最重要的是要請教家庭醫師,或是受過醫學訓練、合格的生態醫學家。在與生態過敏醫師預約求診前,先問清他們收費的情形。

愈來愈多的醫師,對於生態過敏醫學的話題深感興趣。所謂的生態醫學,是研究人類如何適應環境的科學。近幾年來,有一個專為醫生成立的英國過敏暨環境醫學協會,會員人數正穩定成長中。

我們的環境日益引進化學品後,人類的適應力也逐日減弱。我們唯一的希望是,醫學界能意識到這個事實,說服政府做些必要的調整及限制。在此之前,則必須靠個人的力量自求多福。

沒有人知道化學污染的長期效應如何,但是,就目前而言,已有人受不了這些化學物質,它們是體內化學作用的毒素。除此之外,部分人士對所謂「單純」的食品過敏,甚至絲毫無法忍受。最常見的例子是過敏兒、老年人及遺傳性的過敏症患者。

這些是明明白白的事實,有些人卻故意漠視其存在。他們的論調是「如果我吃雞蛋不會有後遺症,你也可以如此」。不幸的是,事實未必如此。然而,他們仍覺得他們對此,可以有「合理」的懷疑。

此刻,我必須坦承以前我對別人自稱對某種東西過敏,我常感到懷疑。我和我先生結婚時,他告訴我說他對花(尤其是菊花)過敏,他會有花粉熱的徵狀,當時我覺得很不可思議。我決定在客廳的書櫃後面藏一盆菊花。在我們打點妥當的同一天晚上,他就有點打噴睫,然後愈來愈利害。他百思不得其解,不斷的說:「可是房裡沒有花啊。」他那天晚上可能很不舒服,但是卻印證了他的說法。

因此,對所有不信邪的人,我要問的問題是:你是否覺得人是銅牆鐵壁,當其他物種在進化過程絕跡之時,人類真能承受環境所有的巨變,沒有任何負面效果,而能存活下來嗎?

給親友的建議

如果你的周遭有過敏症患者(不論是大人或是過敏兒),讀這本書可以讓你更了解病人的情況。過敏反應是病人體內化學不平衡所致,他們是受害人,非肇事者。他們可能會有身體或情緒上的症狀,甚至身、心都有反應。這是一種非常令人沮喪的疾病,不太能獲得社會大眾的諒解。對你這個旁觀者而言,這可能是很痛苦的經驗,但是病患本人的遭遇更糟。

如果肯花時間、精力,是有可能在絕大部分情況下,為絕大部份的人找到、排除甚至根除所有的污染原,藉此改善健康。病患本人必須有很強的意志力,而且勢必會遭遇到挫折。在恢復健康的過程中,最好的協助是伴侶、父母及好友的支持、諒解及照顧

 
前言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