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線 上 試 閱

前言
書摘

疾病百科

【類別最新出版】
你的姿勢很有事::生活中最要命的小姿勢,害你的骨頭、肌肉、神經天天在自殘,全身都是又痠又痛又麻的怪病,人生大走鐘!
Hydrogen Immunotherapy Makes Cancer Disappear
世界醫療制度
所有人都能用斷捨離調整自律神經?!日本首位自律神經專科整體師教你以意識養成習慣、以減法擺脫失調!
疫病與社會的十個關鍵詞


你過敏嗎?(CG0012)──找出對身體產生過敏原

類別: 醫療‧保健‧美容>疾病百科
叢書系列:生活事典
作者:愛倫.羅賽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1993年12月20日
定價:160 元
售價:126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191頁
ISBN:9571308692

已絕版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書摘



  書摘

何謂過敏症?

.環境病變或是過敏症

對西方世界而言,環境引發的病變是頭號的文明病。「環境病變」一詞,泛稱因曝露在環境下所產生的各種病症,可以是個人對特定物質敏感,也可以是生存環境中,所有人都受不了的有毒物質使然。

就過敏反應而言,可將肇事原因歸類如下:


  • 飲食(包括醫藥:藥物當中有許多都含有人工甘味)。
  • 呼吸(可以是自然物,如花粉,也可能是人為的產物,如汽油排放的毒氣)。
  • 接觸物(如化妝品、衣服及床單)。
  • 注射劑(譬如醫療注射及遭蜜蜂蟄刺)。


最常見的過敏方式是,長期與過敏原接觸後症狀逐漸顯著。飲食所引起的過敏通常與人工添加物有關。

並非所有的食物敏感都是過敏症造成的。它們的成因也可能是以下因素:


  • 食品本身所含的毒素(例如茶、咖啡及巧克力等所含的咖啡因)。
  • 酵素不足使然,這意謂著有些人可能會因而消化不良(例如乳糖酵素不足會造成牛乳等含有此類酵素的食品無法消化)。
  • 部分食物內含有的化學成分,會議有些人有過敏反應(例如草莓及貝類)。


可見過敏症指的是特定的負面反應,反之「無法忍受」及「敏感」則是涵蓋以上這三種反應及狹義的過敏症等的通稱。有些醫師對於濫用「過敏」一詞表示憤怒,有些時候用無法忍受及敏感會比較恰當。因此,準病人們,請轉我忠告,「過敏症」是情緒性的字眼。如果有任何疑問,用後面兩個用語中任何一個吧。但是無論如何,對病患而言,消除肇禍的食品、物品的作法是一致的。

任何人在任何年紀都可能會碰到這個狀況。基本上來說,它是一種壓力造成的疾病,可能因以下其中任何一項而改善或惡化:


  • 荷爾蒙失調(女性患者很普遍,因為她們月經週期涉及複雜的荷爾蒙控制)。
  • 感染。
  • 持續或嚴重的環境壓力。
  • 受驚嚇。
  • 維他命或礦物質量不足。
  • 一再使用抗生素及其他藥物。
  • 接觸化學品。


易言之,一個人在某種情況下反應較遲緩,反之則會較敏感。身心遭受強大壓力的時候(如喪偶),會使平常比較不敏感的人,有段時間顯得像個「敏感的人」,而且時間可能是幾個月或是幾年。舒解壓力可能與找出過敏原一樣重要。

狹義的過敏症是體內免疫系統反應過度的一種狀態,在血液內形成抗體,只要身體接觸到過敏原,抗體便在體內作用。荷爾蒙是抵抗過敏的第一線尖兵,它會往與假想的異物對抗時,造成荷爾蒙失調。

腎上腺產生的可體松可以對抗過敏反應,但是如果消耗過度,可能會造成腎上腺衰竭。

.過敏患者為什麼日益增加

巴辛多克醫院的麥卡尼斯博士(DrRichardMackness),在一九七六年出版第一本專為民眾所寫的食物及化學品過敏的專書。有些醫師拜讀他的大作後,甚至親自到他的診所實地參觀。結果他們發現,麥醫師的理論派上用場後,確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我引述他在《並非全都心理使然》一書最後一段話:「政府遲早必須採取行動,遏止有毒物質,及化學品持續污染環境的現象。如果現在不採取有效的措施,遏止現正戕害許多西方人士的現象,我們會走上不歸路,我們複雜、污染、短視、近利的社會,面臨毀滅的命運,將是無法避免的事。」

我們有把他的話當一回事嗎?政府方面所做的有限。但是現在有許多協會及組織非常注意此一課題。當局正在討論限制若干化學品的當兒,又有其他的產品產生。由於民眾意識的覺醒,迫使製造商開始生產不含人工添加物的調理食品,用有機肥栽培出來的蔬菜、水果也在部分商店銷售。有一段時間,冰淇淋都含有酒石酸,當我們家附近第一家標榜不含酒石酸的冰淇淋店開幕後,老闆告訴我說,銷路好得不得了。

我們協會接到許多嬰、幼兒的母親,向我們投訴說,一些令她們非常憂心的症狀,他們一直無法找到解決之道。這些大抵都與他們的飲食有關。

我相信過敏症增加的原因,就像我們生命中的很多事務一般,是惡性循環。現在的母親成長過程的環境污染程度,是近幾代以來最嚴重的。她們吃的食物中,至少有一些是添加化學物質加工後的食品,那是一百年前市面上所沒有的產品。

因此,當她們懷孕時,孕育胎兒的體內所流的血液,是已遭一大堆髒東西污染的環境,這些髒東西透過循環進入胎兒的血液裡。母親本人因身體發育成熟,對逐漸侵入體內的異物已能適應,但是胚胎在受孕那一剎那起,便要面對這種化學威脅。嬰兒尚未發育完全的免疫系統及消化系統,勢必會對這一大堆潛在的過敏原敏感。

除此之外,嬰兒出生後如果是哺育牛奶,他們可能必須適應嬰兒牛奶中,可能殘留的抗生素及荷爾蒙等物質的威脅。

據從事這方面研究的醫師指出,所有人類當中,大約高達百分之八十的人對某一種或它種食品過敏。我相信人類進化太快並非人類之福。

 
前言書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