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首頁其他書籍基本資料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前言 貞觀二年 停祭周公
一 王鷹憶舊
後記 單鋒劍 徐皓峰

其他

【類別最新出版】
【限量贈送反思筆記】催眠療癒新手村(附8支催眠學習影片)
七葷八素,你都吃錯了:揭開與健康、疾病相關的飲食祕辛
1+1+1的UNIQLO時尚疊穿術
擇食聖經:天下無不死之藥,只有養生之道。
擇食聖經:天下無不死之藥,只有養生之道。+《我的擇食筆記表》


高術莫用(WHA0356)

類別: 其他
叢書系列:香港中和
作者:李幗忠、徐駿峰 著
出版社:香港中和
出版日期:2015年05月08日
定價:440 元
售價:348 元(約79折)
開本:32開/平裝/480頁
ISBN:9789888284870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前言 貞觀二年 停祭周公一 王鷹憶舊後記 單鋒劍 徐皓峰



  後記 單鋒劍 徐皓峰

上世紀,武打片在三十年代被國民黨禁了,武俠小說在五十年代是毒草。大陸八十年代的武術熱,晚於香港二十年,來於電影《少林寺》的催化,基礎是六七十年代的青少年街頭械鬥。

六十年代末「每條胡同都死人」的暴烈不長,八十年代街頭少見死人,多是頭破血流。

那時自行車是奢侈品,遇上過幾次一腦門血的人排隊上公共汽車,他們不加塞,也沒人給他們讓座。那時的人如野生動物般可以自癒,不去醫院,坐車回家。

六七十年代的經典械鬥兵器是鐵,鏟煤鏟土磨得銳如刀刃,利於群毆。八十年代經典是單鋒劍,單鋒劍就是劍形匕首,三五人衝突用,社會風氣好了許多。

單鋒劍只開一邊刃,另一邊留著不開,等於刀背,劍成刀用。清朝腰刀也會在刀背頂端開刃,稱為反刃,刀頭成了劍尖,刀成劍用。

一道刃上取捨,就混了刀劍的身。

單鋒劍反手持,貼在小臂下,具隱蔽性,利於偷襲。我的初中,大門向北開,京城老話說是出流氓的風水。一日中午,校門口聚滿人,看兩人打架。他倆總不打,人越聚越多,忽然退潮般散開,一人亮了刀。

亮得不帥,一掏刀就掉在了地上,拾起來假追幾步,見敵方逃了,自己也走了。我們事後分析,估計他是故意失手,為人都看見,驚走了人,他就得勝了。

那刀是單鋒劍。求勝,而不是弄死誰──這種風度是哪來的?《岳飛傳》寫金宋之戰,兵馬千萬廢棄不用,兩軍各派一將單挑,敗了就掛免戰牌,難有戰役。

以為《岳飛傳》瞎說,那是動物世界的事,獅群、狼群、猴群裡爭王,都是單挑,沒有伸援手的。

後讀書看到人間有過,遠在周朝,諸侯間大軍對壘如體育比賽,各出幾輛戰車打打,有了勝負就談判了。到秦始皇,徹底沒了這事,打仗就是一擁而上。

民間保持著周風,清末土匪還這樣,一個人上山,單挑土匪頭子,勝了山寨就是他的,土匪頭子自己下山。京津混混也這樣,老混混捱了打,就讓出自己的街。

我一直好奇這種古法是如何傳承下來,土匪、混混在五十年代都剿滅了,事隔三十年,八十年代學生聚眾打架,來很多人,結果往往單挑……教給學生們的?一本《岳飛傳》,引發了年輕人基因裡周朝意識的復蘇?

是六十年代末京城外的軍隊大院子弟教的,他們跟敵人學的。他們的敵人是城區裡的頑主,頑主是新生的混混,有了新名。五十年代老混混被剿滅,混混畢竟是清朝既有的階層,遺風強烈,隔了十年,還能學到。

晚清混混打架,不能進人家門。躲到家裡就安全了,進屋打人者沒品格,因為驚擾了別人父母子妻。再大的仇,也不能砸別人家,砸了要挨罵──這種老規矩,六十年代末的頑主保持著,暴力是有底?的。

所以紅衛兵抄家,在大院裡暢行無阻,而在胡同裡,老民老戶受不了,砸人的家是古來大忌;故常有老混混或新頑主來勸的事,甚至動手打了紅衛兵,結果被送去勞改。那時的壞人有規矩,破了下限,看著心裡彆扭,要主持公道。

大院子弟從小上蘇聯式幼兒園、內部中小學,看內部放映的外國電影,本應洋範兒,卻嚴重痞氣,滿口髒話。都因為跟頑主打架,對我們影響最大的往往是我們的敵人。

晚清京津的混混基本沒了髒話,裝得跟賬房先生似的,半文化人半商人的做派,小混混才罵人,髒話多的是腳行車夫,幹活累,喜歡罵。頑主沒有混混的口德,因為他們多是在新時代落魄的小手工藝者的後代,父輩心理不平衡,喜歡罵,從小學的。

大院子弟生活優越,當時髦來學罵,語氣和神態都經過揣摩,一見面甩一句利索的髒話,覺得帥。如小孩學結巴,學了就難改口,至今喜歡。

亮刀,嚇走人,就完事了。單鋒劍在晚清街頭便有,鬥毆以不死人為原則,所以會有單鋒劍,以不開刃的一面應敵,急了才刃向外。

單鋒,是給人活命。

更多的時候,帶它不是扎別人,是扎自己。遇到事,扎自己大腿一刀,對方就服了你的蠻力,收兵了。甚至亮刀後,就把刀遞給敵人,說:「今兒這事這麼辦,有本事弄死我。」

──晚清的事,在八十年代回光返照,我這代人應都圍觀過這場面。

民間意識是不壞人家、不取人命,你擺出視死如歸的譜兒,對方就服了,沒事了。

八十年代經濟搞活後,利益之爭巨大,電台裡播《岳飛傳》評書,集貿市場有了死人的事。單鋒劍能殺人了,成了管制刀具。

徐皓峰
二○一四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