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譯者簡介
‧目 錄
‧得獎記錄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譯 者 作 品

走進自然:滋養身心的正念幸福手冊
創意,從計畫開始:最重要卻沒有人會教你的工作計畫教科書

烹飪食譜

【類別最新出版】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紅茶之書:穿越東西方文化與趣味冷知識的紅茶品味指南:【早餐配紅茶的品味生活套書】
早餐之書:穿越歷史時空與文學品味的早餐解謎之旅
世界酒莊巡禮:精選100支美好年代葡萄酒,獨家品酒筆記與推薦中華料理搭配
空姐媽咪的百變餐桌:便當菜、鍋物、元氣早餐、暖心宵夜、生日小點,家庭料理最需要的65道菜色一次學會!
被誤解的老台菜


白崎裕子的極簡美味:43道低限調味.天然食感.簡單零負擔料理(CJY0026)
白崎裕子の必要最小限レシピ 料理は身軽に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烹飪食譜
叢書系列:品味事典
作者:白崎裕子
譯者:林貞嫻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年04月19日
定價:350 元
售價:276 元(約79折)
開本:16開/平裝/128頁
ISBN:9789571377636

庫存不足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線 上 試 閱

 

內文摘錄



  內文摘錄

第1章 只用「鹽」就能變得很好吃

  第一堂課就先從「鹽」開始吧。

  為什麼是鹽呢?因為鹽是所有調味的基本。有「不知道會做出什麼味道」的煩惱,其實就是因為「不知道要放多少鹽」。反過來說,如果可以知道「放多少鹽才好吃」,做菜的能力將會大幅地提升。因此我建議大家可以試著做「只用鹽」的料理。所有的料理都先試試看只用鹽來調味。

  「咦!只用鹽就好嗎?」有人可能會感到不安,但只要能夠熟悉用鹽的方法,每天的飲食將會變得截然不同。

「只用鹽」調味才能知道食材的味道!

  「只用鹽做菜應該一下子就會感到厭煩吧」有人或許會這樣想,可是這種想法其實錯得離譜。一般提到「五味」是指「甜味」、「酸味」、「苦味」、「鮮味」、「鹹味」等五種味道,其中前面的四種是蔬菜、穀類、肉類和魚貝類等食材本身就有的味道,只有「鹹味」需要另外添加。因此只要能完整呈現食材本身的味道,再加上鹽適度地調味,人的舌頭就能發揮原本的功能,感受到真正的「好吃」。

  但也並不是什麼樣的鹽都可以,最好還是選擇傳統「日曬.平鍋製法」(平釜.天日製法)製作的鹽。這種鹽是100%以來自海水的天然鹽為原料,在鹽田限利用日曬濃縮,再慢慢以平鍋加熱熬煮至結晶,所以它不像精製的氯化鈉,本身就含有豐富的礦物質。

  所有生物的祖先,包含我們人類,都曾是海中載浮載沉的單細胞生物,即使到了陸地之後,體液中的礦物質平衡幾乎保持和海水一樣的狀態,據說這正是生命得以延續的原因。現在的日本雖然因為部分人士的推廣,使得「減鹽」的概念日漸普及,然而適量的鹽卻是維持生命基本所必需的,因此「只用鹽的料理」是一種很好的訓練,可以讓身體想起原本就需要鹽。

先準備好兩種鹽

1調味用的鹽

    建議使用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鹹味、鮮味和甜味都很平衡的鹽。因製造者的不同會有味道跟顆粒粗細等差異,建議大家可以多試吃,去找出自己喜歡的鹽。

2前置處理用的鹽

    建議選擇價格實惠,可以毫不心疼大把大把使用的鹽。像蔬菜的殺青、川燙、用鹽搓揉,肉類或魚貝類去腥等等各種前置處理時都會用到。

鹽的使用方式使用鹽的時候,要考慮「時機」和「分量」

  既然知道了自己需要多少鹽,那麼就能實際動手做菜了。

    在這之前要先了解的是,鹽除了能「替食材添加鹹味」,還有另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能利用「滲透壓」(濃度不同的兩種液體互相滲透時,讓彼此濃度趨於一致的力量)的差異,讓「讓食材出水」;只要能善用這一點,就能做到「添加美味」、「去多餘的水分」還有「去掉食材的腥味」。

   反過來說,不想讓食材出水的時候,就要考慮加鹽的時機和加鹽的方式。

  只要能意識到滲透壓的作用,在煮湯、咖哩、燉菜、沙拉和涼拌菜的時候,就能了解加鹽的時機及分量,因為最好將各種法則確實記下來!

做湯、咖哩或燉菜時

1不讓食材化掉鹽要先放

  在湯汁中先放鹽,可以讓蔬菜出水、質地變得緊實,開火燉煮也不容易煮爛。例如做「關東煮」或「法式蔬菜燉肉」這種會加入根菜類的燉菜或湯品時,「先放鹽」可以讓成品的樣子變得更好看。

 *咕嘟咕嘟鹽味湯 *爽口鹽味湯 *鹽水煮地瓜 *鹽水煮牡蠣

2要讓食材化掉要最後才放鹽

  燉煮的時候如果不放鹽,蔬菜的細胞壁會因為加熱而遭受破壞,變得容易煮爛。所以在煮咖哩或濃湯這類需要將食材煮到化掉或泥狀的料理時,記得要「最後才放鹽」。

 *鹽味咖哩

做沙拉或涼拌菜時
想去除水分

1確實撒鹽除去大量的水分

  製作醃蘿蔔等需要確實去除多餘水分的料理時,鹽一定要撒得夠多(約2%)才行。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鹽加太多會變得很鹹」,但其實這些鹽都會跟水一起排掉,所以不用擔心。

2撒一點點鹽逼出些微的水分
  製作高麗菜絲沙拉(Coleslaw)等需要適度出水的料理時,只要撒一點點的鹽(約1%)就好,藉由稍微出汗的狀態,讓這些水分也能用來增添料理的美味。
 
想留住水分

1最後才撒鹽  

  要享受蔬菜沙拉或涼拌菜的爽脆口感時,關鍵在於不直接在蔬菜上撒鹽,而要先加入油,等蔬菜的表面確實被油包覆之後才加鹽,就能維持新鮮的口感。
2跟油一起攪拌

  想要維持脆度的另一個方法,就是先利用鹽讓油或醋乳化之後再淋到蔬菜上;也就是用做成醬汁的方式,透過攪拌讓鹽確實被油包覆,而不會直接撒在蔬菜上面。

 
內文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