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關 於 本 書

‧內容簡介
‧作者簡介
‧目 錄

線 上 試 閱

寫在前面

作 者 作 品

多年後我憶起台北
【馬尼尼為的台北與貓】《多年後我憶起台北》作者親繪簽名書 +「注定好命」複製畫卡 限量珍藏組
故鄉無用
故鄉無用(首刷限量 馬尼尼為手繪印簽版)

園藝寵物

【類別最新出版】
今生好好愛動物:寶島收容所採訪錄
植物優先!人和植物都療癒的空間提案X現在就想入手的64種觀葉植物全圖鑑
養出零壓力貓咪:臺灣首位零恐懼訓練貓咪行為諮商師,教你輕鬆養貓不崩潰!
蘭花賊(二十週年紀念新版)
每天吸點貓德勒:獻給為人際關係苦惱的你,最強最萌的心靈養護術(隨書贈送「吸貓手冊」乙本)


今生好好愛動物:寶島收容所採訪錄(YY0282)

類別: 飲食‧休閒‧娛樂>園藝寵物
叢書系列:新經典文化
作者:馬尼尼為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12月04日
定價:540 元
售價:427 元(約79折)
開本:18開/平裝/416頁
ISBN:9786267061961

 放 進 購 物 車

 轉 寄 給 朋 友

 發 表 書 評 

 我 要 評 等 

Share/Bookmark

內 容 簡 介

在這裡,我們已經不會說貓或狗「好可愛了」。
「讓狗狗學會坐下、握手,模樣很可愛就會被領養。」
這些話,我一直到當志工後才真正了解……

台北文學獎年金類‧金鼎獎文學圖書獎‧打狗鳳邑文學獎‧鍾肇政文學獎‧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得主
馬尼尼為 挑戰自我紀實報導新作
兩年間親自採訪、記錄、成為志工,寫下收容所裡的員工、志工、動物們的真實處境

你知道嗎?
□ 台灣一間收容所裡有1000隻貓狗。
□ 收容所的動物被關在籠子裡,每個籠子裡住了4~8隻狗/貓。
□ 在收容所裡,狗一週出來一次已經很好命,貓更完全沒有所謂的出籠放風。
□ 台灣所有收容所幾乎都在「垃圾山、資源回收廠、水肥場」旁邊。
□ 收容所裡的貓狗每天吃一樣的、不在市面上販售、成分不知真假的飼料。
□ 這裡的貓狗跟家貓家狗不一樣,牠們「受過傷」,需要更多耐心與愛心……

「這一年來,我關注動物議題、讀了很多動保書。因為讀了書,我心裡很清楚,要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有道德的意思是,面對他者的苦難,不要視而不見、不要旁觀,至於能做什麼、做到了什麼,就量力而為。我把這些東西寫出來有用嗎?有用嗎?我問過自己千百萬次。」──馬尼尼為


最稱職的愛貓人,最誠實的書寫者──馬尼尼為
實際採訪收容所志工8人(年資2~13年)、工作人員4人(年資0~9年),田野訪談共29次。

馬來西亞出生的作家馬尼尼為,在台北居住二十年。她說,每次讓她返鄉後再回來台灣的動力,就是貓。她是最稱職的愛貓人,或者俗氣點說是貓奴。正因此,透過她愛動物的眼,她對台灣動物心生一股好奇:台灣人很愛養貓狗,為什麼?台北的街上幾乎看不見貓狗,牠們去哪裡了?原來是去了收容所!那麼,收容所裡又是怎樣的景象呢?動物在裡面的一天是如何過的……

因為愛貓,馬尼尼為開啟了這段台灣動物收容所的探訪之旅。

從草擬計畫、申請國家補助、親自進入收容所採訪志工及工作人員、實際領養貓狗,到最後直接加入志工的行列……她看了無數動物之死、官僚體系的腐化、人們對動物的傷害、棄養的殘忍、法規的侷限等等,她決定將這些真實事件寫出來,為不會說話的動物發聲。

「這是一本用生命換來的書──這樣講也許有點超過,但卻是我做了這麼多書,第一次感覺到難。這本書不是坐在家裡就會生出來的。我沒去算,也許在外面的時間多過在桌子前面對的時間。生命,指的是時間與汗水。這生命不光是我的,更是所有寫進去的志工的生命。

作 者 簡 介

馬尼尼為
馬來西亞華人,苟生臺北逾二十年。美術系所出身卻反感美術系,三十歲後重拾創作。作品包括散文、詩、繪本,著有:《多年後我憶起台北》、《帶著你的雜質發亮》、《我不是生來當母親的》、《以前巴冷刀‧現在廢鐵爛》、《馬惹尼》、《我的美術系少年》、《馬來鬼圖鑑》等十餘冊。
 
2020年獲OPENBOOK好書獎「年度中文創作」;桃園市立美術館展出和駐館藝術家;2021年獲選香港浸會大學華語駐校作家、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臺灣書寫專案〉圖文創作類得主、鍾肇政文學獎散文正獎、打狗鳳邑文學獎散文優選、金鼎獎文學圖書獎;2022年繪本《姐姐的空房子》獲選THE BRAW(波隆那拉加茲獎)100 Amazing Books、台北文學獎年金類入圍;2023年《癌症狗》獲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報導文學獎、《如果你問我收容所做志工遇到過的死》獲鍾肇政文學獎報導文學獎。

曾任臺北詩歌節主視覺設計,作品三度入選臺灣年度詩選、散文選,獲國藝會文學與視覺藝術補助數次,現於博客來OKAPI、小典藏撰寫讀書筆記和繪本專欄。同事有貓兩隻:阿美、來福,每天最愛和阿美鬼混;也是動物收容所小小志工。

Fb/ IG / website : maniniwei

目 錄

寫在前面

【輯一】志工篇:Calling 呼喚
一、放棄醫師身分,夢想可以用志工來圓滿--溫蒂,志工11年
二、回家了,吃肉肉了!--琪琪,志工2年
三、如果牠們都被領養了,我就不會來了!--道格,7年志工
四、牠們是被抓去哪裡?--小慧,志工11年以上
五、如果你可以把牠先帶出去,就可以改變這隻貓的命運--小偉,志工13年
六、因為牠們太害怕了!--小雁,志工3年
七、那些設計者沒牽過狗!--C,志工3年
八、這樣我們不一直在牽狗嗎?--志工們

【輯二】工作人員篇:Job 工作
九、我餵的是瘋狗--動管員們
十、「我可以去急診!去住院都沒關係,人類對我的傷害比狗還可怕!」--狗訓練師阿比,在職2年
十一、醫助不用受訓,前三天實習半薪--醫助小婷,在職未滿1年
十二、來這裡久了,聲音會變溫柔--「清潔」嘉心,在職2年多
十三、領養率真的很低嗎?--側寫

【輯三】採訪過程、觀察、親身體驗--Calling & job 呼喚與工作
十四、收容所的惡是必要的嗎?--成為志工的開始
十五、一個人採訪的開始--採訪日記

尾聲:去收容所

讀 者 書 評

  讀者評鑑等級:★★★★☆ ,共有 0 位網友寫書評